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治的种子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开花

  长沙县检察院举行“同舟共济,检护明天”开放日活动

  “检察官叔叔阿姨,通过刚刚的参观和宣传片,以及您们的讲解,我知道了未检就是保护未成年的检察工作,那检察院还做什么呢?”来自长沙华夏实验学校的羊琢言小朋友歪着脑袋问道。“这个问题叔叔来回答你吧!”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盛智看着小朋友笑着说。“我们检察院呀,是人们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比如说小朋友要健康快乐成长,离不开你们所处的社会环境,我们呀,就是用法律守护社会的安全稳定,让你们不害怕。小朋友,我的答案你满意吗?”“太满意了!”

长沙县人民检察院举行“同舟共济,检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长沙县人民检察院举行“同舟共济,检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

  这样的对话,发生在5月29日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同舟共济,检护明天”专题检察开放日座谈会现场。在每年的“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长沙县人民检察院都会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部署,开展未检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以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提升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共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今天的检察开放日,长沙县人民检察院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团县委、县教育局、县妇联的相关负责人,长沙县华夏实验学校的老师和学生及家长代表。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盛智参加了活动,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汪海渊主持活动。

座谈会现场座谈会现场

  为了让大家对检察机关有个初步印象,来宾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观看了未检工作照片展,参观了长沙县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史荣誉室和文体室。第一次走进检察机关,萌娃们的内心充满了神圣感。“检察官姐姐,你们的荣誉好多呀!”王祥义小朋友感叹道。“对呀,小朋友你们在学校不断求进步,我们检察官虽然没上学了,但是追求上进的心一直在。你看,这块‘全国模范检察院’的奖牌,就是我们检察系统的最高荣誉之一哦!”小朋友们一路看,脑袋里也不断冒出小问号。“检察官阿姨,如果有人丢掉自己的孩子,你们可以做什么呢?”沈岚琳小朋友郑重地提出了自己思考了很久的问题。“我们要认真审查,看他们是否涉嫌遗弃罪、拐卖儿童罪,如果构成犯罪,我们会对他提起公诉,让他们受到法律的严惩。”小朋友若有所思地点点头,不断地在笔记本上记录着所见所闻所思。

团长沙县委副书记李瑜谈对未检工作的建议团长沙县委副书记李瑜谈对未检工作的建议

  在座谈会上,未检工作员额检察官黄妮妮向大家介绍了三个典型案例,两个是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一个是对未成年教育感化作附条件不起诉的案例。盛智检察长重点介绍了长沙县人民检察院的基本情况、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和近年来发挥检察职能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工作情况。“近年来,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罪名集中在故意伤害、强奸、强制猥亵儿童等12个罪名。2018年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向教育部发送了‘一号检察建议’,就是针对校园安全、教职员工队伍管理、儿童和学生法治教育、预防性侵害教育等问题。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人大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报告检察工作时,再次提到要没完没了地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

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盛智介绍该院未检工作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盛智介绍该院未检工作

  看完未检工作宣传片,听完长沙县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汇报,大家纷纷表示很感动、很震撼、很受益。县人大代表、中南小学副校长夏迎芳说:“原来有这么多人在关心、护航未成年人成长,心里很温暖。听完检察官的案例介绍,我们意识到在防性侵教育方面学校还可以加强,不能因为自己学校没发生过这种事件就放松。”县政协委员、开慧镇商会副会长黄定国说:“守护未成人健康成长,检察院做了很多工作,值得点赞!”团县委副书记李瑜说:“建议检察院加大与县域高校的联系,资源整合,比如我们团县委正在推行的青少年维权岗,就希望检察官们来参与。”来自华夏实验学校的陈苑民老师说:“期待检察官们到我们学校讲法治课,为孩子们筑起防骗、防毒、防侵害的保护墙。”家长代表刘蓉说:“原来检察官不仅飒还很亲切。今天的活动在孩子心中播下了法治的种子,希望明年我们还有机会参加。”

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

  听完大家的意见建议,主持人汪海渊副检察长总结了今天的活动:“未检工作任重道远,检察机关会履行好未成年人国家监护人的职责,与社会各界拧成一股绳,合力护好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稿件来源:长沙检察   通讯员:周程   本网编辑:周鹏   值班责编:闻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