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三湘防汛·战洪魔保民安】直击安仁抗洪第一线!致敬暴雨中的逆行者!

【三湘防汛·战洪魔保民安】直击安仁抗洪第一线!致敬暴雨中的逆行者!
2019年07月09日 18:00 综合

  直击安仁抗洪第一线!致敬暴雨中的逆行者!

  截止目前,本次洪灾造成安仁经济损失3500万元以上,没有出现人员伤亡事件

  7月8日,郴州安仁县委书记李小军主持召开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会议,成立“7·7”洪灾抗灾救灾总指挥部,研究当前防汛形势安排部署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7月6日12时至8日9时,全县受局地强对流影响普降大到暴雨,局地特大暴雨,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竹山乡65.1mm。县永乐江、莲花江等其他中小河流水情暴涨。永乐江县城段8日00时洪峰流量达1420立方米/s,水位89.39米(警戒水位是89米)。全县13个乡镇均遭受到不同程度的灾害,农作物受损严重。据初步统计:到目前现有54900余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2130公顷,成灾667公顷、绝收102公顷。其中烤烟受灾465公顷;水稻等农作物由于水浸时间长,洪水无法排出,导致部分农作物已经绝收;部分村庄被洪水短时围困,特别是部分地势低洼的村庄,积水严重,造成农户房屋进水。目前紧急转移受灾群众434余人。本次洪灾造成全县直接经济损失达3500万元以上,其中农业损失3000万元以上,水利设施损失500万以上。截至目前,全县没有出现人员伤亡事件。

  李小军在会上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在思想上不能懈怠,结合目前的汛情灾情,进一步地夯实责任,把每一个问题都落到实处。要加强重点部位巡查,调查灾情,采取果断有效措施迅速处置各种险情,扎实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认真做好“十个加强”:

  一是加强科学调度。科学调度永乐江及其流域、上型号水库和骨干山塘的排洪泄洪工作,确保不溃一库一坝。

  二是加强应急救援。统筹调度应急救援工作,及时收集报警信息,对紧急情况进行分类处理,分“急、紧、难”组织好救援。同时要组织60余人的应急救援队伍随时待命,进行抢险救灾。

  三是加强城市防涝。对城区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对危险地段设置警示标识,发现隐患及时消除。

  四是加强地质灾害防控。每个地质灾害点安排专人值班值守,及时预警预报,对可能发生地质灾害的隐患点要及时转移周边百姓,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五是加强受灾群众安置救济。确需要设置集中安置点的,县民政局要及时准备救灾物品和生活必须物品,确保受灾群众吃饱穿暖。

  六是加强疫情防控。县卫健局要准备充足的防疫药品,从医院调派专业队伍下乡镇积极宣传卫生防疫知识,指导受灾群众防病消毒。

  七是加强生产自救。县农业农村局要派出专家组进行指导,特别是对种养殖大户和贫困户种养进行专业指导,帮助灾后重建和农业保险理赔。

  八是加强交通通讯电力保障。要安排足够的抢险设备,确保应急抢险时能够及时正常投入使用,并及时发布受灾信息。

  九是加强信息上报。各乡镇各部门要积极行动,及时上报灾情,县应急管理局和民政局要及时摸实摸细和汇总灾情,迅速上报应急救援和受灾情况。

  十是加强宣传报道。宣传部门要加大对安全、防汛、防疫、地质灾害等知识的宣传,宣传好抢险救灾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鲜活事例,传递正能量。

