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集打战役·长沙专题】“白富美”诱惑下的“冲动投资”

【集打战役·长沙专题】“白富美”诱惑下的“冲动投资”
2018年06月13日 15:39 长沙警事

  “白富美”诱惑下的“冲动投资”

  一特大电信诈骗团伙被长沙县捣毁,警方通报案情并首次邀请县检察院就提前介入案侦和相关检察建议共同向媒体通报

  从今年3月29日开始,历时3个月的前期侦查研判,由刑侦牵头,网监及相关派出所150余名精干警力组成的专案组奔赴安徽滁州、浙江杭州、湖南长沙和株洲等地,开展大规模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摧毁一个以投资平台为依托的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5人,共刑事拘留53人。6月13日,长沙县警方向媒体通报了该案的曲折侦破过程。记者注意到,在此次通报会上,长沙县公安局首次邀请长沙县检察院的检察官共同参会,并共同向媒体通报了检察机关在该案前期介入时就证据固定、案件定性所做的工作以及对后续侦查取证提出的检察建议。这一创新做法引起了媒体的关注。

案情通报会现场案情通报会现场

  冒充“白富美”拉客户,民警应聘进公司卧底

  2017年以来,长沙县警方通过对星沙城区的商务楼内金融交易类单位开展清查走访和信息采集工作中,发现一批投资理财、商务咨询公司经营模式与所宣传不符,投资项目虚假,有诈骗犯罪重大嫌疑。对此,长沙县公安局高度重视,及时将案情向长沙市公安局汇报,在长沙市公安局指导下,迅速成立以长沙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彭迟平为指挥长,县公安局政委孙晓为副指挥长,主管副局长吴鑫为组长的专案组,并抽调刑侦、网安及派出所等部门的精干警力全力展开侦查。

长沙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陈嘉伟介绍案件细节长沙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陈嘉伟介绍案件细节

  “由于长沙县城区商务楼林立,投资理财类平台公司众多,且网络诈骗犯罪具有手段新颖、隐蔽性高,欺骗性强的特点,为尽快锁定目标,专案组通过对已掌握的线索进行关联研判分析,筛选出可能从事理财平台诈骗的十余家公司,并一一纳入侦查视线”。长沙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陈嘉伟介绍。

  专案民警经过多次实地侦查和蹲守,发现位于长沙县星沙街道星大花园16楼的金仕达商务咨询公司经营模式异常,该公司约有20余名员工,大门时常紧闭,但房内时常传出业务员使用电话推销的交流声,种种迹象显示此公司极有可能是一处电信网络诈骗窝点。根据该公司网上招聘信息,专案组安排侦查人员,通过应聘进入该公司探明情况。

涉案手机、银行卡涉案手机、银行卡

  经过数月的内部调查,专案组基本摸清该公司的组织结构、成员情况、人员分工、运行模式,初步掌握了该公司依托“东恒国际理财平台”,通过网络聊天工具招揽客户到平台投资交易,用反向行情致使受害人投资亏损,从中获取利益的犯罪事实。

  为进一步深挖线索,固定证据,专案组民警通过深入经调查,发现该平台是通过星沙新长海广场内的宝铭网络科技公司在网络上发布,后发展金仕达公司和百弘网络公司为代理商,合谋诈骗投资者资金。同时通过对金仕达公司法人邹某程等嫌疑人的资金流向进行跟踪调查,发现其与胡某磊有大额资金往来,而胡某磊正是“东恒国际理财平台”持有人。

  在掌握该团伙的基本情况和犯罪证据后,专案组决定开展收网行动。3月28日,专案组召开专门会议,对统一抓捕行动进行研究部署,制定了周密的抓捕方案。次日上午10时许,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和株洲警方的大力协助下,专案民警兵分多路实施抓捕,在长沙县星大花园小区、新长海写字楼、株洲市芦淞区佳成时代广场5楼、安徽滁州火车站等地抓获涉嫌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65名,扣押作案手机100余台、电脑32台,冻结涉案资金100余万元。经过连续20余小时的艰苦审讯,迫使犯罪嫌疑人放弃侥幸心理,如实供述了利用虚假理财平台诈骗投资人投资款的犯罪事实。至此一起外汇平台诈骗案成功告破。

