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拘禁、强迫卖淫、偷越国境

  长沙检察机关依法对“11·07”涉黑恶专案45人提起公诉

  5月18日,长沙市检察院分别以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组织、强迫卖淫罪、非法拘禁罪、组织他人偷越国境罪等多项罪名,对“11·07”专案中文陈、肖永乐两个涉黑团伙45名被告人提起公诉。

  非法获利数百万,牵涉被害人近千名

  2017年起,文陈、肖永乐两团伙分别在长沙芙蓉区等地开展“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以放款快、利息低、无抵押等为幌子,引诱年轻女性特别是酒吧、KTV等夜场女性前来借款。在借款过程中,利用被害人急需用钱、社会经验不足的特点,通过虚增借款金额、签订阴阳合同、扣除“砍头息”、“家访费”等名目费用、制造虚假转账流水等手段使被害人不知不觉陷入“套路”中。借款合同签订后,要求被害人“按约”偿还高额利息,一旦逾期就必须支付高额违约金等,通过各种方式和手段不断从被害人处攫取巨额非法利益。

  文陈、肖永乐两团伙共向1000余名被害人非法放贷,累计放贷资金超过1000万元,非法获利400余万元,严重破坏长沙经济、社会生活秩序。

  借款三万,花季少女被非法控制两年

  对于不“按约”还款的被害人,文陈、肖永乐两团伙使用“看活牛”、威胁去老家、散播裸照等手段进行催收,被害人无力再还款时,就强行将被害人“解套”给其他“套路贷”团伙,或组织、强迫被害人到酒店KTV等场所坐台、卖淫。

  2017年4月,被害人小楠(化名)向被告人文陈借款38000元,被逼签下85000元的借款合同,并拍摄裸照作为保证。两个月后小楠无力再归还贷款,文陈找到小楠威胁称:今晚我带你去见“江总”。当晚,文陈带领团伙成员强行将小楠带到湘江河畔,指着湘江和她说:“这就是江总!”随后,文陈等人不顾小楠的苦苦哀求,强迫她脱去衣服往湘江中心走,直到水位淹没其臀部才让她回岸。

  此后,小楠对文陈十分惧怕,只能任由其摆布。文陈等人先后强迫小楠到株洲、长沙多个酒店、KTV坐台、卖淫,一直将其非法控制到2019年3月本案案发,所得收入绝大部分都被文陈团伙收走。期间,文陈更强迫小楠去非法捐卵,所得15000元也被文陈团伙拿走。

  偷渡出境,建立跨国放贷、卖淫产业链

  2018年下半年,肖永乐团伙结识了在缅甸有军方背景的蒋潘,双方商量合伙将国内“套路贷”被害人组织偷渡出境,输送到缅甸坐台、卖淫。肖永乐团伙负责提供卖淫人员,蒋潘等人负责联系缅甸的卖淫场所。

  肖永乐团伙对偷渡到缅甸的被害人,一律扣留身份证件,实施集中住宿、统一管理,先后组织、强迫被害人在新伊亚、星河等KTV坐台、卖淫,并要求被害人提供“裸嗨”(陪客人裸体吸毒)等服务。期间,被害人小芳(化名)因不愿陪蒋潘和其他客人“裸嗨”,惹怒了蒋潘等人。蒋潘将肖永乐等人喊到包厢,当着众多被害人的面,逼迫小芳脱光衣服,指挥手下打她耳光。小芳有所反抗,蒋潘手下拿出手枪指着她的头进行威胁,强迫她跪下抽自己耳光。蒋潘见小芳还有情绪,又拿起烟灰缸砸她,在他人的劝止下才停止施暴。

  截至案发,文陈、肖永乐两团伙共组织、强迫60余名被害人在境内外坐台、卖淫。

  “11·07”系列专案中的犯罪团伙通过“套路贷”在长沙地区实施犯罪活动,社会影响极其恶劣,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亲自挂帅督办本案。2019年9月起,长沙检察机关陆续受理专案的审查起诉工作,涉案犯罪团伙21个,犯罪嫌疑人226名。今年4月,长沙检察机关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多项罪名,集中起诉了专案第一批79名被告人。此次提起公诉的两起案件系专案中第二批集中起诉案件,后续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之中。

  (稿件来源:长沙检察   通讯员:胡争鸣  本网编辑:周鹏   值班责编:闻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