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创建枫桥式派出所湘警专题·长沙】用理论武装头脑、用实践进行作答

【创建枫桥式派出所湘警专题·长沙】用理论武装头脑、用实践进行作答
2019年08月26日 10:41 天心公安

  用理论武装头脑、用实践进行作答

  长沙天心区青园派出所将“管理者”光环“挣脱”,变管理为服务

  “无座“的高铁警察蜀黍席地而坐,组成“三角”方阵与犯罪嫌疑人促膝长谈,这究竟是什么情况?

  这是今年8月19日从重庆开往长沙的高铁上发生的一幕!犯罪嫌疑人杨某,在这趟“回家”的列车上感受到了警察蜀黍的“温暖服务”。

  今年年初,长沙天心公安分局青园派出所接到某公司报警,称该公司经理杨某涉嫌伪造公司印章、伪造项目合同,导致公司直接损失110余万元。根据优化营商环境“四到”要求,青园派出所通过前期调查取证,认定了嫌疑人杨某的犯罪事实。8月17日,嫌疑人在重庆的活动区域被锁定,民警罗新星、邓建华、辅警彭雷立即乘坐飞机赶往重庆,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将其抓获。

  返长途中,没有买到高铁坐票的警察蜀黍们,面对嫌疑人,呈三角“方阵”,席地与之谈心谈话,在这趟押解回长的列车上,真正做到了“全方位服务”。这起案件的成功侦破,帮助该公司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长沙市公安局开展的 “两转一提”大讨论系列活动,要求全市公安干警要强化政治建警的统率作用,切实履行优化营商环境的职能职责,提升公安队伍形象。

  “两转一提”=“转变执法理念+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履职能力”

  如何将这个等式做到试算平衡,成了青园派出所党支部要研究的“大课题”。转变就是要从“管理者”的光环下“挣脱”出来,变管理为服务,服务人民,服务企业。

  转执法理念听群众心声,答群众疑惑

  也许你会说了:有问题找警察,110报警电话连三岁小孩都知道!但是,你真的清楚在什么情况下才可以拨打110报警电话吗?

  8月13日,青园派出所在邀请辖区行业代表召开的“两转一提”意见征集会上,就有3个代表提出了这样的问题:遇到困难,不知道什么事可以报警,什么事不可以报警?警察到底管哪些事情?警察不作为,我们要怎么办?

  面对如此直接尖锐的问题,青园派出所所长杨升明不回避:110警务资源属于大家,前提条件是要合理利用,不要无规矩乱占用。受警范围我会在近期做相关的整理,然后在辖区内企业、单位和小区进行广泛的宣传普及。另外,这是我们所的接处警电话,这是我本人的电话,大家可以记下来,如有民、辅警不作为,我24小时接受群众投诉和监督。“有困难,找警察”,我们就是要把为民服务的工作真正落实到实处。只要是公安机关能够解决的问题,我们尽一切所能,为企业服务,为群众办事!

  转变工作作风丨用理论武装头脑、用实践进行作答

  青园派出所值班民辅警在值班处警过程中要求做到:要多换位思考,要倾听群众的诉求,体会群众的苦衷,理解群众的无奈。

  8月6日,青园派出所值班民警就快速出警,成功处置了一起某汽车销售公司财物被毁坏案,同时,耐心细致为该企业做好了“售后服务”。当天下午16时许,接分局指挥中心指令,辖区一汽车销售公司报警称:有人正使用棒槌对停放在该公司的一辆全新车辆进行破坏性打砸。接警后,值班民警迅速出警,第一时间将犯罪嫌疑人郭某控制,同时,现勘警力对破坏的车辆进行了初步的勘查,确认该小车引擎盖等多处部位被砸坏,经鉴定,直接经济损失达五十余万元,随后,郭某因故意毁坏财物,金额特别巨大,被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结合“法制大讲堂”活动开展好法制工作培训,用理论武装头脑,树立规范执法理念。从平常容易忽视的问题着手,解决思维惯性问题,提高工作效率。

  提升履职能力加强安全防范,建设平安青园

  “夫妻吵架,丈夫喝醉后持刀追赶妻子,扬言要取其性命,妻子慌乱中跑进派出所求救,挥刀男子紧随其后,进了派出所院内……”

  在派出所内部安全受到威胁时,要如何正确合理处置?

  8月16日,青园派出所联合巡警大队开展应急处突演练,规范、有效、快速地处理了这样一起“突发警情”。

  青园派出所的蜀黍们顶着37°的高温,穿着厚重的防弹背心、用钢叉、警盾、警棍协同作战,英勇“制敌”,成功将这一“暴徒”制服。

  (稿件来源:天心公安   编辑:闻逸)

责任编辑:曾永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