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对标对表,强力推进违法整治措施的落实见效

  永州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累计总体成绩全省前列

  4次月度考核中均排名全省前列,累计总体成绩排名湖南全省第一;湖南省整治办先后4次专题刊载推介永州市工程运输车整治、祁阳治超、宁远柏家坪镇双井圩马路市场整治、零陵区校车管理等亮点工作……近日,《法治日报》记者来永州实地采访,宣传推广永州市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做法,行动开展以来,在永州市委、市政府和永州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整治办按照省、市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方案要求,坚持对标对表,全面摸底排查,强力推进违法整治措施的落实见效,依法打击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首战告捷。

  坚持党政统领高频调度推进

  永州市委成立了由严华书记任顾问、朱洪武市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将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纳入2020年度县区委县区政府绩效考核和2020年度市安全生产工作考核范围。领导小组下设整治办,对全市整治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分类,责任到人,实行清单化、项目式推进,实现“挂图作战,看图说话”。依托市公安局“早八晚六”视频调度机制,将顽瘴痼疾整治作为调度内容,每日视频直接调度,直接安排部署工作。整治办注重分析研判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先后召开周例会39次、调度会27次,精准研判全市交通安全突出问题和工作短板。

  永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班子从工作大局出发,主动发挥主力军作用,在警力十分紧缺的情况下,抽调罗干劲二级高级警长负责整治办日常工作,并抽调5名警力和其他单位抽调的同志一起担当作为,全面分析考核指标和全市弱项短板,有针对性的开展了工程车野蛮驾驶、货运车辆非法加装改装外观标识、超限超载运输、非法营运和非法载人、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头盔和非法加装晴雨伞、驾驶和乘坐车辆不系安全带等整治,推动了农村面包车和变型拖拉机违法清零、校车驾驶员和照管员培训、电动自行车上牌登记等工作,实现全市集中整治上下一盘棋,同频共振,齐步前进。

  坚持对标对表确保隐患清零

  截至目前,永州全市共排查并经省整治办认定的各类隐患12505处,现已经完成治理12433处,完成率99.4%。全市继续开展摸底排查工作,排查新增道路隐患229处全纳入整治计划。完成全市“两客”车辆1108台智能监控终端安装,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19.04万辆,176处马路市场已全部整改完毕,并通过省整治办验收;新建农贸市场64处,正在建设27处;109处道路隐患已完成整改74处。开展不停车治超检测系统建设,强化治超源头管理,检测车辆1.98万台次。

  宁远县成功创建全省第一批(8个县)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零陵区、蓝山县等6个县区正在报批第二批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是全省创建县区最多的地市。全市共立案查处销售非标、未经CCC强制性认证车辆等违法行为65起,已办结案件52起,罚款人民币30余万元,没收各类型非法车辆50余台,推送违法线索6条。

  坚持铁腕整治严肃处罚追责

  永州市高举整治旗帜,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出重拳、下重手、用重典。3月26日以来,全市共查处酒驾504起,醉驾317起,行政拘留219人,刑事拘留316人;查处“两客一危”车辆违法6332起,非法改拼装1.35万起,开车接打手机3.3万起。制定《永州市公安局关于营运车辆违法肇事案件预防和处置意见》,对工程运输车辆、营运车辆违法肇事案件的违法处理、案件受理、事故认定、事故调查、责任认定、民事调解直至移送起诉全过程做出刚性规定,破解营运车辆违法肇事后犯罪成本不高、制约性不强难题。全市重点车辆及驾驶人违法处理率达到98%以上。对4722名“两客一危”、农村面包车和出租车驾驶人进行毛发检测。持续推进“逢十”普通国省道整治,全市所有本地的“百吨王”车辆已全部切割恢复;查获外地牌照的“百吨王”车辆50台,抽查在建工程项目240个,发现无牌无证、非法改拼装、报废货运车辆参与建筑工地运输作业18起,人货混装、超限超载3起。全市涉工程、货车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率同比下降94.78%。

  开展联合治超、科技治超,完成23套不停车检测系统安装任务,查处超限超载车辆2120台次,卸载货物1.06万吨,查处非法营运车辆623台次。车丽华副市长先后4次带队深入县区参战督战,现场查处货车、渣土车野蛮驾驶73起、超载55起、车辆改型改装19起。新增排查逾期未检验八类重点车辆390辆,其中重型货车262辆、重型挂车11辆、面包车108辆、校车9辆等已全部导入辑查布控系统进行拦截处置,并且落地找人查车,督促八类重点车辆开展年检或报废,检验率和报废率均达100%。对全市77起危化品运输车辆的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抄送至行业主管部门,同时对全市存在两次以上的超员超载违法行为的39家客货运企业主体责任人进行交办并全部处理到位。

  坚持督查考核强化闭环管理

  永州市坚持每月推行“三阶段+四级”模式,开展对县区的考核工作,印发考核通报。在摸底排查、隐患治理、长效机制建立3个阶段,分别对市直单位、县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等4级进行点评、考评。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用好用活“交办、督办、提醒、通报”的督查方式,每月不定期深入县区乡镇、客货运站场、集市等地暗访督查不少于1次,发现问题直接拍照固定,直接交办所属地县区整治办限期整改,现已对市公路局蓝山县南风坳路段风险隐患治理,市城投公司翠竹大道、长丰大道的电子警察设备及网络设置和珊瑚路与传芳路电子警察通信光纤恢复,祁阳三轮摩托车非法营运问题,东安端桥铺竹木町社区马路市场反弹问题现场交办整改。对考核排名连续靠后的,采取下县区乡镇指导、约谈等形式,督促帮助开展集中整治工作。对暗访督查和考核数据中体现出来的弱项和短板,采取全过程、全链条、全闭环的管理模式,一事一议、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复。

  坚持协同推进突出典型宣传

  加强对整治措施、整治进展、典型案例和工作成效多角度、多形式、全方位宣传,形成全民联动、社会共建的整治氛围。全市现已悬挂横幅3.25万条,推送顽瘴痼疾警示提示信息35.07万条,播放警示教育片宣传片6627次,显示屏滚动播出40.56万条,建设宣传橱窗5906块,村村通、微信群发送宣传信息18.36万条,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宣讲5599场,央级媒体宣传77篇,省级媒体宣传366篇,市级媒体宣传1993篇,发放宣传册资料110.33万份。

  4月下旬,中央台13套频道播出江华公安民警对超载司机不配合执法,躲避在驾驶室内拒绝称重的违法行为,果断破窗强制执法的专题报道后,群众广泛点赞,堪称“教科书式执法”。6月下旬以来,在各类中央级媒体发稿22条,其中新华社通稿3条、中央电视台6条;省级媒体28条。

  (稿件来源:永州警事   本网编辑:周鹏   值班责编:闻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