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行“地毯式”集中清查整治

长沙警方部署开展电信网络诈骗“清剿”行动

  记者从长沙市公安局获悉,为深入推进“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整治电信网络诈骗顽瘴痼疾,以看得见的工作实绩回应群众期待,维护社会稳定,按照长沙市公安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的部署安排,长沙公安机关将自今日起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7天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专项清查行动。

  据了解,此次清查专项行动是继今年5月6日以来,发起的第二轮密集有力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集中统一清查行动。主要以查处一批电诈窝点、搜捕一批涉案对象、查获一批作案设备、整治一批行业漏洞为工作目标,对全市涉诈人员、场所、行业进行“地毯式”集中清查整治,挤压犯罪活动空间。同时,各分县(市)公安局将按照长沙市公安局统一部署,针对市反电诈中心集中下发的重点涉案对象、高危地域人员以及涉电诈在逃人员开展全面摸排,并将根据电信诈骗犯罪活动的特点,对全市宾馆、旅社、民宿、出租屋等重点场所进行逐间入户清查,发现可疑情况将立即控制相关人员,严格依法依规核查处置。

  除加大对重点人员、场所的清查整治外,此次清查行动还将强化对相关行业的监管整治,各分县(市)公安局将主动对接同级相关职能部门、行业监管部门,对通讯市场代办点、银行网点、工商、税务代办点及房屋中介等机构,开展联合检查,重点核查实名、实人、实地认证落实和业务台账登记、变更、注销以及业务审核把关环节是否严格遵循行业规章制度。如发现存在风险漏洞,将及时上报相关部门补漏、整治,坚决铲除电信网络诈骗的滋生土壤。

  在开展清查行动的同时,长沙警方还将紧密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通过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有针对性的开展反诈宣传。并将线上宣传和线下宣传结合起来,确保每个单位、社区组建的微信群里有提醒,每家每户有宣传资料,切实提升广大市民群众防范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同时,各分县(市)公安局还将依托辖区内各群防群治工作站,积极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巡防队员、志愿者等力量开展入户宣传,确保实现反诈宣传全覆盖,并为清查工作提供线索支持,形成工作合力。

  “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协助配合公安机关,发现诈骗犯罪窝点或疑似人员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举报,让违法犯罪分子在长沙无处遁形。

  (稿件来源:长沙警事  通讯员:王思鸽   本网编辑:周鹏  值班责编:闻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