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三湘防汛·战洪魔保民安】他昏倒在地的身影,美得让人心痛!

【三湘防汛·战洪魔保民安】他昏倒在地的身影,美得让人心痛!
2019年07月13日 19:07 株洲公安

  他昏倒在地的身影,美得让人心痛!

  株洲交警袁少佳防汛值守劳累过度致心肌梗塞,昏倒在出发前的家门口

  新闻背景  

  这是一个揪心的夏天。

  7月6日以来,株洲全市降雨量较历史同期偏多29.53%,茶陵、攸县遭受特大暴雨,受灾严重。日降雨量超过300毫米,在株洲近10年来属首次。暴雨造成株洲城区道路多处发生积水,部分路段交通拥堵或中断,给城区交通造成严重影响。汛情就是命令,株洲市公安局和株洲交警第一时间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全面投入防汛抢险战斗,株洲交警从清晨6点开始,4百余名警力全警上路,全面加强对城区道路交通的疏导和维护。

  连续值守致心肌梗塞倒下,昏迷中仍惦记着值班

  袁少佳所在的交警荷塘大队四中队,担负着全市防汛抢险物资仓库对外运送的疏堵保畅任务,责任重大。他和中队的战友们已经连续一周未休,不分昼夜轮值在辖区道路,加之持续降雨致白石港河堤涨水,红港二路被淹,交通压力倍增。袁少佳以身作则,靠前指挥,并带队持续开展防汛特护交通保畅及夜间酒驾整治。

(上方左一)株洲市交警支队民警袁少佳工作照(上方右一)袁少佳因连续奋战防汛一线劳累过度,突发心肌梗塞在医院抢救(下方)袁少佳在2016年的防汛抢险中站在齐腰深的水中指挥、疏导交通(资料图)(上方左一)株洲市交警支队民警袁少佳工作照(上方右一)袁少佳因连续奋战防汛一线劳累过度,突发心肌梗塞在医院抢救(下方)袁少佳在2016年的防汛抢险中站在齐腰深的水中指挥、疏导交通(资料图)

  7月12日,连续加班多日的袁少佳就感觉身体不舒服,但想到周末新的一轮汛期,为保证安全畅通,第二天早上,他感觉胸口不适,只和妻子说了声“找几片感冒药”就准备上班执勤,但话未说完就昏倒在地,妻子胡晶琴见状吓得大哭。她连忙拨打了120。医院急诊室诊断为突发心肌梗塞,转入ICU病房救治。

  同事眼中,他是有担当和情义的真汉子

  在袁少佳所在的荷塘交警大队,我们见到了周末仍在值班的教导员周岿。在他眼中,袁少佳是一位有担当、讲情义的真汉子。

  周岿向我们讲述了三年前那场暴雨中的故事。

荷塘交警大队教导员周岿向我们介绍袁少佳的感人事例荷塘交警大队教导员周岿向我们介绍袁少佳的感人事例

  从2016年6月15日凌晨开始,株洲市城区普降大雨,迎来该市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强降雨,据当年中央气象台显示,从14日14时到15日14时,株洲本站为254.2毫米的降雨量,居全国首位,比第二位多出了近一倍的雨水,一整天的降雨量相当于1091个神农湖的水量倾倒在城区。暴雨造成株洲城区道路多处积水,部分路段交通拥堵,给城区交通造成严重影响。

  袁少佳是个务实的人,他带领当时所在的五中队全体民警、辅警在事故多发点、积水和急弯等危险路段增设交通标志牌,摆放“事故多发路段,请勿超速,谨慎驾驶”、“前方积水,请提前绕行”等分流指示标志,引导车辆安全绕行。自己则冒雨站在齐腰深的积水中协助熄火车辆转移至安全地带,还不时将涉水区域的儿童、老人、孕妇等需要帮助的群众带离至安全区域。暴雨中,他带领着他的“浇警”们在积水最深的文化路电业局路口,挽起裤腿,打着赤脚,淋着暴雨指挥交通。

