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政治建警在株洲·天元篇】政治建警成就天元大巡防格局

【政治建警在株洲·天元篇】政治建警成就天元大巡防格局
2018年09月03日 08:35 株洲公安

  政治建警在株洲·天元篇】“20个不准”创新口诀背;支部生活会火力全开;关爱惠警举全队之力……

  政治建警成就天元大巡防格局

  今年6月1日,株洲市天元公安分局决定,辖区接处警动态防控体系改革正式在巡警大队试行。这意味着,巡警大队在原有的工作职责上增加了接处警工作,主要负责天元区泰山、嵩山街道辖区110接处警工作。依托治安岗亭,按照四班三运转的模式实行有警出警、无警巡逻的工作机制。

整洁规范的天元公安分局办公大楼,极大的方便了前来办事的市民整洁规范的天元公安分局办公大楼,极大的方便了前来办事的市民

  面对新的工作任务,天元巡警大队自知别无选择,只有迎难而上,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迅速转换角色,使接处警动态防控体系改革获得成效。

  政治建警是公安打击主业的保证,作为巡警大队教导员的谭志伟,自然明白这个道理。要做好政治建警这门功课,必须让全体民警熟练掌握、深刻领会政治建警的精神和内涵。但如何学深、学透成了一个现实问题,谭志伟一连几天把自己关在办公室,冥思苦想中,他的脑海中霍然闪现一道灵光:政治建警中的“20个不准”每一条都有一个关键词,比如禁止民警收受钱物,关键词就是“收”,只要记住了这些关键词,熟练掌握“20个不准”就不是问题,于是他以每一句规定中的关键词组成了一套口诀:即“搞请收参拆,拒干招政老,微风罪当企,问礼股网权”,他将这个方法告诉了全队的民警,效果很不错,现在每个民警都能熟练的背出“20个不准”了。

谭志伟不无得意的向我们介绍他自己自创的“20个不准”口诀背诵法谭志伟不无得意的向我们介绍他自己自创的“20个不准”口诀背诵法

  在巡警大队,组织生活会绝对不是走过场,从大队领导到支部委员,批评和自我批评已成为会议常态,支部委员批评所长、教导员更是毫不留情火力全开,谭志伟自己就被一名支委点名“开炮”:“教导员什么都好,就是下基层不够,这对大队制定决策是不利的,希望以后到中队和民警之间多走访、多了解”。事后,谭志伟坦诚,这名支委批评的都是事实,自己照单全收并积极落实改正。改正从走访开始,谭志伟在一次下中队时,了解到一名叫殷金明的辅警的儿子得了白血病,急需巨额资金住院治疗。谭志伟了解这名辅警,他从警3年,工作勤恳负责,患病的孩子还不到7、8岁,这样的同志必须得到组织的关爱,于是他迅速将这一情况向大队长温桃做了汇报,温桃当即在临时支部会上做出动员,号召大队、中队领导带头捐款,当天就筹集善款2万余元交到了殷金明的手上,解了他救人的燃眉之急。事后,殷金明感动的说,我虽然只是一名辅警,但组织上却并没有忘记我,是政治建警的惠警举措让我真实享受到了政治建警带来的红利,我唯有更加努力工作,才能以实际行动报效组织对我全家的无私关怀。

  关于惠警举措,巡警大队反扒中队中队长许笑天有着不同的理解,他认为:“惠警不一定要给多少福利、多少钱,其实在侦查手段上技术升级,也是一种惠警措施,能够变相减少民警的工作压力”。他向我们讲述了一个抢劫案中技术手段发挥作用的故事。

  今年6月26日,天元警方接到周某报警称,自己在自家小区门口遭到5名男子挟持和殴打,抢走微信钱包内2900元现金。

  当日凌晨1点,周某回家走到小区门口,突然出现5名男子向他扑来,让他掏出身上的钱。此时周某身上并没有现金,银行卡内也没有钱,仅有微信钱包内存有2900元,经过5人的威逼挟持,最终这2900元被犯罪嫌疑人掏空。

