钟南山紧急回应“板蓝根”事件

  “我讲的是复方板蓝根,而非板蓝根,是有人断章取义”

  日前,一则“钟南山院士团队体外研究发现复方板蓝根对新冠病毒有效”的新闻以及视频在网上热传,引起各地市场消费者抢购板蓝根,以及白云山(600332.SH)股价大涨、市值增加达100亿。

资料图 新华社供图资料图 新华社供图

  钟南山回应:有人断章取义

  10月23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院士回应,有人断章取义,将自己说的话“扩大”。钟南山表示:“我在几天前粤港澳大湾区三地合作协议(论坛)中曾讲过一句话,复方板蓝根,而非板蓝根在实验室有抗新冠病毒作用,这离体内有效还很远,白云山药厂作为‘内行人’应很了解,但(其中)有人断章取义,将我这句话扩大,甚至说是板蓝根,这是一种歪曲,有关部门已出来澄清。”

  证监会: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10月23日在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已关注到部分媒体关于白云山复方板蓝根颗粒体外研究结论的报道。公司已于10月19日发布澄清公告,并做风险提示。

  根据公告,有关媒体报道所涉及的相关结论只是针对合营企业白云山和黄公司(持股50%的合营企业,不纳入合并范围)复方板蓝根颗粒开展的抗新型冠状病毒体外筛选的实验结果,后续还需对该产品开展进一步相关工作,相关工作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证监会将持续关注相关情况,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予以查处。

  (稿件来源:中国证券报、央视财经  本网编辑:周鹏  值班责编:闻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