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权威发布】湖南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权威发布】湖南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2019年02月20日 10:27 综合

湖南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范运田要求要弘良法施善法,着力提升法治建设实效

  2月19日,湖南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司法厅厅长范运田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书记肖迪明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会议现场

  2018年,湖南全省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队伍整体素质和战斗力明显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监所延伸,政治生态焕发新气象。机构改革稳妥有序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体制机制更加优化,事业发展呈现新格局。严守监管安全底线,坚持发展枫桥经验,防范、调处和化解矛盾纠纷,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履行好维护一方稳定,守护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年度立法任务全面完成,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创新,公共法律服务实效进一步提升,法治建设实现新进步。整合职能资源,拓展平台载体,推出一系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举措;全面改革继续推进,资源统筹能力、自我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湖南省司法厅厅长范运田湖南省司法厅厅长范运田

  会上,范运田对2019年度全省司法行政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他指出,要讲政治抓党建,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首题必政治”的常态化学习制度,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政治高度充分认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的重要性和长期性;突出政治功能,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努力建设“对党忠诚、服务人民、践行法治、公正廉洁”的司法行政队伍。

湖南省司法厅党组书记肖迪明湖南省司法厅党组书记肖迪明

  同时,要重协调建机制,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省。推动成立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四个协调小组,统筹协调厅本级内设机构承担依法治省相关工作,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全面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综合性督查和专项督查。抓紧制定协调、调研、督察、重大法治事件报告、重要法治工作事项审批等具体规定,不断完善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制度体系。

  范运田要求,要弘良法施善法,着力提升法治建设实效。加强行政立法,重点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科技创新、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加快推进重点法规规章草案提请审议,规范行政执法,推动完善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全面推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落实执法“三项制度”,提升复议案件办理质量,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做强公共法律服务,加快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司法所、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全力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提档升级。

  范运田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以最实举措、最佳效果确保监管绝对安全。坚持和放大“枫桥经验”,化解社会矛盾,全力维护社会稳定,针对当前新态势新要求,切实加大推进、督导力度,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争创新求突破,推动各项改革全面深化。“新三定”确定后,司法厅要抓紧完成内设机构职能细化和人员定岗定责,各地要深入研究并推动司法行政机关职能职责整合和工作体制机制创新,主动汇报改革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加强与同级编制管理部门的沟通协调。补短板强基础,持续夯实事业发展根基。进一步完善监狱分级分类管理,推进“一区一所十站点”示范工程,打造湖南戒毒工作标杆。加快警务技能训练楼、警察培训基地等项目建设;加速形成“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体系,推动完善经费保障制度,强化对政法转移支付资金的使用监管。

  肖迪明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以新站位、新格局、新视野,认真谋划全省司法系统整体工作布局和发展思路,把讲政治贯穿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个环节,切实负担起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的历史重任。要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通过各种形式及时传达学习此次会议精神,要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实际,对标对表工作部署和要求,撸起袖子、俯下身子,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梳理工作进展、查找问题短板,及时提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推进各项工作的具体举措。要切实落实工作责任。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各级各部门要对工作任务逐项进行分解,明确具体要求和时间节点,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责任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敢于挑别人不愿挑的重担子、啃别人不愿啃的硬骨头,确保年度工作任务全面落到实处。

  省司法厅部分领导、省监狱局、省戒毒局、湘警职院主要领导,已完成机构改革的市州司法局长、党组书记,未完成机构改革的市州司法局长、政府法制办主任,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各行业协会会长、厅特约监督员在省厅主会场参加会议,两局一院其他班子成员,各市州、县市区司法局和政府法制办全体干部,各监所单位班子成员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稿件来源:湖南司法行政  编辑:闻逸)

责任编辑:曾永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