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政治建警在株洲·石峰篇】提振士气,让政治建警在铜塘湾落地生根

【政治建警在株洲·石峰篇】提振士气,让政治建警在铜塘湾落地生根
2018年08月27日 08:38 株洲公安

  [编者按]

  虚功实做 不走过场

  ——为“省优”株洲公安政治建警打call

  (执行总编辑 黄波)

  全省公安机关政治建警工作开展以来,年初荣膺“省优”的株洲市公安局虚功实做、不走过场,将政治建警与考评奖惩相结合,扎扎实实实现了双赢的可喜局面。他们上下联动,内外兼顾,将政治建警与多元监督相链接,让政治建警的成效融入到公安打防主责主业之中。

  副省长、省公安厅长许显辉强调:“要在全省公安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社会关系……”

  株洲市公安局在深刻领会显辉副省长指示的同时,重点解决构建三个“关系”、净化“三圈”的问题,局党委全体班子成员从我做起,从自身做起,并要求各二级机构和基层所队支部书记模范带头,守纪律、讲规矩、踏实做事、干净做人,强化自我修养、自我约束。

  我们在石峰、荷塘、芦淞、天元、交警等城区分局、支队采访时,深刻感受到这种模范带头在基层公安民警中形成的强大影响力、战斗力。石峰区铜塘湾派出所所长葛国清说:要赢得群众信任和支持,就必须严格做到公正执法、廉洁执法。每一个执法行为,都要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站在党性党规上来说话办事;荷塘区月塘派出所建立了日常考核制度,对民警考勤、执法质量等进行日常监督,重要的是发现和培养具有鲜明个性特色的社区民警,如今,“一口清的颜发荣、辨得清的谢毓安、腿脚勤的袁斌、台账净的郑加林”成为该所执法为民的核心优势,从而激发了全所民警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而在芦淞区建设派出所,“如何让红旗更红”,更是成为全所民警的共识,所长杨湘兵坚持关心、支持与关怀同步到位,在极度紧张的办公区域,腾出两间房,设立男女民警休息备勤室,千方百计从优待警,为警解忧;曾经一度落后的芦淞区建宁派出所,在新的所领导班子重新调整后,他们励精图治、刮骨疗毒,为的就是借政治建警的东风重拾昔日的荣光;天元区巡警大队自创的“二十个不准”口诀背诵法让民警们在找到学习方法的同时,也体会到了一份责任与自豪;株洲市交警支队“战高温、保畅通,确保株洲城乡道路安全顺畅,助力平安株洲、文明株洲建设,这是他们对政治建警的最好诠释”……

  株洲公安在政治建警中的务实做法,不仅极大地激发了全体民警的工作斗志,还凝聚了警心、赢得了民心,让全体民警能在“以警为家”中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重要的是,也让广大市民充分享受公安机关政治建警最终带来的红利。

  株洲市公安局副局长、政治部主任阴福安表示,株洲公安将坚决落实副省长、省公安厅长许显辉及省公安厅党委关于政治建警系列文件精神,夯实政治建警工作,虚功实做、不走过场、挖掘典型、弘扬先进,坚持“五个到位”,高度履行好公安自身岗位职责。

  从今日起,新浪湖南法制频道联合株洲市公安局政治部,陆续隔日推出《政治建警在株洲》系列专题报道,以飧读者。

  政治建警在株洲·石峰篇】提振士气,让政治建警在铜塘湾落地生根

  走进石峰区铜塘湾派出所,咋一看,你还以为是走进了某个营房:整洁的墙面、规范的宣传标语,连会议室的窗帘都规范的印上了政治建警的logo,至于走廊的墙上,与政治建警相关的各项标准表述更是专业、规范、醒目。

  面对我们的疑惑,铜塘湾派出所教导员汤抓纲笑着说:“我和所长葛国清都是军人出身,特殊的职业养成了我们特殊的工作习惯,政治建警一开始,首先想到的就是在文化育警上做文章,让政治建警上墙、入心,从而达到提振士气的效果,这或许是我们一开始的初衷”。

铜塘湾派出所铜塘湾派出所

  我们的案头有一份这样的资料:近年来,石峰区铜塘湾派出所认真研究落实党建工作标准体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致力于把公安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把基层党建真正做实、做细、做出成效。通过牢牢抓实“制度完善、监督管理、载体推进、形象建设”四个环节,努力实现“政治建警工作落地有根”,把铜塘湾派出所党支部打造成基层党建的模范先锋。

