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重磅反腐】刘志伟、李晓宏等应声落马……上半年湖南巡视巡察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重磅反腐】刘志伟、李晓宏等应声落马……上半年湖南巡视巡察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2019年07月30日 10:46 三湘风纪

  刘志伟、李晓宏等应声落马

  上半年湖南巡视巡察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今年以来,湖南紧扣政治巡视主题,聚焦三大攻坚战,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对第四轮巡视问题的整改,完成第五轮、第六轮巡视。巡视巡察工作马不停蹄,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自觉担负政治监督责任,有效发挥利剑作用。

  精准定标,强化整改限时纠偏

  “把握政治监督定位,用实际行动落实‘两个维护’!”4月4日,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省委书记杜家毫就巡视巡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为推进巡视巡察高质量发展,省委先后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书记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视工作。在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上,确定今年巡视巡察“路线图”。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两次听取汇报,进一步细化部署、下发“任务清单”。

  今年上半年,在十一届省委第五轮巡视中,完成对18个县市区的三大攻坚战专项巡视和对4所本科院校的常规巡视,随后马不停蹄完成第六轮对22个省直单位的常规巡视。

  第五轮巡视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进一步加强“政治体检”。“‘两个维护’是根本政治任务。”省委巡视办负责人表示,巡视工作紧扣政治责任,重点检查学习贯彻党中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

  对此,各巡视组逐一开列问题清单,提出限时整改要求,进一步发挥“显微镜”、“探照灯”作用。

  与此同时,巡视工作立足再监督定位,聚焦三大攻坚战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监督检查,对党委政府的政治责任进行再督促。

  巡视发现,有的地方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认识不足,债务总量过大,融资平台问题突出;扶贫工作作风不实,“两不愁三保障”落实不到位,扶贫领域腐败问题频发;环保督查整改不到位,体制机制不健全、跨地区协作配合有待加强,历史遗留问题整改迟缓。有的在工作中重留痕轻实效,空泛表态、敷衍塞责,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目前,这些问题在逐一整改中。

  据统计,在十一届省委第四轮巡视中,对24个地区和单位共反馈1200多个问题,整改完成率最高的达94.8%。

  优先处置,破立结合震慑常在

  2月,郴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志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省纪委省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3月,长沙市副市长李晓宏被查;

  4月,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湘西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欧阳旭被查;

  6月,岳阳市政协原副主席、党组原副书记李可波被查……

  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生命线。巡视工作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加强与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有关处室和省委宣传部、省审计厅等单位的沟通协调。精心协调巡前准备、巡视进驻、情况通报、巡视反馈、线索移交等环节的工作。

  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积极利用好巡视成果,优先处置问题线索,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让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与此同时,巡视坚持集中整改和日常监督相结合,配合省纪委省监委监督检查室审核整改方案,从指导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抓好重点问题整改、指导整改情况公开等入手,督促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项整改、彻底整改。

  坚持立行立改与标本兼治相结合,对巡视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以及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坚持边巡边改。既注重加强对具体问题的“当下改”,又注重推动建立“长久立”的机制。

  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张家界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严禁国家公职人员参与违规借贷活动的规定》;省教育厅等制定高校公车改革、津补贴发放、对外合作办学等规范性文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属高校科研经费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

  全网铺开,锻造一体监督利剑

  为持续传导压力,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落地,省委巡视办组建巡察指导处,其重要职责之一,就是协调指导市州、县市区党委开展巡察工作,推动落实巡视巡察有机联动。

  今年上半年,湖南先后2次召开市州委巡察办主任座谈会,省委巡视办负责人还深入市县调研,掌握第一手情况,收集整理问题和意见建议650余条。

  在此基础上,省委巡视办对党委履行巡察主体责任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结合第五轮巡视和巡察工作,推动解决基层一批诸如全覆盖率低、巡察效果不突出等问题;督促市州、县市区对标对表,加强规范化建设,提高巡察质量。其中,湘潭市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开展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工作专项巡察,邵阳市开展“市县联动+异地交叉”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成效明显。

  上半年,各市州共巡察278个党组织,全覆盖完成率54.05%;各县市区共巡察1180个党组织,全覆盖完成率45.67%。

  为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内部管理,省委巡视办出台并认真落实《省委巡视机构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具体措施》,严格执行巡视工作人员“六条禁令”,切实维护巡视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

  (稿件来源:三湘风纪  文/图:龙源、张栋  编辑:闻逸  签发:黄波)

责任编辑:曾永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