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寻找最美基层民警·长沙】为找回群众遗失的“救命钱”他坚持了7天!

【寻找最美基层民警·长沙】为找回群众遗失的“救命钱”他坚持了7天!
2019年08月26日 10:47 芙蓉公安

  为找回群众遗失的“救命钱”他坚持了7天!

  长沙芙蓉公安民警许金的锲而不舍精神

  世界上最可贵的不是金钱,而是坚持。坚持,是一种信念,也是一种力量,更是一种挑战。长沙芙蓉公安分局第二治安管理大队副大队长许金坚持了七天,只为做好这件事……

  8月13日,治安二队

  群众紧急求助

  8月13日下午5点半,芙蓉公安分局第二治安管理大队接到陈先生求助,称随身携带的一个黑包遗忘在出租车上,内有现金、玉石以及数十万元的票据等财物。失主陈先生离异后一个人带着重病的孩子,为了挣钱,常年在新疆承包土地种植棉花。得知该情况后,第二治安管理大队副大队长许金立即组织警力循线追踪,通过一个多小时努力无任何进展。但许金已暗暗立下决心,一定要尽全力找回失物。

  8月14日,火车站周边

  努力搜寻线索

  第二天一早,许金根据陈先生提供的线索继续开展调查。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扩大搜寻范围后终于找到陈先生乘坐的的士,再通过询问的士司机,初步预计被后面乘车的两名乘客捡到,两名乘客在城际铁路站下了车。

  8月17日,铁路派出所

  锲而不舍追踪

  可能是外地旅客,这给找寻丢失财物带来不小的难度。许金没有气馁,在长沙铁路警方的大力支持下,连续三天锲而不舍地进行追踪,最终确认捡到黑包的两名乘客信息:女子樊某与男子李某。

  8月17日上午,许金通过电话联系到两人户籍地派出所,希望能尽快联系到本人。两天后,仍然没有任何消息,陈先生都已经失去信心,劝许金放弃寻找。

  8月20日,治安二队

  失物完璧归赵

  许金没有轻言放弃。8月19日,他再次来到长沙铁路派出所,在三地警方的联动下,终于联系到捡包人樊某。通过许金的一番工作,樊某表示愿意将失物返还。当天下午,樊某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将现金还给了失主陈先生。

  8月20日,樊某通过快递将金项链和玉佩寄到了长沙火车站第二治安管理大队办公室。许金第一时间通知陈先生前来认领。

  8月21日,治安二队

  感谢人民警察

  8月21日上午,陈先生将写有“警界楷模 服务标兵”的锦旗送到许金手上,对其倾尽全力帮助找回遗失物品表示感谢。

  (稿件来源:芙蓉公安  文/图:李三平、张雨鑫   编辑:闻逸)

  相关链接:

  “拾得遗失物,应当返还权利人。”物权法第109条明确作出这样的规定,也就是说失主要求归还时,拾得人有归还义务。在失主陈先生要求归还黑包时,樊某首先要做的是归还。失主要求归还,拾得者却拒不归还的,就属于不当得利,可以通过民事诉讼要求返还。

责任编辑:曾永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