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政治建警在株洲·芦淞篇之①】建设派出所:让红旗不褪色、更鲜艳

【政治建警在株洲·芦淞篇之①】建设派出所:让红旗不褪色、更鲜艳
2018年08月31日 08:30 株洲公安

  政治建警在株洲·芦淞篇之①】建设派出所:让红旗不褪色、更鲜艳

  “铁打的营房流水的兵,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所领导换了一届又一届,但建设派出所始终是我们心中的红旗,如何让红旗不褪色、更鲜艳,是我们这届班子必须面对、必须做好的一门功课,也是这一轮政治建警对我们的考验”。一见面,芦淞区建设派出所所长杨湘兵、教导员贺泉就向我们明确表达了他们的态度和观点。

“我们的使命就是让建设派出所红旗不褪色、更鲜艳”,杨湘兵说“我们的使命就是让建设派出所红旗不褪色、更鲜艳”,杨湘兵说

  杨湘兵介绍,政治建警活动开展以来,我们以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坚定不移地全面贯彻落实省公安厅和市局党委关于政治建警系列文件精神,以政治建警为统领,在全所全面开展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力争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过硬队伍。

  高站位谋划,让政治建警入脑入心

  “政治建警既是现实需要,也是使命所系、形势所趋。必须全面谋划,让政治建警的各项举措入脑入心”。杨湘兵说。

  贺泉是建设派出所的教导员,他负责政治建警学习的考核。他认为,虚功必须实做,首先要在全所营造浓厚的政治建警氛围,挂出了“做实政治建警,筑牢忠诚警魂”的横幅,其目的就是让全所民警心中有警、心中有政治。

面对媒体杨湘兵实话实说:“让民警吃好睡好就是我们政治建警落到实处的最好体现”面对媒体杨湘兵实话实说:“让民警吃好睡好就是我们政治建警落到实处的最好体现”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先后组织民警学习了省厅和市局及分局的精神与方案,并制定了适合派出所自身特点的子方案,对政治建警中“1+5”方案逐项逐条进行责任分解,并细化了具体项目任务,明确了责任领导和各自的工作职责。所领导一班人带头学习政治建警,随身携带政治建警应知应会小口袋书,以自身的行动激发民警的学习热情”。贺泉说。

  工作群的“吃喝玩乐”被政治建警取代

  逢会必讲是我们政治建警的常态。杨湘兵告诉我们:“首先是利用每天晨会的时间组织民警集中学习政治建警的应知应会知识,同时抽查民警对政治建警应知应会的熟悉程度”。为此,杨湘兵还专门向我们出示了一个抽查记录本,上面记录了对民警的抽查情况,对还没有全面掌握的民警督促掌握,对民警不理解的要求逐一进行讲解。杨湘兵说,这种抽查形式让民警加深了记忆。其次是坚持每周四晚上开展政治建警学习,为使学习真正起到实效,我们一改往日领导在台上念,民警在台下打瞌睡的状况,灵活开展各种方式互动,互问互答,并展开竞赛。杨湘兵认为,学习不仅仅是简单的照本宣科,关键是要深刻领会。

“两车”防盗系统安装是株洲公安惠民举措,建设派出所自然不甘落后,他们全警动员、加班加点抢进度“两车”防盗系统安装是株洲公安惠民举措,建设派出所自然不甘落后,他们全警动员、加班加点抢进度

  形式上的学习已经取得了实效,派出所平时所用的微信业务群,以前都是充斥着吃喝玩乐的内容,如今,已经被政治建警的内容所取代,大家互相询问的是:“你今天背下了多少内容?”“20个不准我都可以背出来了”……工作群传递的正能量,营造出一股风清气正的气息。退休老民警范建荣,学习之余在微信朋友圈写下一首老歌:“共产党的书,我最爱读,千遍万遍下功夫,淳淳的教诲记心间,只觉得心里热乎乎”。民警凌小江曾经是全国先进模范,从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是先进典型,除了工作认真负责,个人生活也很健康,八小时之外热爱运动,锻炼身体之后继续在家学习政治建警的相关内容,并在朋友圈晒出自己的学习心得和体会,引得微信好友纷纷点赞。

  在政治建警中带好队伍练好兵

  杨湘兵发现,个别民警政治意识淡薄,思想素质有所下降,这样的苗头一旦滋生蔓延,就会影响公安机关的整体战斗力。杨湘兵深深懂得,政治建警的本质就是要加强队伍建设,要用先进的理论武装民警,严明的纪律要求民警,使民警不断适应发展的国际国内形势。因此,在政治建警的攻坚阶段,建设派出所重点主抓的就是严格规范民警交往行为。

