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治文明不务虚功

法治文明不务虚功
2018年10月25日 09:31 长沙检察

  法治文明不务虚功

  长沙县检察院邀请主流媒体走近检营体验检察文化、探求奔向法治文明高地新坐标

  10月24日下午,长沙县人民检察院以“奔向法治文明高地”为主题召开中央、省市主流媒体负责人、记者座谈会。长沙市检察院政治部及县检察院相关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参会。

  法制日报、检察日报、红网、湖南日报及新浪湖南网等媒体负责人应邀赴会,新浪湖南副总编辑兼法制频道总监黄波就如何顺应新形势,借助新媒体做好检察宣传策划,传播法治正能量提出了有益的建议,受到与会者赞赏与认同,检察日报、法制日报、红网等其他媒体也就进一步引领和推动检察宣传工作进行了广泛坦陈的交流,该院公诉科科长伍飞等相关科室负责人也就增强与媒体互动提出了各自的建议和设想,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盛智感谢媒体的真知灼见并表示将这些建议集中讨论形成检察宣传优势。他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座谈助推长沙县检察院各项工作尤其是文明创建工作的开展。

会议现场会议现场

  以文明为引领,建章立制,筑牢检察工作协调发展的基础

  据盛智介绍,今年以来长沙县检察院紧紧围绕检察工作主题,把文明创建作为推动整体工作的“灵魂工程”,成立以检察长为首的文明创建领导小组,确立执法规范、管理科学、队伍专业、保障现代、机关文明的“五化”目标,形成“党组领导、政工协调、群团助力、全员参与”四位一体工作格局,并制定总体规划、年度计划,每年专题召开党组会予以推进落实,确保动员到位、责任上肩,全院上下思想同心、工作同步、目标同向。

长沙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盛智长沙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盛智

  另外,该院大力加强制度文化和廉政文化建设,制定长沙县检察院岗位规范、文明守则和《工作人员文明用语》,并纳入院科学化管理考核,以规范干警执法办案和日常言行举止;完善院检察文化中心、荣誉室、阅览室、运动场所建设,修建检察文化浮雕、检察文化长廊,院落绿化、亮化、美化提质升级,“智慧检务”工程逐步推进,无纸化办公全院普及,先后荣获全国首届科技强检示范院、省园林绿化单位、市级职工之家、市卫生单位等称号。

  以文明为土壤,蕴德育心,实现检察队伍成风化人的宗旨

  盛智在会上表示,长沙县检察院通过开展“一部门一品牌”建设,推进文明执法、文明科室、文明家庭、文明标兵、文明驾驶、文明餐桌等六大文明系列活动,形成立体化文明创建网络;依托院工会、青工委、妇工委、检察官文联四个主体,成立读书、摄影、乒羽、篮球、足球等兴趣小组,积极开展主题演讲、书画采风、球类竞技活动,定期为干警组织体检、订制生日祝福,进行好家风家训评比,建设良好工作生活圈。

相关媒体负责人就顺应检察新形势,借助新媒体平台做好检察宣传工作,传播法治正能量提出了有益的建议相关媒体负责人就顺应检察新形势,借助新媒体平台做好检察宣传工作,传播法治正能量提出了有益的建议

  据悉,该院内书香氛围浓厚,学习蔚然成风,多名检察人员出版个人著作,16人完成研究生学历教育,推出了“志者无疆”等八个文化成果和70余期检察文化专刊,2018年获评全国文化建设示范院、全省首届读书风气最盛检察院;先进榜样激励人心,长沙县检察院公诉科被评为全国优秀公诉团队、巾帼文明岗,办理了多起国家级、省级优案,涌现了全省十佳公诉人、十佳侦查监督检察官等业务尖兵,57人次获省级以上表彰。随着连续两次荣获全国检察机关集体一等功、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优秀基层院品牌已经成型。

  以文明为底色,增光添彩,提升检察产品服务社会的质效

  盛智介绍,长沙县检察院始终以“公正检察、文明检察、高效检察”为目标,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大局,深入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坚持除虫护花理念,主动对接产业园区和重点企业,建立“打、防、保、助”四位一体模式,防范金融风险、保护创新成果,保障县域经济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强化司法办案成效,办理了江某涉嫌颠覆国家政权案、全国首例企业泵车非法解锁案、全省首例环境污染入刑案等重特大案件。2017年,通过公益诉讼成功追回国有土地出让金1.4亿余元,切实维护了社会公共利益。

  盛智表示,长沙县检察院十分注重对未成年人、社会弱势群体的司法保护,成立未检工作办案小组,开展“防治校园欺凌”主题检察开放日,向刑事案件被害人发放救助30余万元;深入开展“三联三访”工作,对口帮扶青山铺镇天华村,慰问困难群众、开展金秋助学,与沅陵县检察院搭建了人才、业务、文化、科技的结对交流平台;扎实开展文明志愿工作,组织检察志愿者服务队,开展高考助力、无偿献血、慰问环卫工人等志愿活动。

  据了解,该院已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长沙经开区及18个镇(街)、商(协)会成立检察联络室,开展法制宣讲和流动接访,将优质的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打造开放、便民的阳光检察,形成了以“门户网站、两微一端”为主要阵地的新媒体平台,发布检察工作动态、法律文书、案件信息6000余条;建设检察服务大厅文明窗口,检察长定期接待来访群众,荣获全省检察服务大厅建设示范院、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持之以恒地纠正“四风”问题,定期开展案件质量、执法状况考评,连续五年通过微博、电视向公众直播检察工作报告,曾荣获全省基层检察院检察官整体形象民意测评排名第一的好成绩。

  另据新浪湖南获悉,近期长沙县检察院作为全省唯一的检察院,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公示的全国检察机关第九次“双先”评选拟表彰的全国模范检察院名单之列。

  (稿件来源:长沙检察   文/图: 周程、邓文武   编辑:闻逸   签发:黄波)

责任编辑:曾永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