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众志成城抗大疫·郴州】同事说她是“女汉子”,但她更是一个多情弱女子

【众志成城抗大疫·郴州】同事说她是“女汉子”,但她更是一个多情弱女子
2020年02月14日 09:40 郴州市公安局

  同事说她是“女汉子”,但她更是一个多情弱女子

  郴州桂东县女辅警郭艳云放下家庭只为战“疫”

  新浪湖南讯(曾鸣 段贤军)“明天就是新年的最后一天,可我还没来得及给公公婆婆拜个年,我内心无比愧疚,但愿老人能恕儿媳不孝。”2月7日上午8点,刚从武深高速沙田收费站防疫检查点值完夜班回中队的郭艳云,收到丈夫发来的微信后感叹道。

  郭艳云是郴州桂东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沙田中队一名女辅警,抗疫战打响后,她将丈夫和女儿晾在一边,一直战斗在抗疫最前线。丈夫家在普乐,常年在浙江务工,年仅5岁的双胞胎女儿平时都是跟随外公外婆在沙田生活。

年前疏导交通(郭艳云左一)年前疏导交通(郭艳云左一)

  都说“小别胜新婚”。1月22日,丈夫好不容易回到了家,他多么希望郭艳云好好陪着过一个快乐春节,可他的新年愿望完全落空了,眼看快要返回浙江上班了,他只见过妻子两次面。因为她要上班,无法除夕夜一家人团聚,公公只好把年夜饭提前了两天。第二天一早,郭艳云就踏上了抗疫的征程,从此一家人分居三地,沟通都靠视频了。

  沙田镇是桂东县的南大门,武深高速开通后,外出回桂人员以及其他入境人员基本上是取道沙田。临近年关,车流量猛增,交通疏导和管控压力很大,郭艳云与战友们一道奔走于各交通要口指挥车流有序前进。

  除夕那天,中队接到上级命令,县防疫指挥部决定在各高速收费站及要道设立临时检查点,沙田收费站检查点和国道106胜利检查点由沙田中队负责配合医务人员对入境车辆上面的人员进行检查体温并查明来历与去向,对部分车辆进行劝返。中队只有3名民警和10名辅警,警力少任务重,面对交通疏导与疫情风险排查的双重压力,中队不得不女民警当男民警用,全部警力上路。郭艳云与其他同事被安排到沙田收费站检查点,分三班倒昼夜检查过往车辆。

  大年初二,郭艳云刚好值日班。那天车流量特别大,她基本上都站着值完班,寒风冷雨侵袭让原本瘦小的她特别难受。为了让车辆快速通过检查点,她嗓子喊哑了也不敢喝水,避免因上厕所耽误时间。腰疼得实在难受了,她就叫同事往腰间贴个“暖宝宝”缓解一下。县防疫指挥部要求对外地车辆特别是疫区的车辆原则上予以劝返,防止疫源流入桂东。医护人员近距离测量体温,都是穿着防护服进行的,但对于执勤民警来说只有普通的口罩,若真是遭遇感染患者,无异于与狼共舞。“万一疫源从我手下流入桂东,我将成为千古罪人,怎对得起桂东的父老乡亲?”

风吹日晒雨淋,防疫当前,郭艳云从来没有退缩过风吹日晒雨淋,防疫当前,郭艳云从来没有退缩过

  尽管她知道近距离查验驾驶证、行驶证和身份证自己“中枪”的可能性很大,但每当听到外地车主的口音,她总是毫不犹豫地上前仔细检查。有些人从外地来桂的特别是从疫区过来的车辆为了顺利入境,经常有人冒充从本县邻近乡镇来的。当听到说着普通话的车主说是邻乡来的,她就查得特别仔细,深怕他就是疫源。到后来,她患上了“强迫症”一样,逢车必查,老觉得放得越松病毒就离家人越近。每当成功劝返了车辆,她就会觉得病毒远去,高兴地如同自己中了大奖。下班后,口干舌燥,她一下子豪饮几大杯水。

  谁说女子不思春,夜深人静的时候,她也会想自己近在咫尺却不能相拥的老公。一个班下来,自己累得腰酸腿麻的时候,她更想老公能抱抱自己除去一天的疲劳,但她担心自己上班接触太多人被感染,所以总是不让丈夫来陪她,害怕连累他。下班后,她就常与丈夫通过视频诉说自己的酸甜苦辣。在视频聊天中,丈夫得知妻子防护设施如此简陋时,他难免心疼。妻子担心他的安危不让他去探望让他深受感动。他也担心妻子的安危,同时更激发他想见妻子的思绪。大年初四,她的丈夫知道她正在上班,于是不顾乡村到处在设卡检查,他骑着摩托给妻子送来了几个公司发的N90口罩。看到日夜思念的妻子明明疲惫不堪却强撑着心疼不已,赶紧为妻子戴上了N90口罩。短短相聚几分钟后,怕丈夫身处车流人流量大的路口容易感染病毒,郭艳云不停催促丈夫赶快离开。

  阻断疫源关键是要唤醒大众的防范意识,只有大家认识提高了,才能更有效地控制住疫情的蔓延。每当拦下车辆,郭艳云总是不停向车主宣讲防疫知识。大年初五,在执勤中郭艳云发现一辆桂东牌照红色小车连日来多次经过卡口,既往已多次劝说车主佩戴口罩,但车主屡教不改仍然没佩戴口罩,而且车上往往不只一个人,全都不戴口罩。郭艳云估计此人不吃软,于是横下心来,严厉提示并警告车主:“为了自身及他人安全,特殊期间请尽量不要出门,出门必须佩戴口罩,否则下次不让您通过了!”待隔天郭艳云再次执勤又碰到了该车主,惊喜的是这次车主及车上朋友均乖乖佩戴好了口罩。

  日夜不停在防疫检查点轮岗执勤不仅身体辛苦,且每天接触来来往往大量的车辆人员,极大的增加了自身感染病毒的风险。郭艳云的娘家距离中队仅有几百米,郭艳云在下班之余却不敢回家只能吃住在中队里。“每天接触太多太多人,万一自己身上感染上病毒,家里还有小孩、有长辈,很想回去,但也得忍住!”大年初五那天,爸爸告诉她女儿感冒了,下班后她连忙从药店买了药送回家,面对女儿冲向她要抱的时候,她多想抱着亲亲自己日夜思念的女儿,正要伸手的时候,她想起自己上班接触了那么多人而且还没换衣服,她把手缩了回来。看着两个女儿企盼的眼神,她忍不住双眼泪流,连忙转过身去不让女儿看到。

  有同事说郭艳云是“女汉子”,其实她更是一个多情弱女子。上班的时候,想起自己头顶国徵肩扛长城,她雷厉风行,面对违法她毫无情面,确实称得上“女汉子”。闲下来时,她总是回想起与丈夫的花前月下,一双女儿左右相拥亲吻着她脸颊的欢快。自从年前二十九执勤以来郭艳云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都在执勤的路上来来回回,下班了就回到中队休息下,到点了就在中队食堂简单填饱下肚子。连续值班半个月下来,郭艳云不仅瘦了黑了,对家人的思念更是像野草一样疯长。

  (稿件来源:郴州公安   编辑:周鹏  值班责编:闻逸  签发:黄波)

责任编辑: 黄波

中央纪委不作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