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畅通湖南·返程】冰冻天气再袭湘!如何安全出行看这里!

【畅通湖南·返程】冰冻天气再袭湘!如何安全出行看这里!
2019年02月15日 17:02 湖南交警

  冰冻天气再袭湘!如何安全出行看这里!

  湖南交警提醒:节后务工流、学生流叠加!请注意出行安全!

  年也过完了,假也要放完了,工作的人们,纷纷踏上了返程务工路,而亲爱的同学们,也要准备开学了。

  节后返程集中、交通流高峰持续时间长,出现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高度叠加的交通形势,道路客运高峰时间长、峰值高。春运期间农村道路交通流量激增,春节假期后,农村地区人流、车流剧增,交通安全隐患突出。

  在这里,湖南交警可是有话要说!

  未来一周,湖南这些地方有雨夹雪及冰冻

  出行首先请注意关注天气。据湖南气象台,未来一周湖南省内持续阴雨,雨量明显偏多,17日晚~18日白天湘东南局地强降雨;气温整体偏低,16~18日白天湘西北、湘北有雨夹雪,山区有冰冻。具体预报如下:

  15日全省小雨,其中湘北局地中到大雨;

  16~17日白天湘西北、湘北小到中雨转雨夹雪,山区有冰冻,其他地区小到中雨;

  17日晚~18日白天湘西北、湘北有小到中雨或雨夹雪,山区有冰冻,湘东南有中到大雨,部分大到暴雨,局地(江永、江华、蓝山、郴州、嘉禾、桂阳、资兴、临武、宜章)大暴雨, 其他地区小到中雨(见附图);

  18日晚~19日全省有小雨,湘北局地中雨;

  20日全省有小到中雨,其中湘东南局地大雨;

  21日湘南小雨,其他地区小雨转多云;

  22日后省内还将有一次降雨天气过程。

湖南省2019年2月16日20时~18日20时降水(雪)量预报图湖南省2019年2月16日20时~18日20时降水(雪)量预报图

  湖南交警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这些要牢记:

  驾车请注意

  如果你是自驾,请提前掌握车况、路况和天气情况,合理规划出行路线,避免夜间行车;不要超员载客、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驾车时保持精神集中,不要接打手机、玩微信、发短信;不开斗气车,不要追逐竞驶、强超强会;连续驾驶达到4小时,必须停车休息且不少于20分钟;遇交通拥堵请听从交警指挥,不要频繁变道、占用应急车道。

  牢记安全带是生命带!春运返程,请广大驾驶人在系好安全带的同时,也要提醒同乘人员系好安全带;要为儿童选用适合其年龄、身高、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避免怀抱儿童乘车或让儿童乘坐、站立在副驾驶位置。

  遇恶劣天气

  遇恶劣天气,尽可能减少驾车出行,确实需要出行的,要降低车速、注意观察、开启雾灯、保持车距、谨慎驾驶;通过急弯陡坡、长大下坡等危险路段,以及积雪湿滑、桥梁涵洞等易结冰路段,要严格控制车速,不要急打方向、急踩刹车,防止侧滑。

  乘车注意

  乘客车出行,要到正规客运场站乘坐有合法营运资质的车辆,切勿在客运场站外、高速公路旁拦截车辆上车;搭乘车辆出行时,不要乘坐三轮车、拖拉机等农用车辆;拒绝乘坐超员、非法营运车辆,发现客车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请举报;乘坐客车时要系好安全带,避免发生意外时受到伤害。

  学生注意

  中小学校开学在即,学生返校集中乘车情况增多。请校车驾驶人提前对车辆进行检查,确保校车安全技术状况良好,请勿驾驶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接送学生、幼儿。

  学生上学,安全第一。请广大学生家长自觉抵制“黑校车”、违法超员车辆,发现接送学生的不合法车辆、超员客车以及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拖拉机违法搭载学生的,请及时向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举报。

  农村出行

  春节假期结束,农村外出客流增多,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请广大农民朋友不要乘坐低速货车、三轮汽车、拖拉机等载货车辆;农村、山区道路坡陡、弯急,车辆超员容易失控,驾驶面包车切勿超员载客、客货混装。

  农村公路隔离设施和人行道较少,时常有行人横穿公路。湖南交警提示:驾车行驶在乡村公路,请集中注意力,减速慢行,注意观察路口情况,避免发生事故。

  湖南交警温馨提示

  当前已进入春运节后返程阶段,学生流、务工流、自驾流等叠加,交通流量持续保持高位,超速、超员、违规揽客运营等风险突出。请驾驶人和群众注意出行安全!

  您的出行平安,是湖南交警最大的心愿!

  (稿件来源:湖南交警  编辑:闻逸)

责任编辑:曾永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