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寻找最美基层民警·株洲】高墙内,她与这群特殊“病人”的约会春满枝头秋结硕果

【寻找最美基层民警·株洲】高墙内,她与这群特殊“病人”的约会春满枝头秋结硕果
2019年08月26日 09:16 株洲公安

  高墙内,她与这群特殊“病人”的约会春满枝头秋结硕果

  株洲市第一看守所女监民警刘彬自创“望闻问切”工作法,9年挽救帮助在押人员近千名

  她的职业特殊,高墙铁门是她的工作场所,每天都要面对一群特殊的人;她也是一名普通女性,休息时三五好友相聚也会嬉戏打骂,她长得漂亮却个头不高,柔弱的肩膀却扛起的是责任与安全,她用自己的爱心照亮了监所在押人员的人生,9年来,她挽救帮助女性在押人员近千名。让我们一起走进高墙——株洲市第一看守所,走近该所女民警刘彬。

株洲市第一看守所女监民警刘彬株洲市第一看守所女监民警刘彬

  也许是从小受到父辈的熏陶,一见面,就感觉她的举手投足无不体现作为警察的英气。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出生法医世家的她,初中毕业后选择了到省城的公安专科学校求学,经过4年的历练,本来就性格豪爽的她,眉宇间更增添了几分英武之气。2000年初,她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先后在株洲市公安局刑侦、禁毒等战线工作过,200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至今已有12年党龄。2011年,市公安监管系统筹备成立看守所女子监区,全局选调女民警,这可是一个直接跟“犯罪分子”打交道的活,有一定条件要求。

  刘彬凭借多年的基层侦察实战经验,脱颖而出,调入市第一看守所干起了管教工作。俗话说,“隔行如隔山”,以前侦案审讯的那一套在这里似乎有点用不上了,在这里,甚至需要和“犯罪分子”做朋友,帮助她们改邪归正,帮助她们顺利地渡过平均1至2年的诉讼时光。就这样风风雨雨又9年,她从公安监管战线的“小白”,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管教女警。

  “关押在看守所的‘犯罪分子’有的是犯罪嫌疑人,有的是被告人,有的是短刑罪犯,在这里统称为‘在押人员’。而这个群体里有相当一部分是女性,她们有相对独立的监区。而我的工作,就是和这些女性在押人员打交道”。刘彬告诉我们。

刘彬与在押人员进行感情交流,努力获取在押人员的信任刘彬与在押人员进行感情交流,努力获取在押人员的信任

  在这9年的看守所管教生涯里,她凭借着曾经在基层所队实战打拼中积累的专业素养,和女性独有的细腻、柔情和真诚,教育感化了一个又一个迷途者,挽救了一个又一个迷失的灵魂,使她们弃恶向善,迷途知返。

  她告诉我们,在工作实践中,她还独创了一套“望闻问切”的监所管理工作法,让“在押人员”打心底的悔过,不再触犯法律。

  何谓“望闻问切”工作法呢?

  “望”,就是每名在押人员入监以后,刘彬都会仔细揣摩这个人的案件情况、性格特点、思想动态,了解她的家庭情况等等,根据不同的特点和动态来进行分析;“闻”,就是更进一步掌握每名在押人员的内心动态,做好管理教育和转化工作,她会多次和办案民警进行沟通,了解其犯罪动机和目地,找准切入点进行管理教育和谈话教育;“问”,就是在面对面谈话教育时,充分尊重她们的人格,以心换心,与她们进行感情交流,努力获取在押人员的信任,循序渐进的做一些普法教育,让她们懂得法律的威严,从内心为自己所犯罪行诚心悔过,不再触犯法律;“切”,就是针对每一名在押人员不同的特点进行分类管理教育,对症下药,制定出不同的管教方案,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关心她们,从法律、人性、家庭、亲情角度教育感化她们,教育矫治挽救她们”。刘彬说。

刘彬与在押人员面对面交谈,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关心她们刘彬与在押人员面对面交谈,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关心她们