铜塘湾派出所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铜塘湾派出所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

  所长葛国清这样解释他们的做法:“要让民警以所为家,这个家必须要像一个家,通过文化育警的方式,让民警对派出所产生荣誉感、获得感,各项工作才会在民警(人)的日常工作中得以有效推进。今年以来,铜塘湾辖区发案下降了45.7%,比市局要求的10%还超过了35.7%,综合排名一跃达到了分局前三名”。

  按照石峰公安分局党委的工作要求,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开展好一切公安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坚持党建作用实战化,从强化民警思想认识着眼,从坚定民警“信仰、信念、信心”入手,凝聚党支部的思想共识,引导教育全体民警不断强化“三个认识”。

  葛国清说,我们认为政治建警部署之初,首先要坚定信仰,强化对党建工作地位的认识。所以从一开始,我们就以习总书记“四句话、十六个字” 总要求和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重要讲话为抓手,借助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利契机,组织民警学党史,背党章,使全体民警心灵受到了洗涤,坚定了内心信仰。现在,在我们铜塘湾派出所,民警们不再攀比吃、穿、用、住、行,而是比谁的内心理想信仰更坚定和革命乐观主义更充实。

  “在这个基础上,坚定信念,强化认识,从补足精神上的‘钙’,坚定理想信念入手,创新学习教育模式,改变以往‘说教式党课’的形式,创新开展流动党课,组织全体民警到石峰区井勘社区党建示范点和秋瑾故居学习参观,体验革命性教育。参加市委党校刘玉盐教授讲述的红色党课,优秀党员参加井冈山政治建警党建培训班,回来后并迅速对全体民警进行宣讲,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流动党课、分享型党课,使全所民警充分意识到党员身份的先进性、纯洁性和模范性,将执法为民的信念牢牢根植在民警心中”。葛国清说。

  社区“维和”能手韦小波

  “践行政治建警,目的就是服务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韦小波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是铜塘湾派出所的支部委员、社区中队的中队长,还兼着霞湾新村社区的民警。在他所辖的这个社区有一个重点的投资项目,即是由金利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投资新建的垃圾焚烧发电厂,这是株洲的重点投资工程,显然也是一个利国利民的环保项目。

  项目建成投产后,由于生产过程中渗漏液排放存在工艺差距,污染了部分农田和鱼塘,受到当地一些村民的堵路围攻。事情发生后,韦小波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一方面他对村民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另一方面又积极协调环保部门,对不达标项目进行整改。他深知发电厂项目的建成,能够有效化解株洲城区的主要生活垃圾,是一项利民工程。但企业的少量不合格排放也实实在在对受损农户造成了一定的损失,因此,调解双方化解矛盾成为他的当务之急。接下来,一年半个月他几乎吃住都在社区,有时为了等一个村民回家,他甚至都错过了吃饭的时间。个别村民想借机闹事,他既讲情又讲法,直到当事人承诺不再闹事,他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中。为保证发电厂项目整改的公开透明,自环保部门下达整改通知起,他还主动邀请村民参与监督项目的整改情况。目前,发电厂整改项目也已初步完成,绝大部分村民也基本表示满意。如今的霞湾新村,又重归往日的宁静。事后,韦小波对我们说,“发电厂排放不达标引发的矛盾纠纷告诉我们,群众的事无小事,处理不好就是大事,调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普法的过程,通过这一事件,我们化解了一批、处理了一批,使有可能上升到群体性上访事件的纠纷成功得以化解,维护了一方平安。”

  “抛妻别子”的倔人王坚

  做实政治建警、服务公安主业的事例还有很多,前不久,新浪湖南在《揭秘宜居株洲的平安密码》一稿中报道的铜塘湾派出所副所长王坚也是一个拼命三郎。

  去年8月14日,铜塘湾派出所辖区内的株洲硬质合金厂钽铌仓库发生一起重大盗窃案,该厂报警称:共被盗钽铌3吨多,价值近190余万元。

  接到报警后,王坚当即带领刑侦民警赶到现场。作为一名年轻的老刑侦,王坚认为该案绝非一人所为,首先得要有作案的运输工具,而且需多人才能完成作案过程。现场勘查中,王坚还发现了多处疑点,首先是厂正门上的挂锁完好无损,但放在门卫值班室的钥匙却打不开,仓库门外的挂锁完好无损,门内的挂锁却不知去向,通过调阅门卫监控录像,发现监控曾经断开过二次,经过现场数据分析,他确定当时上班的门卫刘某有重大嫌疑。

