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今天我值班·株洲】新春佳节只有闪烁的警灯相伴忙碌的身影

【今天我值班·株洲】新春佳节只有闪烁的警灯相伴忙碌的身影
2019年02月19日 10:04 株洲荷塘公安

  新春佳节只有闪烁的警灯相伴忙碌的身影

  株洲荷塘新警黄志超:这个春节我献身国家!

  每年的新春佳节,总会有那么一群身着警服,无法与家人团聚,只有不断闪烁的警灯相伴的忙碌身影,穿梭于大街小巷,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平安。舍小家为大家,这就是人民警察。

  越到节日,警察就越繁忙,尤其是除夕这样特殊的夜晚。今年春节,对于株洲荷塘公安分局金山派出所的新警黄志超来说,与往年不一样。因为今年的他不像往年一样陪伴在家人身边,与家人一起吃团圆饭,而是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这也是他从警后第一年春节值班。

  “我叫黄志超,2018年6月份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现在是株洲市公安局荷塘分局金山派出所一名见习民警。过年期间,所里需要大量值班备勤的警力,为尽可能保证同事们都有休假的机会,所里今年春节休假是分成两批进行的,我选择了第二批。因为我觉得我是一名新警,很多地方都需要加强学习和锻炼,所以我主动要求除夕期间在单位值班,将回家过年的机会让给其他外地同事和老前辈。”

  “腊月二十九的时候,这天我爸打来电话问我能不能回家过年,我开玩笑说:今年过年要献身国家啦,不能陪你们吃年夜饭啦,爸爸虽然笑笑说好,但我知道他还是不适应第一次没有陪伴在他们身边过年。大年三十的晚上,宿舍里只有我和一个家在云南的同事,那种孤独感特别强,想家,还有家人。因为过年很多餐馆都关门了,我和同事也只是找了一个饭馆简单的吃了个晚饭。回来的路上我们聊到了刚进公安工作的困难和收获,同时相互鼓励。回到所里看到忙碌的同事们,又看到住宅区里灯火通明,我突然感觉到了肩上的重任,这万家团圆灯火的背后需要多少民警的默默守护,既然我选择了当警察,我就要有这份责任担当,像前辈们一样为辖区的百姓的平安幸福保驾护航。”

  “大年初三我值班,下午五点的时候,所里接到报警有一位走失的老人无法回家,我们迅速赶到了现场把老人带回了所里。老人身上除了仅有的一张身份证没有其他任何联系方式,我们通过多方联系查找也没有找到老人的家人或亲属。寒冬腊月,老人身上单薄的衣物和拖鞋也抵挡不住寒风,于是我们给老人吃了所里春节期间给值班人员准备的泡面,然后开车送他去救助站安排老人回家。离开救助站回到所里后和同事交接班后,我简单的收拾了行李踏上了回家的路。在去车站的路上我内心百感交集,第一次没有陪父母过年的思家之情让我归心似箭,但是春节这几天的工作却让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了人民警察的职责就是为人民服务。”

  (稿件来源:株洲荷塘公安  文/图:李星  编辑:闻逸)

责任编辑:曾永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