  在押人员叶某,23岁,因涉嫌故意杀人被关押,刚进入看守所时,每天哭泣不止,性情暴躁,经常与其他在押人员发生冲突,晚上睡觉还时常“梦游”,并有严重的自杀自残和伤害其他在押人员的倾向,心理已经严重扭曲。对此,刘彬一边加强管理力度,一边安排其他表现好的在押人员对叶某实行24小时不间断看护,以防止其做出危害自身和他人安全的行为。同时,还针对她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案。并时不时的找她出来谈话,就象朋友聊天一样聊曾经开心的事情,再聊她的人生经历,她的想法。刘彬会认真地听她倾诉,也会给她感同身受般的情感回应,叶某开始不那么抗拒了,愿意面前这个穿着警察制服的姐姐走进她的内心。这时,刘彬开始同她讲法律的概念和公民的义务,使她慢慢懂得知法遵法是全体公民应尽的义务,引导她正确认识她所犯罪行和所要承担的后果。有一天,叶某哭着告诉刘彬,她很后悔当初做过的错事。刘彬在后来多次谈话中不断鼓励她振作精神,帮助她重拾面对未来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就这样一天一天过去了,每当刘彬巡监时,叶某都会冲她笑着露出两颗小虎牙,并大声问好,与其她在押人员的关系也越来越友善和谐,还会主动帮助别人了。虽然她一时冲动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但人心都是肉长的,对关爱是有感知的,在她被送去省城女子监狱服刑的那天,刘彬依例送行,当囚车就要驶出看守所大门的那一刻,她趴在囚车的窗户上流着眼泪大声向刘彬喊道:“姐,我会写信给你,我会好好改造,我会重新做人的!”

刘彬帮在押人员修剪头发刘彬帮在押人员修剪头发

  31岁的文某,因涉嫌贩卖毒品被羁押,入监后,文某异常安静,整日不说话,三伏天不洗澡,不换内裤,躲在监室角落不愿意出来。而且在例行管教谈话中,文某有相当大的抵触情绪,对管教工作拒不配合,对任何提问闭口不答。这些反常现象引起了刘彬的注意,在一边在监内作好相应安排的同时,一边从侧面了解到她的一些情况:多年前与丈夫离婚,与母亲带着儿子一起生活,母亲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儿子正在读初中,家境十分困难,于是铤而走险,走上贩毒的道路。同时,刘彬还观察到进监后她家里没有给她送过一件衣服、一条被褥和其他生活用品。刘彬便为她买来了内衣、内裤和袜子,把别人离所时留在所里的被子挑了个好的洗干净晒干送给她,还时不时提醒她:“你要剪头发了,你要修指甲了,明天要变天了,等等。”虽然只是一些简单的话语,却足以融化文某心头的坚冰。她开始放下了戒备,在接下来的每一次面对面的交流中,刘彬都帮助她分析个性弱点,疏导思想症结,耐心的听她宣泄,还安排她在监内每周担任两天值日生,取得成绩的时候及时给予真诚的鼓励,捕捉她的闪光点,让她感到“改造”的奔头和希望,渐渐的,文某整个人都发生了变化,性格也开朗了许多,成为了监室里的“改造”积极分子。

  9年来,从刘彬手上“毕业”的在押人员就有1000多名,从站姿、坐姿、喊号、打饭到物品摆放、个人卫生、作息值班、生产劳动等不放过每一个细小环节,保持了良好的监室秩序。她所管理的监室挂牌“文明监室”是最多的,时间也是最长的。在组织监内学习上,刘彬还特别花心思,除了普法外,她还组织监内学习《论语》、《道德经》和《弟子规》等传统经典,让有特长的在押人员当老师,教外语和书法等,不但活跃了监室文化,也在心灵深处使在押人员到了陶冶和净化。9年来,在刘彬的管教下,受到感化真心悔过且主动提供犯罪线索的在押人员不在少数,据此查证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0余起,抓获网上逃犯2人,充分发挥了监管战线侦察破案第二战场的作用,期间,她因工作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2次,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2016年被湖南省公安厅评为“湖南省监管之星”。但她并没有为此而骄傲,她深知做为一名管教民警的责任和担当,深知管教工作是一个永无休止的符号。“让每一位在押人员都崇尚善良,感受美好,重拾生活信心,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做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才是我们的目标”。

  有人说,管教工作政策性强、工作艰巨而繁琐、单调而枯燥,工作时间黑白颠倒,没有节假日。而刘彬却用女性的满腔柔情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正能量管理教育好每一位在押人员。高墙内,她与这群特殊“病人”的约会正所谓春满枝头秋结硕果。

  (稿件来源:株洲公安   文/图:芜苇、段贤军   编辑:闻逸   签发:黄波)

责任编辑:曾永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