  在强大的审讯攻势下,刘某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并如实供述了还有其他嫌疑人在逃的重要线索。当天深夜,王坚率民警驱车8个多小时赶赴广东江门布控抓捕。经过数日摸排蹲守,终于在当地一租房内将二名嫌疑人成功抓获,为该案的侦破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但其实出差,王坚是有苦衷的。原来,王坚的妻子身体一直不太好,一双儿女大的只有6岁,小的也只有1岁。但当天晚上,他硬是将父母悄悄的接到自己家里照看妻儿,然后于凌晨一点带着刑侦中队的兄弟们消失在浓浓的夜色中。

  当犯罪嫌疑人全部归案,企业的损失全部追回,他忘了数夜未眠的疲劳和办案个中的艰辛,只是多了一份对妻儿的愧疚。

  德艺双馨的文艺兵“林师傅”

  采访中我们还听到一个“林师傅”的故事,“林师傅”姓林名铮,现在是铜塘湾派出所刑侦民警。一般人听闻“林师傅”这个称谓,第一时间应该联想到的是:一个中老年的工人师傅,穿着朴素,憨厚老实,手艺精湛。其实,“林师傅”是一位人民警察,年轻朝气,英姿飒爽,而且文武双全!

  “男人一般对于汽车都有着特殊的情结,而我,在刑侦大队这个男人堆里,比一般的人更玩得转这东西。我开车的技术好,再厉害的飞车逃犯,也难敌我的车技,我一出马,必定拿下!”平时有些许谦逊低调的“林师傅”,此时的眼中却闪现出一丝得意的光彩。“我修车的技术也是一流,队里坏了的车子,经过我的‘望、闻、问、切’,马上就能找出症结修好,比修车师傅还快还准。”这不,车技一流的“林师傅”的名号就这样被队友们唤开了。“甚至出差在外或者休假,我也经常接到队里的求助电话,让我指点修车。”林铮说到。

  林铮是一名在基层一线奋战多年的老刑侦了。多年来,他苦心钻研刑侦技术,实战和理论都是一流,是刑侦领域业务精湛的师傅。再狡猾的犯罪嫌疑人,也难逃他的火眼金睛,必手到擒来。

  实习干警刚来铜塘湾派出所,领导就特别指派“林师傅”作为他们的实习师傅。一直以来,基层公安就是沿用这么一种传统的方式,让经验丰富,技术高超的民警来传帮带。从警以来,“林师傅”一直保持着做工作日记的习惯。特别是这些年,“林师傅”的微信日记,更是图文并茂,记录详尽,更有每天的思想感悟与经验总结,堪称工作日记之典范,他时常将他的工作展示给同事们参阅,给年轻的实习生学习。他也成为了为公安队伍培养新生力量的师傅。

  在影视剧中,经常能看到,英姿飒爽、风流潇洒、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的办案神探。而“林师傅”就是这样一个现实中的明星警察。除了潜心办案,“林师傅”还是石峰区仍至株洲市公安队伍里的文艺骨干。在2018年石峰区公安分局举办的春节联欢晚会上,“林师傅”不仅担纲表演,还担任了这次晚会的节目编导。

  这就是“林师傅”的故事,励志却不悲情,精彩而又满当当地充满了正能量。他以他奋发有为,朝气蓬勃,积极进取的姿态,为全体干警树立了一个鲜明的好榜样,为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的警营里,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是政治建警旗帜下的领头兵!

  6月26日下午,株洲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政治部主任阴福安一行来到铜塘湾派出所调研时指出:铜塘湾派出所以党建党廉为主题的警营文化设计,站位高、内容丰富,是全市一流的所队警营文化示范点。

  (稿件来源:株洲公安   编辑:闻逸   审核:曾永红   签发:黄波)

责任编辑:曾永红

石峰铜塘湾民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