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创建枫桥式派出所湘警专题·株洲】用绣花般精神“耕种”社区,实现矛盾不上交

【创建枫桥式派出所湘警专题·株洲】用绣花般精神“耕种”社区,实现矛盾不上交
2019年08月22日 12:25 株洲公安

  用绣花般精神“耕种”社区,实现矛盾不上交

  株洲芦淞建设派出所“微警务”工作法拉近时空距离、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

  以党建为引领,用党性凝聚警心;发展“治安信息员”,让治安防控从“单兵作战”转变为“联合作战”;让民警认领“责任田”,用绣花般精神“耕种”社区,实现矛盾不上交……近年来,株洲芦淞公安分局建设派出所亮点频现,全力创建新时代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坚持党建引领,锻造“铁”的队伍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强则警队强。

  今年8月10日,建设派出所副所长李波得到线索称,有一名贩毒嫌疑人在某酒店现身。得到线索后,李波带领一名同事迅速赶往现场。很快,他们在该酒店的一个房间内将嫌疑人抓获,并当场搜出3万余元现金和100克毒品。

  “这些钱你拿走,希望你能放过我。”一开始,该嫌疑人还心存侥幸,企图以丰厚条件利诱李波,让其网开一面。

  “你不要痴心妄想。”面对利诱,李波果断拒绝,并将嫌疑人带回派出所调查。随后,他们顺藤摸瓜,将其他两名嫌疑人抓获。

  事实上,这并非李波第一次拒绝利诱。由于建设派出所地处市中心的繁华地段,民警在办案时常常能碰到“打招呼的、求人情的”,他们始终做到秉公执法,坚守底线,保持廉洁自律。

  “我是一名警察,更是一名党员,要对得起胸前的徽章,不能以权谋私。”李波说道。

  而这只是建设派出所坚持党建引领的一个缩影。

  据悉,建设派出所现有39名民警,其中有36人为党员,红色已成为该所的“底色”。构建“党务+警务模式”,灵活运用“主题党日”“警民议事会”等活动载体,线上线下定期开展党员学习活动……近年来,该所始终将党建融入队建中,用党性凝聚警心。

  “我们始终把政治建警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对公安实战中的引领作用,锻造出一支铁一般的队伍。”建设派出所所长杨湘兵介绍,去年,该党支部还荣获了芦淞公安分局“先进党支部”称号。

  发展“治安信息员”,发案率逐年下降

  建设派出所位于市中心的繁华地段,辖区流动人口多;公共娱乐场所、特种行业多,涉及人员成分复杂;开放式院落和小街小巷多。因此,治安状况最为复杂。数据显示,建设派出所日均接警20起,约占芦淞公安分局日接警总量的1/3。

  面对复杂的治安局面,建设派出所如何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的目标?

  “实现群防群治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杨湘兵介绍,为了从 “单兵作战”向“联合作战”转变,近年来,建设派出所将辖区的社区党员干部、小区保安、行业场所管理人员、企事业单位安全管理人员等发展成为治安信息员,协助民警开展治安巡逻、安全检查、不文明行为劝导、邻里纠纷处理等工作。此外,该所还充分利用辅警步巡、车巡等方式,提高街面见警率,挤压犯罪分子作案的时间和空间。

  去年9月,有几名治安信息员在株洲火车站附近巡逻时发现,有一伙人打着免费送充电宝的口号,诱骗市民参与“抽奖”,疑似实施诈骗。接到线索通报后,建设派出所民警立即开展侦查,通过缜密调查,最终,该诈骗团伙被一锅端,13名嫌疑人落网。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据悉,截至目前,建设派出所发展的治安信息员已累计义务巡逻上万个小时,参与清查整治、法制宣传、安全检查等活动百余次,提供重大信息上百条。数据显示,近几年,该所的发案率逐年下降,尤其是今年以来,其辖区发案率同比下降了21.5%。

  民警认领“责任田”,确保矛盾不上交

  建设派出所辖区面积有1.7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虽不到2万人,日均流动人口却多达10万人,社情民意复杂,矛盾纠纷较多。

  近年来,建设派出所不断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确保辖区群众“兜着问题来,带着满意走”。

  今年7月,家住王府井大厦的张某因楼上开设的一家茶餐吧噪音过大,四处投诉。随后,他与茶餐吧负责人发生口角。

  “有些小矛盾,当事方不会闹到派出所,但是小矛盾不解决很容易激化。”建设派出所社区民警张玲娟介绍,在走访社区时得知这一情况后,她第一时间向所领导汇报此事,并主动利用午间、晚间以及周末休息时间,多次与当事人跟踪对接,耐心劝导,最终把矛盾化解在苗头。

  像张玲娟这样“不是在社区,就在去社区的路上”,早已成为建设派出所民警的工作常态。

  “以往,都是群众来找民警,现在我们的方法是‘反着来’,让民警主动去辖区找群众。”杨湘兵介绍,该所把辖区分成7个片区,让民警自己认领“责任田”,加强与辖区群众的联系,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隐患消除在萌芽,实现“矛盾不出社区,问题不上交”。同时,该所加大对重点人群的稳控力度,注重收集有价值信息,及时、准确地把握矛盾纠纷先兆,掌握潜在的不稳定因素,把握调解工作主动权,有力确保辖区治安稳定,有效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构建“微警务”,为群众排忧解难

  “多亏了你们,让我们一家人团圆了。”2018年3月16日,在建设派出所,来自益阳的刘女士激动不已。原来,在社区民警言忠的帮助下,她找到了已离家出走一个多月的儿子小华(化名)。

  言忠为何会找到小华?这得益于建设派出所正在开展的一项“微警务”工作。

  “有个男孩已在汉化国际商业城附近逗留多日,还捡垃圾桶的食物吃,能否派人去看看……”3月14日,言忠打开辖区业委会的微信群发现,有名业主在群里发送了这样一条信息,还特意@ 了他。

  认真负责的言忠决定到现场一探究竟。果然,他在一处角落发现了这名流浪的男孩。一开始,男孩对于言忠的到来有些抵触,不愿多说什么。为了打消他的戒心,言忠为其买了盒饭,并以长辈的身份轻言安抚。很快,男孩敞开心扉、道出了实情。原来,该男孩不满17岁,来自益阳,一个月前因与父母发生矛盾而离家出走。

  经过言忠的劝说,男孩最终愿意与父母冰释前嫌。

  “这样的微信群我有七八个,它们成了我的重要帮手,能帮我拉近时空距离、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言忠说。

  为实现社区警务互通有无,让群众少跑路,近年来,建设派出所立足辖区实际,广泛利用现代社交媒体,开展“微警务”工作模式。社区民警不仅主动融入社区各类物管、业委会等群体的微信群、QQ群,还分门别类建立微信群,他们在群里亮身份、搞宣传、答疑惑、化纠纷,借力“互联网+社区警务”,实现了社区警务工作的拓展。

  (稿件来源:株洲公安   文/图:魏天宇、段贤军   编辑:闻逸   签发:黄波)

责任编辑:曾永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