  永乐江镇

  7月8日,县委书记李小军深入永乐江镇指导抗洪救灾工作时强调,要全力以赴,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迅速采取有力措施,调动各方力量,积极应对灾情,尽最大努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永乐江镇红溪村三红水库,早上七点多,在大坝值守人员巡查中发现三红水库因泄洪渠泄洪,造成渠道损毁,导致部分山体滑坡,由于靠近大坝主体,容易对大坝造成伤害,在现场,已经成立由镇村和各抢险人员组成的应急抢险队,一直在进行抢险作业。李小军向现场指挥人员了解险情发生规模、容易出现的危险及修复情况。李小军要求,应急抢险人员要加速排险工作,危险不排除不准撤离。要继续做好大坝隐患排查,随时监控预防发生其他危险,要加强交通疏导,维持抢险现场和道路秩序,确保排险通道畅通,确保水库下方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安仁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王国良在三红水库参加现场抢险安仁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王国良在三红水库参加现场抢险

  灵官镇

  7月8日上午,灵官镇持续下大雨,境内水库、山塘水位突涨。

  在灵官镇锡山村,由于上游大量水库泄洪,水量集中,导致宜阳河河水漫堤,刘古组附近村道被冲毁,附近村庄和大量良田受灾,村民进出通道断开,驻安武警官兵和镇村干部组成的抗洪救灾小分队正在持续转移和安置受灾群众。李小军了解了村民受灾和转移安置情况,要求要及时劝导,组织村民撤离到安全区域。要分批轮换组织救援,让武警官兵有更好精力去帮助受灾群众转移。要做好后勤保障,确保抢险人员和受灾村民能吃上饭,吃饱饭。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曾忠良在莽山水库疏通溢洪道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曾忠良在莽山水库疏通溢洪道

  莽山村支两委干部、村民一起疏通滑坡点顶部的山水,防止再次山体再次发生滑坡,堵塞泄洪口。

  禾市中学

  7月8日上午,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春芳、副县长卢良柏到禾市中学指挥调度,近200名被洪水围困的学生全部安全撤离。

  承坪乡

  7月8日下午,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春芳到承坪乡指导防洪抗汛、扶贫车间和烟叶烘烤工作。

  承坪乡党委书记陈郁洪水中转移受困群众。

承坪乡党委书记陈郁洪水中转移受困群众

  华王乡

  面对汛情灾情,在华王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各部门调集救援力量和应急队伍,深入一线开展抗险救灾。在抢险救灾过程中,乡村干部始终冲锋在前,清除路障、疏通水道,安全监管。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安排专人24小时进行监测预警。乡党委书记何书典表示,生命至上,要第一时间疏散转移群众到安全位置。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侯志武在华王乡劝导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撤离至安全区域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侯志武在华王乡劝导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撤离至安全区域

  截止8日11时,华王乡雨势猛烈,已造成全乡范围内停电,全乡干部依然奋战在抢险一线。

  洋际乡

县委常委、县政法委书记李国文在洋际察看水库县委常委、县政法委书记李国文在洋际察看水库

  按照县防汛办四级响应要求,全体乡村干部取消周末双休,到岗到位,24小时值班值守。党政领导成立四个应急巡查小组,全天候奋战在一线,尤其对敬老院,中学、学区,宜阳河,地质灾害点等重点区域进行查看,有效处置突发险情一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4名,在地质灾害隐患点、山塘水库安排干部值守,确保大雨无大灾,将人民群众的损失降到最小。

  渡口乡

  自7月7日晚上起,部分村组出现119毫米以上降水,一时间,石云村大垅组、渡口村先锋组、过家村蔡家组等地势低洼村组全部遭遇洪水侵袭,多地告急,乡政府及时启动防洪渡汛应急预案,党政领导和驻村负责人分头带领乡村干部赶到各村组一线组织抗洪抢险工作。

  乡党委政府临时组织乡村干部、工作队员和应急分队成员120多人,宣传动员240多户地势低洼处农户做好一楼防浸水准备,转移群众近100多人,在20多座小桥边设立劝导点,临时管控山体塌方和积水严重路段,紧急施救受困人员。目前,渡口乡防汛抗洪工作顺利开展。

  7月8日上午6时许,位于永乐江畔的渡口乡过家村蔡家组更是被洪水围成孤岛,23名群众被洪水围困。在救援队伍的努力下,截止下午2时许,终于将全部被困村民安全转移出来。

