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湘警英雄汇·长沙】嘿嘿,厉害了我的“清零哥”

【湘警英雄汇·长沙】嘿嘿,厉害了我的“清零哥”
2018年12月13日 10:27 芙蓉公安

  嘿嘿,厉害了我的“清零哥”

  长沙市马王堆派出所民警陈笑澄运用大数据清零全所追逃数据

  陈笑澄是长沙芙蓉公安分局马王堆派出所一名85后民警,从警已有5年。同事们都叫他“网上逃犯的克星”。为什么叫他“网上逃犯的克星”?这可不是他自居的名号,而是所里同事给他取的“爱称”。

  5年来,他将大数据与传统侦查模式相结合,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摸索出了一套追捕逃犯行之有效的方法。

  锁定目标 锲而不舍

  2001年犯罪嫌疑人易某因入室抢劫,被列为网上重点追逃对象。在全国扫黑除恶的形势下,陈笑澄分别于2018年7月中旬和2018年11月底两次驱车2000多公里追查犯罪嫌疑人线索。

  尽管易某东躲西藏,还是被陈笑澄发现了端倪。在侦查到一手线索后,陈笑澄连夜驱车前往湖北恩施调查。

  尽管五天的蹲守一无所获,但陈笑澄并没有放弃,继续侦查。换条思路,说不定“柳暗花明又一村”。

成功抓获网上逃犯易某成功抓获网上逃犯易某

  2018年11月,“曲线追逃”的陈笑澄锁定了一个疑似易某的联系方式,通过对比,陈笑澄确定——这,就是易某!随即,立刻前往湖北恩施开展抓捕!

  至此,马王堆派出所历年逃犯抓捕工作全部清零!

  迅速出击 日夜兼程

  2018年6月15日,犯罪嫌疑人刘某波伙同另外两人实施抢劫。随后,其他两人被公安机关及时抓获,刘某波逃匿,不见踪影。

  2018年9月26日,陈笑澄经过三个多月的线索收集和信息比对,终于在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发现嫌疑人踪迹。

  当晚,他带领警组成员即刻动身赶赴贵州。由于时间紧,火车票早已卖光,两人只得在车厢过道上对付一晚上。天刚亮,落地的陈笑澄带领同事直奔目的地。

坐在火车车厢过道里还在研判案情的陈笑澄坐在火车车厢过道里还在研判案情的陈笑澄

  凌晨5点,还在宾馆熟睡的刘某波从陈笑澄的“定制叫醒服务”中惊醒,一脸蒙圈的他完全不知道自己怎么就被抓了。

  舍“小”为“大” 彰显本色

  在犯罪分子眼里,他是克星;在同事眼中,他是追逃专家;在群众眼里,他是人民的好警察。但,在亲人眼中他却有点“不称职”。陈笑澄的妻子戏称:“他不是在抓逃犯,就是在抓逃犯的路上。”

  因为追逃,家中常常缺少他的身影。有时好不容易回家,半夜一个电话就立马执行任务去了。虽然口上常常“抱怨”,但是生活的细枝末节里却藏不住妻子的惦念——贴身的暖宝宝、新买的棉衣,还有不敢离身的手机,这些陈笑澄都明白,心中是说多了矫情的感谢。

正在研判逃犯资料的陈笑澄正在研判逃犯资料的陈笑澄

  让陈笑澄有些心酸的是自己两岁的女儿。每次当妻子念叨他不在家,女儿总会插着腰很神气地说:“你不可以这样说爸爸哦,他是英雄!”回到家,妻子还会有模有样地学给他看,女儿却害羞地扑进他的怀里,不再多说什么。

  追逃路上,陈笑澄受过伤,流过血,难扛的时候咬紧牙帮,心里只有一个想法——“不让正义缺席!”

  这,也是每一位人民警察一直努力在做的事情!

  (稿件来源:长沙芙蓉公安   编辑:闻逸)

责任编辑:曾永红

陈笑澄追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