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湖南高院:坚持依法从严惩处涉疫情刑事犯罪

湖南高院:坚持依法从严惩处涉疫情刑事犯罪
2020年02月21日 10:49 红网

  红网时刻2月20日讯(记者 郑涛 通讯员 陶琛 蒋平)2月19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制订工作方案,对全省法院依法打击涉疫情刑事犯罪工作进行指导和部署,切实维护疫情防护期间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湖南高院要求,全省法院要加强与公安、检察的沟通,确保涉疫情刑事犯罪案件底数、增幅、结案数清楚。要不断加强对涉疫情防控刑事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的研究,结合当地刑事审判实际,把好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适用法律关,对刑罚、司法解释明确规定从重处罚的要依法从重处罚,全力做好辖区内涉疫情防控刑事案件的审判工作。院领导要靠前指挥,加大对涉疫情防控刑事案件的监督、把关力度,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历史的检验。

  湖南高院要求,要积极鼓励法院对刑事案件询问被告人、宣告判决采取远程视频的方式,对适用简易程序、速裁程序的简单刑事案件以及妨害疫情防控的刑事案件,探索采取远程视频方式开庭。要加大依法打击涉疫情防控犯罪的宣传力度,及时公布典型案例,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并通过以案说法提高人民群众法律意识。

  据悉,湖南高院现已专门成立依法打击涉疫情犯罪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此项工作的情况收集、信息报送、协调等工作;三个刑庭分别成立疫情犯罪审判合议庭,专门负责涉疫情犯罪的审理、指导工作,确保疫情期间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 黄波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