  建设派出所辖区位于株洲市最中心的地段,辖区内店铺林立、商贾云集,其中不乏财大气粗的老板和腰缠万贯的业主,与这些富商们相比,公安民警每月只有区区几千元的工资,实在是一种鲜明的反差,从人性的本质来看,这种反差形成的落差自然是巨大的,在巨大的物质利益诱惑面前,稍加动摇就有可能把握不住自己,丧失党性原则。为此,杨湘兵将政治建警中约束民警行为的“二十个不准”作为落实政治建警的重点,他要求民警厘清自己的社会关系,对照个人报告表认真查摆剖析,不该交的人不交、不该吃的饭不吃、不该做的事不做、不该拿的东西不拿。

  为荣誉而战,让红旗更鲜艳

  建设派出所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红旗所,自成立以来一直备受同行、领导、群众的关注和认可,也一直是株洲培训公安业务人才的摇篮和锻造干部的基地,多年来这里培养和造就了不计其数的业务骨干,一大批优秀民警被提拔到领导岗位,派出所多次荣获省级、市级荣誉,六十多年来一直能保持先进性,坚持旗帜不倒。杨湘兵清楚的记得,他来派出所履新的那天,芦淞区副区长、公安局长樊伟撂给他的那句话:“希望你保持本色不褪色,必须让建设所这面红旗更鲜艳”。这是压力,也是动力。上任后,杨湘兵和支部一班人一道,坚持传统理想信念教育从未放松,历届所领导倡导的“四种风气”,即“精诚团结干事业的风气、秉公办事讲原则的风气、率先垂范当楷模的风气、求真务实抓工作的风气”,一直传承至今。

  政治建警的成效已开始显现,如今的建设派出所,民警敢作为、善作为、有作为的现象已蔚然成风,在民警们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刚正不阿、唯法是循的执法精神和甘于吃苦,勇于牺牲的奉献精神以及知难而进,百折不挠的战斗精神。一种敬业、奉献、友爱的团队精神正在形成。

  关爱民警先从改善食堂和增设休息室着手

  对于“白加黑,5+2”工作模式下的基层民警来说,在派出所呆的时间远远大于在家的时间,民警常年熬夜办案,加班加点,以所为家。对于这个现状,杨湘兵认为要有所改变,关爱民警就先从食堂和休息室着手,他要求首先改善食堂伙食,每日荤素搭配,做到营养全面,为辛苦办案的民警补充营养,使凌晨加班办案的民警能吃上一碗热腾腾的面条。其次,在派出所房源极度紧张的情况下,他和所支部一班人果断调整了部分办公用房,专门腾出二间办公室作为男女民警的休息室,还购买了专门的卧具,让民警不再在辛苦的办案后再倒在破旧的沙发上小憩。

  工作之余,杨湘兵和贺泉也经常找民警沟通交流,及时掌握民警的思想动态,了解民警家庭的困难。今年五月,巡逻民警唐勇红的亲弟弟遭遇飞来横祸,因家中煤气泄漏,被煤气爆炸烧伤,全身烧伤面积达95%,需要巨额医疗费,得知情况后,所领导第一时间进行慰问,并送去了慰问金,派出所的同事们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献出自己的爱心,民警们不仅自己捐款,还积极通过水滴筹在朋友圈转发,为其筹集医疗费用,聚少成多,集腋成裘,民警的朋友们、亲属们也纷纷捐款,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充分展现了同志之间的友爱,展现了良好警民氛围,呈现了一人有难,八方支援的暖心场面。

  公安主业逢旗必夺敢打必胜

  通过政治建警,锤炼了队伍、改进了作风、激发了士气,全力推进公安主业,提升执法质量,打击犯罪、化解辖区矛盾纠纷建设派出所政治建警的新一轮工作目标。

  首先是全力推进扫黑除恶、集打斗争、夏秋攻势等中心工作,全体民警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将工作中的压力转化为动力,将动力转化为活力,充分发扬牺牲和奉献精神,不怕苦、不怕累、讲政治、讲大局,识大体,不断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绩。

  2018年5月8日,建设派出所接到辖区立人小学报案,学校三间办公室被盗,被盗三台笔记本电脑和三台手机。接到报案后,民警通过三天三夜不间断的侦查,打掉了一个河南籍盗窃团伙,抓获涉案成员5人,破刑案8起,涉案价值五万余元。案件破获后,受害人给派出所送来写有“神速破案显神威 一心为民铸警魂”的锦旗。