县委常委、纪委书记黄康明、县委常委、县人武部政委王俊华到场指挥救援县委常委、纪委书记黄康明、县委常委、县人武部政委王俊华到场指挥救援

  牌楼乡

  7月8日上午,团结村村委主任、党员周家朱同志在团结村颜家片巡查暴雨灾情、怀抱被困老人周华星安全转移。周华星老人今年80岁,因病长期卧床,子女均在外务工。

  怀抱老人的周家朱只是牌楼乡广大基层干部、党员的一个缩影。牌楼乡全体乡村干部快速反应、积极应对强降雨,他们奔赴暴雨中,不畏艰难险阻,保卫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幕幕与洪水作战的画面如同一股股暖流。

时刻盯防:牌楼乡政府负责人带队巡查水库,分析形势,确保水库水位安全时刻盯防:牌楼乡政府负责人带队巡查水库,分析形势,确保水库水位安全
保驾护航:紧急却有序地转移牌楼乡中小东校区学生保驾护航:紧急却有序地转移牌楼乡中小东校区学生
坚守岗位:7月8日凌晨,牌楼乡联合牌楼派出所在各受灾的交通道路设置道路安全警示牌,并进行清障引流工作坚守岗位:7月8日凌晨,牌楼乡联合牌楼派出所在各受灾的交通道路设置道路安全警示牌,并进行清障引流工作
众志成城:群干合力救助被困村民众志成城:群干合力救助被困村民

  金紫仙镇

  7月7日,金紫仙镇部分村最高降雨量达214.5mm,受灾严重。为保障群众生命安全,该镇共派出36支巡逻队分赴一线实施24小时不间断巡逻,进一步排查险情,确保群众晚上能够睡上一个安稳觉。

  晚上近10时许,在莲塘村,有村民发现同村的失独老人王芬芸家门口的扶贫桥被洪水淹没,急匆匆的赶来找村干部,值班干部、党员急忙赶赴现场。独门独户住在小河对岸的王芬芸,面对平日出行的简易桥梁被淹,孤零零的老人有些不知所措。确认老人家没有危险后,镇村干部叮嘱老人“不要独自出来,晚上在家安心睡觉,过河危险,注意安全!” 并告诉老人明天会组织人员架桥,保障她能安全出行。

  该村袁文荣家的房子在这次暴雨中遭遇山体滑坡,房子被塌方的泥石流洞穿,所幸袁文荣一家人都在外地务工,房子没有人居住,避免了人员伤亡。但这一险情可把隔壁的袁慢乃老人吓得不轻,镇村干部得知情况后立马组织袁慢乃安全转移至亲戚家。

关王派出所副所长陈峰脱下自己的救生衣给受困群众关王派出所副所长陈峰脱下自己的救生衣给受困群众

  暴雨过后,金紫仙镇出现多处山体滑坡,不少村道都存在安全隐患。该镇已安排布置尽快组织人员疏通清理,并设置警示牌,确保行人行车安全。

  安平镇

  继7月7日的紧急救援之后,7月8日上午11时许,安平镇村干部微信群里收到塘田村村干部请求救援的信息,得知塘田村到上街居委会的路上有群众被洪水围困急需救援后,便立即带领营救人员赶赴现场展开救援。

  到达现场后营救人员发现水位上涨迅猛,周边已被洪水淹没,且水流很急,一位60多岁的老奶奶紧抱着电线杆被困在洪水中,情况十分危急,现场的镇村干部与群众利用绳索对被困奶奶展开营救,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将老奶奶转移到安全区域。

大家努力拉起绳索,架起生命通道,救援人员成功营救到受困群众大家努力拉起绳索,架起生命通道,救援人员成功营救到受困群众

  龙市乡

  灾情发生后,龙市乡党委政府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查看灾情,劝导组织群众转移到安全区域。

