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政治建警在株洲·荷塘篇】一份报纸、四条“硬腿”,这个“最具魅力所队”果然不凡

【政治建警在株洲·荷塘篇】一份报纸、四条“硬腿”,这个“最具魅力所队”果然不凡
2018年08月29日 08:38 株洲公安

  政治建警在株洲·荷塘篇】一份报纸、四条“硬腿”,这个“最具魅力所队”果然不凡

  今年以来,荷塘公安分局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按照省公安厅、市公安局政治建警工作的要求部署,自4月起组织开展实施了政治建警系列工程,积极谋划新时代荷塘公安政治建警新篇章,努力打造了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过硬公安队伍。

  政治建警是一项系统工程,在推进过程中,如何做到上级部署不打折扣,推进落实不断创新是做实政治建警工作必须面对的问题。基层所队的落成情况怎样,株洲市公安局政治部向我们推荐了荷塘区月塘派出所。

  “我认为,省公安厅部署的政治建警工作应该是党建工作重要的一部分,基层派出所着重要解决的是‘我是谁、我为谁、我怎么为’的问题,同时要让这一条主线贯穿基层公安工作的始终”。一见面,月塘派出所所长禹雄飞就道出了他对政治建警工作的深刻理解。

关于政治建警,月塘派出所所长禹雄飞侃侃而谈关于政治建警,月塘派出所所长禹雄飞侃侃而谈

  禹雄飞说:“政治建警的根本目的还是服务于公安主业,除了20个不准,我们还要在关爱民警上做文章,单纯的说教没有用,要把政治建警融入到日常工作中。”说完他显得有些自豪的递给我们一份报纸。这是一份名为《平安月塘》的内部小报,为月刊,发行量4000来份,主要面向月塘辖区的居民,禹雄飞自任总编辑,编采人员均为全所的民警,禹雄飞告诉我们,当时这份报纸起名为《警民家园》,初衷只是为了发布一些政策信息和便民措施,通过社区民警发放到居民的手中,主要是方便居民办事。后来,办报的值班民警向禹雄飞建议,能不能够将为民办事中的一些好人好事也刊发一些,让辖区群众了解民警执法办案的艰辛和为民服务的不易。这是个好建议啊!禹雄飞当即拍板,“就从这一期开始!”

《平安月塘》(原名《警民家园》)如今已成为密切警民关系的纽带和桥梁《平安月塘》(原名《警民家园》)如今已成为密切警民关系的纽带和桥梁

  民警这个不经意的建议,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不少居民有的找到禹雄飞,有的给他打电话,“你们的报纸办的好,让我们更多的了解了公安民警的不易”。随着报纸影响的扩大,警民关系更加融洽,工作开展也愈发得心应手,同时,禹雄飞决定将报纸更名为《平安月塘》,并号召辖区居民也来投稿。如今,这份报纸已成为月塘辖区警民共同创办的报纸,成为密切警民联系的纽带和桥梁。除了这份让禹雄飞感到骄傲的报纸,他还向我们介绍了月塘派出所另一个核心竞争力,那就是他手上的几张颇为自豪的社区民警王牌。他们是:“一口清”的颜发荣、“辨得明”的谢毓安、“腿脚勤”的袁斌和“台帐净”的郑加林。这样的所队难怪让全所民警都有获得感。

这是派出所吗?是的,这是株洲荷塘区月塘派出所专门为民警小憩而修建的亭子这是派出所吗?是的,这是株洲荷塘区月塘派出所专门为民警小憩而修建的亭子

  2016年,湘潭发生系列抢劫案件,当地警方判断嫌疑人很有可能藏身在株洲市合泰大街。让专案组民警拍手叫绝的是,仅凭模糊的体貌特征与嫌疑人的外号,人送外号“一口清”的50岁社区民警颜发荣竟然一口就说出了嫌疑人姓甚名谁,并通过他强大的群众网络,专案组很快将嫌疑人抓获。

禹雄飞说:希望进去的居民,个个都喜笑颜开的出来禹雄飞说:希望进去的居民,个个都喜笑颜开的出来

  去年10月21日,一个天气晴朗的周末,3名未成年人与他们的家长来到月塘派出所矛盾调解室。几名孩子因为琐事闹矛盾,结果引发斗殴,3人均受伤。当天组织调解的民警是谢毓安。她从亲情、友情出发,结合发生在身边的实际案例,以情动人又阐释了法律知识,最终让3方和解。在以上常规动作之后,谢毓安还有“自选动作”——让3名当事人分头跟父母致歉,三名孩子均承诺毕业后,将第一个月工资交给父母。作为自已对此事承担的责任。

  原本剑拔弩张的3家人和好了,孩子们也有所成长。谢毓安在朋友圈如此记录:“收获满满成就感。终于又回归睛空万里,这才是生活本来的样子啊”。

  作为全省“百优社区民警”,谢毓安的本事还真不小。今年年初,辖区某宾馆发现一人死亡,在死因鉴定尚未出炉的情况下,谢毓安凭借自己对辖区情况的然悉掌握,结合死者家属的反常反应,她敏锐判断这极有可能是一起命案,她一边向所领导报告,一边开展工作对嫌疑人施压,迫使嫌疑人心理防线崩溃,主动到派出所投案自首。

