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平安湖南】中越跨国警务合作首起打击网络赌博案顺利告破

【平安湖南】中越跨国警务合作首起打击网络赌博案顺利告破
2019年08月22日 12:08 湖南公安

  中越跨国警务合作首起打击网络赌博案顺利告破

  湖南警方破获部督“924”特大跨国网络赌博案,抓获涉案人员108人,涉案金额达数十亿

  8月22日,湖南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部督“924”特大跨国网络赌博案的侦破详情。湖南省公安厅巡视员谭和平发布新闻,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副总队长谢筑湘宣读了公安部部长嘉奖令。

  据悉,2019年6月6日上午10时(越南时间当天上午9时),湖南警方在长沙市、岳阳市、常德市展开集中收网行动,与此同时,在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协调下,中国警方协助越南警方在越南广宁省下龙市、庆和省芽庄市、岘港市同步收网,相继抓获涉案人员108名(其中越南抓获77人,国内抓获31人),捣毁作案窝点20个,扣押电脑51台、手机116部,冻结银行卡2442张、支付宝账号237个。中国和越南两国首起联合打击网络犯罪赌博案件顺利告破,同时,也标志着“一带一路”跨国警务合作达到新高度。对此,公安部专门颁发了部长嘉奖令对参战民警进行了表彰鼓励。

  代号924:一条来自越南的线索

  2019年初,一条由中国公民为主的犯罪团伙在越南开设赌博网站招揽中国公民参赌的案件线索,由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移交给中国公安部。公安部高度重视,将该案列为部924专案,在4月中旬交湖南省公安机关主侦。湖南省公安厅调集省公安厅、长沙市公安局330余名精干警力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限期一个月破案。

湖南省公安厅巡视员谭和平发布新闻湖南省公安厅巡视员谭和平发布新闻

  5月30日,专案抓捕组由公安部专家带队前往越南,根据前期掌握的情况,与越南警方商定于6月6日组织统一收网行动。行动当天,中国警方协助越南警方在越南广宁省下龙市、庆和省芽庄市、岘港市同步收网,相继抓获涉案人员77名。6月8日,中国警方协助越南警方将抓获的77名涉案人员押解到越南芒街/中国东兴口岸,将涉案人员、物品如数移交给我国警方。省公安厅组织长沙市浏阳市公安局200多名警力,日夜兼程,长途跋涉2000余公里,于6月9日14时将77名涉案人员安全押解到浏阳。

  揭秘:一人操作多个账号“打伙牌”

  “经过严密审讯,全面收集证据,该案一举打掉了多个网络犯罪团伙。”924专案组办案民警介绍,这些犯罪团伙在越南利用互联网组织网络赌博、实施电信网络诈骗和非法经营,涉案金额数十亿元。

  警方查明,2017年以来,犯罪嫌疑人肖某清等人利用境外“土豆德州”“德扑圈”“红龙扑克”“公牛汇”“Hi Poker”等网络赌博平台,在越南广宁省下龙市、庆和省芽庄市、岘港市等地组建“湘军联盟”“英雄联盟”等联盟,在联盟下成立“芬达”“兰桂坊”等俱乐部,同时发展越南和国内湖南省长沙市、岳阳市等地代理陆某、陶某等人经营“海底捞”“大黄蜂”等俱乐部,在微信朋友圈、QQ群进行推广,组织玩家参与德州扑克、“斗牛”、“三公”等网络赌博活动。肖某清、海某等人负责运营和推广,雇佣文某、杨某等人担任客服,为玩家提供上下分服务。玩家按照1:1的比例在平台充值后,即可参与牌局进行赌博。平台、联盟、俱乐部从玩家盈利中按5%比例“抽水”进行分配。

  “网络赌博的坑有多深,远远超乎你的想象。”民警介绍,一些人沉迷网络赌博不能自拔,却不知道这些赌博后面都是骗局,一场赌局里的其他玩家,也许都是庄家或1个人在幕后操作的。如该案抓获的罗某、谢某,2018年以来招募多名“牌手”成立赌博工作室,在杨某菲等人经营的“公牛汇”“Hi Poker”等网络赌博平台通过“打伙牌”赌博牟利。罗某等人从网上购买IP地址虚拟器,在工作室内虚拟不同IP地址注册多个账号,一名“牌手”最多可同时操控5个账号进入同一牌局,与真实玩家进行赌博“杀猪”。盈利部分“牌手”与工作室按六四比例分成。“浙江一名男子,在短短一个半月时间内就在‘公牛汇’平台输了40万元。”

  警方还查明,这些团伙为了发展会员,还在境外利用“陌陌”“探探”等交友软件,冒充年轻女性以谈恋爱为名招揽男性参与。同时,还有犯罪团伙非法经营第三方支付平台,专门为赌博提供条件。

  谭和平表示,此案是中国警方与越南警方打击网络赌博犯罪的第一大案。双方在之前虽然合作过多次,但是无论从合作深度还是抓获人员数量来看,此案目前都是最大的。公安部治安局领导也多次表示,此案是公安部治安局组织打击跨境网络赌博抓获人数最多的一次。

  (稿件来源:湖南公安  文/图:颜英华、段贤军   编辑:闻逸)

责任编辑:曾永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