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袁友方抵达北京,进入他的两会时间。此次两会,袁友方代表针对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精心准备,深入调研,共提交了5份建议,分别为《关于建设更高质量“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建议》《关于构建国家校园安全标准体系的建议》《关于切实加强经济犯罪预防宣传工作的建议》《关于推进地址数字化建设应用的建议》《关于完善“互联网+群防群治”的建议》。下面,让我们来具体了解袁友方代表关心的这些事。

  构建国家校园安全标准体系

  袁友方代表认为:“学校安全稳定是社会稳定的基石,校园安全涉及政治、人身、建筑、设施、用品、卫生、食品、交通、消防等多个领域。但是一直以来,我国校园安全工作在‘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的问题上,始终缺乏一个系统的解决方案。近年来虽然各地陆续出台了一些涉及校园安全的标准,但从全国范围来看,始终缺乏一套权威、完备、统一的校园安全标准体系。”

  他指出,目前涉及校园安全的各种安全要求分散于各领域的安全标准之中,而且校园安全的统筹管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专业服务机制不健全,安全风险的发现、预警、控制、处置流程不完备,加上地方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重视程度、指导推动力度不均衡,学校的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财政保障投入不到位。据统计,全国尚有20%的校园未配齐保安员,过40%的校园安全防范技术未达标,对学生的安全教育、行为规范、应急演练工作也没有跟上。

  他建议:“通过构建学校安全国家标准体系,完善人防、物防和技防的标准,并予以强制推广,是我国校园安全管理的关键路径”。一是全面修标制标。由教育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牵头,公安、司法、交通、应急、市场监管、卫健、住建、环保等相关部门参与,组建全国校园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二是强力贯标执标。一方面,尽快修订完善校园安全法律法规,或者借鉴国外做法,出台单项的校园安全法。另一方面,组建社会专业评定资源库,定期对各级标准执行情况开展检查监督,推动各级各职能部门守住安全办学的底线、竖起安全标准的防线。三是有效控制风险。加强校园安全工作智能化建设,研发应用校园安全风险控制系统,建立闭环管理机制,确保风险隐患高效整改、及时消除。

  完善“互联网+群防群治

  注册用户突破570万,处理民生线索21万条,累计收到交通违法举报线索34万条,成功抓获吸毒人员297人……

  去年以来,湖南省在长沙公安试点,推出“互联网+群防群治”APP,开通自主巡逻、线索举报等多个功能,在“互联网+群防群治”方面探索了新时代的“枫桥经验”。

  袁友方代表认为:结合目前全国情况来看,在推进“群防群治”工作方面仍存在两大难点。一是传统模式存在弊端。依靠党委政府推动,开放性不够、包容性不强,群众、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十分匮乏。二是各地实践有待完善。近年来,全国多地开始探索“互联网+群防群治”工作,但从实际效果来看,功能相对单一、资源整合不充分、管理运行滞后,社会参与度不高、作用发挥有限。

  他建议:为破解当前群防群治难题,加快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应做到四个转变。一是推动组织发动从单纯政府主导到社会各界多方联动转变。要打破惯性思维,推进改革创新,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市场主建、协会运营、社会联动”的思路,建设群防群治平台,推动社会组织参与运营。二是推动社区治理从政府监督管理到小区自治全民监督转变。由中央文明委、中央政法委联合牵头,公安部、住建部等部门负责,指导各地创新社区治理新模式,将民生问题解决、矛盾纠纷调处等纳入平台,推动形成政府引导、小区自治、全民监督,突破社区治理的瓶颈。三是推动巡逻防控从公安部门包办到专群结合统筹兼顾转变。全面发动群众力量,借助民力增加“警力”,织密防控网络、提升防控效能。公安部门可根据治安防控形势和重要时间节点等,组织民辅警、社区巡防队员等专业力量带动引导群众在最需“见警”的地方开展巡逻。四是推动群众举报从单一条线到各类举报全面落地转变。可参考借鉴长沙公安将交通违法、吸毒违法、制假售假、传销、网络安全等群众高度关注的社会治安防控举报版块集成到统一平台的这一做法,由各地政法委在中央政法委的统筹指导下,整合辖区内各领域线索奖励政策,并在统一平台落地重点举报功能,最大限度提升全民防治效率。

  推进地址数字化建设应用

  地址即指人、事、物所处的地理位置。目前,我国一直使用文字对地址进行描述,尚未建立统一的标准地址数据库。这种地址管理方式存在两大缺陷:一是文字表述的非唯一性。实际归于同一地址下的房产证、税务证、户口薄上的位置文字表述往往不完全相同,造成政府各部门信息系统之间无法以文字地址为结点实现共享。二是空间指向的不精准性。按照文字描述的地址,往往需要使用多个参照物,才能找到具体的位置,给群众生产生活和政府管理带来不便。

  袁友方代表指出,数字地址是指以数字编码对应现有的文字表述地址,即地址的身份证号码。实现地址数字化,可以推动政府各部门间信息数据共享,更好地服务政府决策;可以快速精准定位,提升公共服务效能,推动科技应用。

  袁友方代表建议,要把加快地址数字化建设作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工作来抓。一要统一标准,建立标准地址库。强化地址标准化管理,制定全国标准地址编制规范,统一地址描述、数据标准,实行地址唯一性编号。整合公安、民政部门地址信息库,建立全国统一的标准地址库,实行地址新增、变更、停用、注销全周期统一管理。二要明确载体,推广二维码门牌。将地址唯一性编号对应生成地址二维码,在实体门牌中添加地址二维码图案,升级为二维码门牌,实现移动智能终端的自动识读、接入应用。现有建筑实体的大中小门牌、梯位牌统一更换为二维码门牌,不同用户依授权应用不同平台获取关联信息、开展关联应用。三要加强协同,推进基础性应用。建立以标准地址为“应用根”的协同管理机制,推动自然资源、发改、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以及市政、供水、电力、燃气、通信等行业,街道、社区、物业、社会组织等基层单位应用标准地址开展机构、房屋、人员管理,增强管理协同化,将社会治理的触角延伸到最基础管理单元。四要着眼民生,提供便利化服务。依托互联网,基于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开发符合公安、民政工作需求,并可拓展满足社会和居民需求的地址信息公共服务功能。探索地址二维码的名片化、门户化应用,实现地址信息可收藏、可分发、可关注、可应用,分角色、定制式提供基于目标地址、目标房屋的信息查询、通知通报、地点导航、物业服务、房屋管理、费用缴交、快递送餐、报警急救、出租出售等民生服务。

  (稿件来源:湖南公安  本网编辑:周鹏  值班责编: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