  乡村干部奋战在一线,堵溃口、清路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竹山乡

  7月7日下午14时许,竹山乡党委书记郭德明带领乡村干部对全乡地质灾害点进行巡查,当巡查至竹山村荷叶组一处山体滑坡丛林处时,发现一名老人拄着拐杖在路边呼喊:“有没有人?快救救我!”随后,郭德明立即将其带至安全区域并进行询问。经了解,该老人侯某华,已经年满80岁,五保户,双目失明,系竹山村荷叶组村民,因为早上下暴雨,自己想出来透透气,结果走到丛林时不小心迷失了方向。随后,乡村干部一同将其送往家中。

  下午4时许,接竹山村反馈:竹山村有一处山体滑坡下还居住着张某一家4口人在房屋不愿离开。情况紧急!正在村里巡查的竹山乡党委负责人立即带领乡村干部火速赶往现场。该房屋右侧为一处杉树山,因强降暴雨导致山体一半已滑坡,房屋里及门前已经大量渗水。经过耐心劝说,张某终于表示配合,答应离开。

  县交通运输局

  为抢修水毁公路设施,县交通运输局成立路政、农村养护、干线养护三个应急小分队,对重要桥梁路段巡查,同时要求各路段养护责任人加强路面巡查,做好巡查全天候、全覆盖。

  截至目前,出动抢险人员80人,铲车5台,车辆10台,共投入抢险经费约10万元。道路旅客运输方面,根据全县公路水毁情况,提前预防,调用3台运输车辆,及时运输抢险物资,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出行。

  受天气和路面情况影响,8日9时安仁巴士公司对部分旅客班次进行停运,其中:公交安仁至牌楼、安仁至承坪、二路公交线、安仁至豪山、安仁至新洲、安仁至莽山、安仁至锡山、龙市至双泉、安仁至九妹仙、安仁至郁浪、洋际至桐岗等班次停班。郴州、耒阳、湘潭、衡阳、株洲、长沙等其他班次正常,我们将随时密切关注天气和路况,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保障班线车辆正常运行。

  目前,全县12对渡口的渡船全部停运,用铁链和绳索加固拴牢停运渡船,保障人民生命和国家财产安全。

  城管局

  7月8日,县城管部门组织工作人员对县城五一南路人行道上一棵倾倒的大树进行及时清理,确保道路交通畅通。

  由于连降暴雨,致使县城五一南路县教育局附近路段一棵雪松树被连根拔起,倾斜在马路旁,阻碍交通,地面上有很多树杈和落叶。得知情况后,县城管部门人员及时赶到现场在路面设立路障,提醒过往行人与车辆减速慢行,并使用电锯对倒下的大树进行切割分解。

  经过近三个小时的努力,倾倒的大树被成功栽回,工作人员也对大树进行了加固措施。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在强降雨等恶劣天气情况下,切忌不要在树木下避雨和停放车辆,以免发生危险。

  县气象局

  我县共有41个区域气象站,在此次强降雨过程中,个别区域站出现故障,雨量数据异常,为保证雨量正常采集、精准预报,县气象局工作人员冒雨抢修区域气象站。

  国网安仁供电公司

  突如其来的雷暴雨天气,造成全县范围内高低压线路电杆倒杆19基,电杆倾斜14基,导线断线8处;引起县内新产线、万贺线、韭背线、韭承线、韭牌线、关豪线、半关线、关庙线、清枫线、羊坪线、羊福线等多条10千伏线路停电;累计影响全县298个配电台区、28041户用户的正常用电。

  安电人依旧风雨兼程坚守在抗洪保电一线,有序开展抢修复电工作。累计恢复供电10千伏线路6条、配电台区172个,用户19417户。

  卫健局

  县卫健局准备充足的防疫药品,调派专业队伍下乡镇积极宣传卫生防疫知识,指导受灾群众防病消毒工作。

  向逆行者致敬!

  (稿件来源:魅力安仁  文/图:阳立波、段贤军  编辑:编辑:闻逸)

责任编辑:曾永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