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马拉松艰难诉讼维权有了结果一一

  二审法院判决:长沙这个小区210个地面停车位终归业主共有

  9月19日,长沙市开福区佳阳·悦景馨都小区的业委会主任张金玲,收到了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给她寄来的小区210个地面停车位的归属权以及经营收益权的判决书,经过近三年的努力,业主们终于拿到了满意的结果。

  停车收益改善环境

  开发商起诉业委会争夺收益

  调取国土面积分摊表

  证实全体业主参与分摊4万平米

  开发商与业委会之间的这场官司,要从2016年业委会成立说起。张金玲介绍说,业委会成立后,重新选聘了物业公司,小区地面210个停车位的收益由业委会和物业按比例分成。

  然而就在2017年12月,长沙佳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就地面停车位的收益归属起诉了业委会,一审判决业委会胜诉。

  业主 周先生:如果官司输了的话,我们这个钱还要拿出来退给开发商,官司打赢了,这就说明我们这个公共收益合理合法,应该是归我们所有业主所有。

  2019年10月,开发商再度起诉业委会,不过这次起诉的目的是关于210个地面停车位所有权的归属。

  开发商认为,根据商品房买卖合同的约定,小区未列入分摊面积的部位和设施设备,其产权和经营权归出卖人所有,其中就包括了室外地面停车位。

  法院判决小区业委会胜诉

  业主共享地面停车位收益

  设施陈旧维修金有限

  公共收益可弥补不足

  在拿到小区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宗地面积按户分摊计算表后,长沙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也向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回函,证实佳阳·悦景馨都小区规划中的地面停车位已纳入业主的土地使用权分摊面积,让这场官司有了定论。

  佳阳·悦景馨都的业主和业委会成员说起这两场关于地面停车位的官司,都用了“不容易”来形容,但大家都是全力支持和配合。

  现在拿到了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最终判决,小区全体业主共同享有地面停车位的收益终于名正言顺,合理合法。

  业委会主任 张金玲:假如说这个物业还愿意跟我们签合同的话,我们还是各占50%,我们这50%用于小区公共部位的改造。

  记者:收费的模式还是按照目前的模式去进行,不会进行改变?

  业委会主任 张金玲:不会,还是由物业公司收取,然后一个季度跟我们核算一下。

  9月20日,长沙佳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在电话里表示,自己暂时还没有看到中院的判决书,因此不做任何回复。

  张金玲告诉记者,小区平时只有电梯广告以及零散摊贩的收入,因此地面停车收费部分的收益显得尤为重要。为了小区的将来,她不能输。

  通过这两年9个月的努力,她也总结了一套自己的经验。

  业委会主任 张金玲:当遇到这种事情的时候,不放弃,坚持找证据,找关键的证据,我相信,这个本来应该属于我们的东西还是能拿回来的。

  (稿件来源:芒果都市  本网编辑:周鹏  值班责编:闻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