  2018年7月3日,建设所民警冒着酷暑历经十个小时的查找,终于在传销窝点解救出一名新疆籍女子。当天建设派出所接到新疆警方的求助电话,称当地有人报警说其亲属被株洲的一传销窝点控制,具体地址不清楚,只知道在某些地方活动,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带领辅警根据报警人提供的线索,在公园路、贺嘉土、上城国际小区等一带寻找,冒着四十多度的高温,顶着烈日,湿透了几身衣服,寻找了近十个小时,终于在晚上八时左右在市中心老门诊交费处找到了新疆籍女子李某美,同时民警在传销窝点解救出传销人员8人,当天晚上九点,民警将被困的传销人员送至火车站遣送回家。被救人员的家属感激不已。

  7月14日,一男子因感情问题产生轻生念头,在一酒店内企图用刀自杀,案发时酒店来往的人员众多,男子的行为不但危及自己安全,也威胁他人安全及公共安全,副所长李波冒着危险冲上去扭住其手臂,一边死死压住刀子,一边劝慰他不要做傻事,终于在其他民警的协力下解除了危险。 救下男子后,李波又带其回到派出所,长时间做其思想工作,安抚其情绪,劝其冷静理智对待感情问题,男子最终打消了轻生的念头。7月17日上午,酒店给派出所送来一面写有“出警神速,为民解难”的锦旗,对民警表示感谢。

  (稿件来源:株洲公安  编辑:闻逸  审核:曾永红  签发:黄波)                       ———————————————————————————————————————————

  【本网评论】

  虚功实做 不走过场

  ——为“省优”株洲公安政治建警打call

  (执行总编辑 黄波)

  全省公安机关政治建警工作开展以来,年初荣膺“省优”的株洲市公安局虚功实做、不走过场,将政治建警与考评奖惩相结合,扎扎实实实现了双赢的可喜局面。他们上下联动,内外兼顾,将政治建警与多元监督相链接,让政治建警的成效融入到公安打防主责主业之中。

  副省长、省公安厅长许显辉强调:“要在全省公安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社会关系……”

  株洲市公安局在深刻领会显辉副省长指示的同时,重点解决构建三个“关系”、净化“三圈”的问题,局党委全体班子成员从我做起,从自身做起,并要求各二级机构和基层所队支部书记模范带头,守纪律、讲规矩、踏实做事、干净做人,强化自我修养、自我约束。

  我们在石峰、荷塘、芦淞、天元、交警等城区分局、支队采访时,深刻感受到这种模范带头在基层公安民警中形成的强大影响力、战斗力。石峰区铜塘湾派出所所长葛国清说:要赢得群众信任和支持,就必须严格做到公正执法、廉洁执法。每一个执法行为,都要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站在党性党规上来说话办事;荷塘区月塘派出所建立了日常考核制度,对民警考勤、执法质量等进行日常监督,重要的是发现和培养具有鲜明个性特色的社区民警,如今,“一口清的颜发荣、辨得明的谢毓安、腿脚勤的袁斌、台账净的郑加林”成为该所执法为民的核心优势,从而激发了全所民警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而在芦淞区建设派出所,“如何让红旗更红”,更是成为全所民警的共识,所长杨湘兵坚持关心、支持与关怀同步到位,在极度紧张的办公区域,腾出两间房,设立男女民警休息备勤室,千方百计从优待警,为警解忧;曾经一度落后的芦淞区建宁派出所,在新的所领导班子重新调整后,他们励精图治、刮骨疗毒,为的就是借政治建警的东风重拾昔日的荣光;天元区巡警大队自创的“二十个不准”口诀背诵法让民警们在找到学习方法的同时,也体会到了一份责任与自豪;株洲市交警支队“战高温、保畅通,确保株洲城乡道路安全顺畅,助力平安株洲、文明株洲建设,这是他们对政治建警的最好诠释”……

  株洲公安在政治建警中的务实做法,不仅极大地激发了全体民警的工作斗志,还凝聚了警心、赢得了民心,让全体民警能在“以警为家”中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重要的是,也让广大市民充分享受公安机关政治建警最终带来的红利。

  株洲市公安局副局长、政治部主任阴福安表示,株洲公安将坚决落实副省长、省公安厅长许显辉及省公安厅党委关于政治建警系列文件精神,夯实政治建警工作,虚功实做、不走过场、挖掘典型、弘扬先进,坚持“五个到位”,高度履行好公安自身岗位职责。

责任编辑:曾永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