  接到报案后,巡警大队雷霆出击,通过调查取证,明确了5名嫌疑人身份信息,6月27日下午6点开始,专案民警火速赶往他们的藏匿地点进行抓捕,直至晚上8时许,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抓捕归案。在整个侦查过程中,大队网监、图侦等部门提供的嫌疑人逃跑轨迹、相貌特征为及时破案争取了时间,从而从另一个方面提高了办案效率,也使办案民警在侦查过程中少走了很多弯路。许笑天讲述的这个案例,也说明了科技强警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谭志伟说:“我们的支部生活会火力全开,我就被炮轰过”谭志伟说:“我们的支部生活会火力全开,我就被炮轰过”

  在天元公安分局“集打斗争”专项行动中,巡警大队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84人,刑事打击45人,行政处理39人。

  截止目前,巡警大队共参与维稳处突35次,出动621人次警力;参与区警卫保卫任务共115次,出动警力801人次。维护拆违现场周边秩序共4次,出动警力204人次。

  截止目前,共参与砂石治理共 30次,出动警力共 293人次,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圆满完成的每次砂石整治行动。

  巡警大队大队长温桃告诉我们:“改革创新工作模式,以警务指挥中心为依托,开展动态防控。这一改革,使得以往刑事类警情得到快速反应,为案件处置工作争取了大量的时间。同时通过政治建警活动,民警的政治理论得到大幅提高,思想认识及言行举止得到进一步规范。为帮助民警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巡警大队每月开展接处警规范、警情分析等相关内容学习,队伍整体战斗力得到提升。”

  (稿件来源:株洲公安   编辑:闻逸   审核:曾永红   签发:黄波)                       ———————————————————————————————————————————

  【本网评论】

  虚功实做 不走过场

  ——为“省优”株洲公安政治建警打call

  (执行总编辑 黄波)

  全省公安机关政治建警工作开展以来,年初荣膺“省优”的株洲市公安局虚功实做、不走过场,将政治建警与考评奖惩相结合,扎扎实实实现了双赢的可喜局面。他们上下联动,内外兼顾,将政治建警与多元监督相链接,让政治建警的成效融入到公安打防主责主业之中。

  副省长、省公安厅长许显辉强调:“要在全省公安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社会关系……”

  株洲市公安局在深刻领会显辉副省长指示的同时,重点解决构建三个“关系”、净化“三圈”的问题,局党委全体班子成员从我做起,从自身做起,并要求各二级机构和基层所队支部书记模范带头,守纪律、讲规矩、踏实做事、干净做人,强化自我修养、自我约束。

  我们在石峰、荷塘、芦淞、天元、交警等城区分局、支队采访时,深刻感受到这种模范带头在基层公安民警中形成的强大影响力、战斗力。石峰区铜塘湾派出所所长葛国清说:要赢得群众信任和支持,就必须严格做到公正执法、廉洁执法。每一个执法行为,都要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站在党性党规上来说话办事;荷塘区月塘派出所建立了日常考核制度,对民警考勤、执法质量等进行日常监督,重要的是发现和培养具有鲜明个性特色的社区民警,如今,“一口清的颜发荣、辨得明的谢毓安、腿脚勤的袁斌、台账净的郑加林”成为该所执法为民的核心优势,从而激发了全所民警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而在芦淞区建设派出所,“如何让红旗更红”,更是成为全所民警的共识,所长杨湘兵坚持关心、支持与关怀同步到位,在极度紧张的办公区域,腾出两间房,设立男女民警休息备勤室,千方百计从优待警,为警解忧;曾经一度落后的芦淞区建宁派出所,在新的所领导班子重新调整后,他们励精图治、刮骨疗毒,为的就是借政治建警的东风重拾昔日的荣光;天元区巡警大队自创的“二十个不准”口诀背诵法让民警们在找到学习方法的同时,也体会到了一份责任与自豪;株洲市交警支队“战高温、保畅通,确保株洲城乡道路安全顺畅,助力平安株洲、文明株洲建设,这是他们对政治建警的最好诠释”……

  株洲公安在政治建警中的务实做法,不仅极大地激发了全体民警的工作斗志,还凝聚了警心、赢得了民心,让全体民警能在“以警为家”中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重要的是,也让广大市民充分享受公安机关政治建警最终带来的红利。

  株洲市公安局副局长、政治部主任阴福安表示,株洲公安将坚决落实副省长、省公安厅长许显辉及省公安厅党委关于政治建警系列文件精神,夯实政治建警工作,虚功实做、不走过场、挖掘典型、弘扬先进,坚持“五个到位”,高度履行好公安自身岗位职责。

责任编辑:曾永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