  经审查,2017年5月,犯罪嫌疑人胡某磊出资组织人员开发、搭建东恒国际理财平台后,在犯罪嫌疑人丁某平、张某经营的长沙宝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帮助下,上架某APP发布平台,提供用户下载使用等服务,通过发展犯罪嫌疑人邹某程经营的金仕达公司和犯罪嫌疑人刘某杰经营的百弘网络公司为代理商,公司招聘大量员工,由业务经理管理市场,每位经理又发展多名员工为业务员、分析师,由业务员冒充“白富美”等第三方投资者身份,以加微信、QQ好友等方式与全国各地客户联系,通过情感引诱取得客户信任后,向客户推荐外汇投资,谎称有分析师提供行情指导,并发布虚假的盈利截图以及一些金融行情,诱骗受害人在“东恒国际理财平台”开户交易,由分析师提供反向行情致使投资人亏损,并诱骗客户加金、加仓及频繁操作,从中获取利益。

  目前,犯罪嫌疑人胡某磊、邹某程、刘某杰等53人因涉嫌诈骗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深挖中。

  检察提前介入,警检合力固定证据

  在本案中,长沙县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该诈骗集团组织管理人员以及资深骨干胡某某、刘某某、邹某某等27人;依法以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批准逮捕推广诈骗平台的丁某某、张某某等2人;对部分大学刚毕业应聘进入诈骗公司、担任底层业务员时间不长、未实际骗得被害人钱财的11名涉案人员以涉嫌诈骗罪(未遂)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另对认定涉嫌诈骗罪证据不足的11名涉案人员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

长沙县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副科长谭阳向媒体通报检察机关在此案中所做工作以及对案件定性的检察建议长沙县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副科长谭阳向媒体通报检察机关在此案中所做工作以及对案件定性的检察建议

  据参加通报会的长沙县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副科长谭阳介绍,该案在警方实施抓捕的同时,长沙县检察院第一时间启动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机制,主动提前介入侦查、检察官入驻公安机关办案组,就案件定性、法律适用、侦查取证发表了意见和建议;实时指导公安机关精准取证,适时督促检查,严把证据关,对不符合要求的证据,立即要求办案组补充完善。且针对本案实际发表了公安机关重视加强大数据分析和提升数据分析处理能力的建议。

  依托审查逮捕核心职能,切实提高审查逮捕质量。案件报捕至长沙县检察院后,检察院成立了以“检察官+助理+书记员”专案组的办案模式,每位员额检察官对应办理犯罪集团中的6个-8个犯罪嫌疑人的小团伙,涉案首要分子由主办检察官负责办理,取得办案效率和质量的有机统一,仅4个工作日,将该案高效保质审结。

  谭阳说,重视延伸监督触角,强化侦查监督职能是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本案的初衷。

  一是对存疑不捕决定的犯罪嫌疑人,向公安机关发出补充侦查提纲,指定专人跟踪监督;二是深挖案件背后线索,不放过本案涉及的周边犯罪,知道公安机关继续打击为诈骗平台提供技术支持、为诈骗团伙非法提供公民身份信息的周边犯罪;三是及时发布案件信息提醒群众在网络经济时代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

  谭阳说,新型网络、电信诈骗犯罪的高发,也给捕诉一线的检察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长沙县检察院党组也正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和上级检察院的要求,培养挖掘全能复合型人才。积极主动打好刑事犯罪案件在捕诉环节的主动战,共同维护社会稳定。

  长沙县警方提醒:

  一是请勿相信非官方网站、微信群、QQ群所提供的投资理财讯息,不要盲目进行网络投资理财,对操作流程不熟悉的投资也最好向相关监管机构咨询其合法性,以免上当受骗。

  二是风险与回报成正比乃投资铁律,骗子们往往以较高的回报率吸引不明真相的投资者,而从不强调投资的风险因素。凡是强调“投资必赚,绝无亏损”的投资理财讯息,都不要相信。

  三是在面对这些花样百出诱惑力极大的诈骗手法时要保持冷静,切勿贪小便宜,要了解投资理财项目具体是什么样的形式和模式。在投资前,可以通过全国信息公示系统查询理财公司的注册资料。

  (稿件来源:长沙警事 文/图:黄波、文坚、文武 编辑:闻逸)

责任编辑:曾永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