袁少佳在2016年的防汛抢险中站在齐腰深的水中指挥、疏导交通(资料图)袁少佳在2016年的防汛抢险中站在齐腰深的水中指挥、疏导交通(资料图)

  周岿还讲述了袁少佳病倒前4天发生的一件事:7月9日上午9时05分,一男子赶到红港路口四中队岗亭求助,称其右手被机械切断流血不止,请求交警帮忙急送医院。情况紧急,正在路口指挥交通的袁少佳,民警段满文、协警陈泽阳立即把伤者扶上警车,并及时报告支队指挥中心,指挥中心当即立断在交通压力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对病号通往中心医院的路段全程开放绿波。并通知沿线路口交通民警作好交通维护。从病号求助到送达中心医院仅用十五分钟,确保了伤者及时得到医治,保障了求助群众生命安全。

  妻子口中的“不称职”、儿子买书《父与子》及警察父亲的内疚

  2009年5月17日是袁少佳和妻子胡晶琴新婚喜庆之日,他在喜庆之余也颇有内疚,觉得亏欠家人太多,因此,在婚礼之前他即向组织报告准备休婚假,想好好陪陪妻子。可是在这一天傍晚,株洲市还发生了红旗路立交桥垮塌这件一度震惊全国的重大事故,据资料显示:当年5月17日下午16时24分,株洲市红旗路待拆除高架桥发生部分桥体垮塌事故。截至发稿时为止,被压和被砸车辆22台,其中公交车1台。事故已确认4人死亡,15人受伤,其中7人经医院治疗出院,8人仍在救治中,1人重伤,被砸公交车无人员死亡。

袁少佳的妻子向我们讲述袁少佳的种种“不称职”袁少佳的妻子向我们讲述袁少佳的种种“不称职”

  作为一名交警,袁少佳得知这个消息后,深深懂得突发事件现场处置的重要性,他顾不上和新婚妻子商量,立即决定取消休假,主动请缨归队,投入到事故抢险救援当中。

  在医院,袁少佳的妻子小胡流着泪向我们讲述了这则丈夫“不称职”的故事。她眼中噙着泪水,有无奈,但更多的是对丈夫的爱恋。是的,袁少佳的同事也告诉我们:“为照顾年龄偏大的同志和外地同事,袁队总是主动担负起节假日期间的工作和任务,从未和家人吃过一顿象样的年夜饭”。

  甚至连他上小学的儿子都抱怨:“爸爸从来没参加过我的家长会,连什么班级、教室、班主任姓甚名谁都搞不清”。

  袁少佳的哥哥对此颇有感触,他记得有一次他带着侄子去逛书店,他问侄子想要看什么书,孩子不假思索地说要买一本“父与子”。面对大人的疑惑,孩子回答说:“爸爸陪我的时间太少,我希望爸爸向书本里的父亲一样多陪陪我”。

  事后听到这个故事,袁少佳悄然抹泪。自己工作之余对家人的关心确实太少了。

袁少佳与交通劝导志愿者一同进行执勤(资料图)袁少佳与交通劝导志愿者一同进行执勤(资料图)

  显然,袁少佳是满怀对妻儿、对家人歉疚的,他想忙完这一段(事实上警察这职业永远也没有忙完这一说),再好好休几天,可此刻,他还是倒下了。但他平凡无私的事迹,感动了防汛一线的人们,感动了战友和家人,在袁少佳送至病房抢救的同时,株洲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黄耀斌,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傅晓峰先后致电慰问并要求尽一切力量救治袁少佳,祝他早日康复。

  好样的,袁少佳,你用行动谱写了一曲防汛抢险赞歌,一曲人民警察之歌,你昏倒的样子,真的美得让人心痛!我们为你点赞!为你祈祷!

  (稿件来源:株洲公安  文/图:芜苇、段贤军、阎俊  编辑:闻逸   签发:黄波)

责任编辑:曾永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