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6日至27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小平,省公安厅二级巡视员姚涤非、省公安厅政治部副主任蒋有为等省人大、省公安厅相关领导深入醴陵开展《湖南省警务辅助人员条例(征求意见稿)》立法调研活动。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彭建忠,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智,株洲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政治部主任阴福安,醴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贺小玲,醴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荣佳,醴陵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何忠明等参加调研。

  26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先后考察新街口交警岗亭、仙岳山派出所、龙源村警务室等基层单位,实地察看辅警工作情况,详细询问辅警的薪资待遇、工作内容以及建议想法,并在龙源村警务室召开“一村一辅警”工作座谈会。会上,调研组认真听取了村、镇两级关于“一村一辅警”的工作汇报,并就具体问题与驻村辅警、村支两委进行座谈交流。

  27日上午,调研组一行组织召开《湖南省警务辅助人员条例(征求意见稿)》立法调研座谈会。座谈会上,阴福安同志、何忠明同志分别就株洲市公安局、醴陵市公安局的辅警管理工作情况进行汇报,并结合实际提出意见和建议;随后,醴陵市人社局、财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市直相关部门以及公安机关基层单位代表结合各自实际情况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在与会人员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调研组指出,此次调研收获很大,感受很深。株洲、醴陵各相关部门提出的建议和意见非常接地气,为调研组提供了参考,开拓了思路,调研组将认真汇总整理、分析研究、修改完善,确保制订出更加符合辅警管理实际的立法条例。

  最后,李小平主任强调,制定好《湖南省警务辅助人员条例》非常必要,也非常迫切,它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的重要手段,也是提高行政效能、缓解警力不足、规范辅警管理的有力抓手。对如何更好地制定这部法规,他认为要做到“五要”,即:认识要高、情况要明、规范要明确、重点要突出、特色要鲜明。

  (稿件来源:醴陵警方 本网编辑:周鹏  值班责编:闻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