  这些故事只是月塘派出所政治建警的一个缩影,禹雄飞给我们总结的是,建立一流的警营文化 (通过办好《平安月塘》这份报纸,培养一批笔杆子);树立一批典型(四个省优社区民警模范带头带领其他民警往前冲);打造一个一流的班子(除了所长,其他班子成员都是80后。班子不能是指手划脚的。每个所领导每月至少独立办理两起案件);营造一个一流的环境(给民警一个温馨的家);打造分局一个品牌(通过政治建警和公安业务相有机结合,让月塘所成为荷塘公安的闪亮品牌 )。我们衷心期待月塘派出所成为荷塘乃至株洲公安的一张亮丽新名片。

  采访即将结束时,我们获悉,为进一步巩固政治建警成效,增强队伍文化底蕴,以文化育警助推政治建警,荷塘公安分局成立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巡回宣讲团,随后又于6月25日,在全局各单位开展“政治建警·荷你晨读”活动。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把晨读落小落细落实落到位,局领导率先垂范,一级带动一级,利用局务会会前时间,各所、队、室晨会时间进行晨读。晨读内容主要包括:《政治建警应知应会》《读有所得》以及政治建警的相关文件内容。主要目的是让全警对政治建警相关制度规定真正入脑入心,确保规范民警交往行为“二十个不准”100%落实到位。

  据荷塘区公安分局政工室的同志介绍,此次“荷你晨读”活动是分局政治建警工作的又一项创新举措,通过集中晨读的方式,帮助民警不断学习充电,增强条令意识,为分局深入推动新时代政治建警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进一步落实政治建警关爱民警工作规范,加强对一线执法民警的权益保护,全面提高民警实战水平。分局在常态化开展“防猝死、防事故、防袭击”等职业安全防护教育的同时,创新训练方式,改变以往民警被动受训、集中组训的模式,而采取按需送教,精准施训,送训上门的训练模式。依托送训团队上门送训,使全局民警都有机会学习警务实战技能知识,实现了知识性和教育性的完美结合。

  今年以来,荷塘公安分局着眼提升队伍职业健康维护,将心理服务站作为推动“政治建警关爱民警”的重要抓手,脚踏实地开展关爱民警工作。通过成立心理服务站,推行心理咨询师值班制度,聘请马丽华教授心理辅导团队定期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及行为训练等方式,加大对民警心理健康的关爱。

  (稿件来源:株洲公安   编辑:闻逸   审核:曾永红   签发:黄波)                                       —————————————————————————————————————————

  【本网权威评论】

  虚功实做 不走过场

  ——为“省优”株洲公安政治建警打call

  (执行总编辑 黄波)

  全省公安机关政治建警工作开展以来,年初荣膺“省优”的株洲市公安局虚功实做、不走过场,将政治建警与考评奖惩相结合,扎扎实实实现了双赢的可喜局面。他们上下联动,内外兼顾,将政治建警与多元监督相链接,让政治建警的成效融入到公安打防主责主业之中。

  副省长、省公安厅长许显辉强调:“要在全省公安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社会关系……”

  株洲市公安局在深刻领会显辉副省长指示的同时,重点解决构建三个“关系”、净化“三圈”的问题,局党委全体班子成员从我做起,从自身做起,并要求各二级机构和基层所队支部书记模范带头,守纪律、讲规矩、踏实做事、干净做人,强化自我修养、自我约束。

  我们在石峰、荷塘、芦淞、天元、交警等城区分局、支队采访时,深刻感受到这种模范带头在基层公安民警中形成的强大影响力、战斗力。石峰区铜塘湾派出所所长葛国清说:要赢得群众信任和支持,就必须严格做到公正执法、廉洁执法。每一个执法行为,都要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站在党性党规上来说话办事;荷塘区月塘派出所建立了日常考核制度,对民警考勤、执法质量等进行日常监督,重要的是发现和培养具有鲜明个性特色的社区民警,如今,“一口清的颜发荣、辨得明的谢毓安、腿脚勤的袁斌、台账净的郑加林”成为该所执法为民的核心优势,从而激发了全所民警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而在芦淞区建设派出所,“如何让红旗更红”,更是成为全所民警的共识,所长杨湘兵坚持关心、支持与关怀同步到位,在极度紧张的办公区域,腾出两间房,设立男女民警休息备勤室,千方百计从优待警,为警解忧;曾经一度落后的芦淞区建宁派出所,在新的所领导班子重新调整后,他们励精图治、刮骨疗毒,为的就是借政治建警的东风重拾昔日的荣光;天元区巡警大队自创的“二十个不准”口诀背诵法让民警们在找到学习方法的同时,也体会到了一份责任与自豪;株洲市交警支队“战高温、保畅通,确保株洲城乡道路安全顺畅,助力平安株洲、文明株洲建设,这是他们对政治建警的最好诠释”……

  株洲公安在政治建警中的务实做法,不仅极大地激发了全体民警的工作斗志,还凝聚了警心、赢得了民心,让全体民警能在“以警为家”中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重要的是,也让广大市民充分享受公安机关政治建警最终带来的红利。

  株洲市公安局副局长、政治部主任阴福安表示,株洲公安将坚决落实副省长、省公安厅长许显辉及省公安厅党委关于政治建警系列文件精神,夯实政治建警工作,虚功实做、不走过场、挖掘典型、弘扬先进,坚持“五个到位”,高度履行好公安自身岗位职责。

责任编辑:曾永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