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警改前沿·株洲】空地一体、人机互动

【警改前沿·株洲】空地一体、人机互动
2019年06月17日 11:56 株洲公安

  【编者按】

  6月13日下午,湖南省公安厅举行“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誓师和实战演练。在当天的演练现场,一架酷炫直升机吸引了省委书记杜家毫的目光,它就是来自株洲市公安局的空客H125直升机,也是目前全省的第一台警用直升机,主要用于空中指挥、空中救援、空中巡逻等工作。

  据演练现场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联合演练强化了警用直升机与各警种的协同配合,通过“空地一体、人机互动”的演练模式,有效提升了公安机关在警务实战中的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同时展示了株洲公安警航的风采,在此,小编为株洲公安警航的蜀黍们点个大大的赞!

  空地一体、人机互动

  株洲公安警航工作显成效,助推警务工作转型升级

  近年来,株洲公安在全省率先开展警用航空体系建设,着力构建“人机互动、空地一体”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新体系,强力助推株洲警务工作转型升级,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强化基础建设,提升警航驱动力

  株洲公安在全市县级公安机关成立11个警航中队,在治安、特警、交警等警种设立警航专业岗位,形成由科信牵头负责,各部门分工协作的警航建设“一盘棋”格局。

警用直升机空中灭火警用直升机空中灭火

  先后举办三期无人机驾驶员培训班,多次选派民警参加公安部、省厅警航培训,目前,共有54名民警获得AOPA无人机驾驶执照或警用无人机驾驶执照。

警用直升机开展空中救援警用直升机开展空中救援

  先后列装警用无人机32架,租用警用直升机1架、固定翼滑翔机1架,形成高低搭配、功能互补的警航装备体系,深入推进警企合作,与山河科技、翔为通航等航空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联合科研室,相继攻克无线图像、软件升级兼容等技术难题,在全省率先实现警用无人机图像接入省厅、市局指挥中心。

  优化管理体系,塑造警航引领力

  研发警航监管平台。创新研发警用航空器监管服务平台,有效解决了警航空域冲突、监管缺位、调度不畅、实战乏力等棘手问题。成功荣获2018年全省基层技术革新奖,并摘获第三届全省“双微”大赛银奖。

  出台警航管理规范。在警航建设中同步出台《株洲市公安局警用航空建设工作方案》、《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管理暂行规定》等文件,“株洲市公安局构建警务空中巡逻机制”被人民公安报推介。

  深化实战英勇,激发警航战斗力

  积极指导和鼓励民警结合警务实战大胆创新,将基层民警依托实战创新的空中补图、空中搜捕、空中3D建模等一大批优秀技战法总结提炼并精心编制成《株洲市公安局警用航空建设应用工作汇编》。

  在湖南省公安机关首届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战技能比武演练活动中,株洲警航代表队荣获团体第二名(总成绩名列14个地州市第一)的好成绩。并荣获“最佳组织奖”。

  基于无人机应用技术研发了“警用地图快易拼”系统,该成果荣获全省公安机关第二届微改革微创新大赛金奖、公安部第七届基层技术革新评选活动二等奖,并被列入公安部“畅通大数据服务基层渠道专项评选”全国百强项目。

  警航中队每日针对辖区内人流密集、治安复杂等重点区域开展2至3小时空中巡逻,目前全市警航空中队出动无人机3000余架次,巡逻时长6000余小时,抓拍违法镜头1300余个,空中喊话制止违法行为30余起,提供各类违法犯罪线索170余条。

  (稿件来源:株洲公安  编辑:闻逸  签发:黄波)

责任编辑:曾永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