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美时“步步为营”的生财之道

  株洲攸县公安破获一起针对老年人的保健品销售欺诈案

  礼品赠送?请客吃饭?药品神效?过去三个多月时间里,位于株洲攸县海康市场的伊美时健康生活馆以诸如此类的噱头曾吸引了大批老年人前往。

  每一天,这些老年人早早来听取健康讲座,观看宣传广告、品尝保健药品,被人亲切地称为“爸爸”、“妈妈”,回家时还能捎上鸡蛋、面条、洗洁精等礼品。

  在享受了各种便利与服务后,老人们纷纷掏出成千上万元来购买伊美时的保健品,成为荣誉会员,不亦乐乎。这其实是一场蓄谋已久、精心策划的欺诈。

  2018年元月,株洲攸县公安局接到食品药品工商质监局移送报告称:攸县伊美时健康生活馆采取虚假广告、虚假宣传的形式针对老年人销售保健品。

  在前期调查基础上,于1月16日,攸县公安局联合食品药品工商质监局对伊美时健康生活馆进行突击检查,现场查获大量涉嫌犯罪证据,抓获犯罪嫌人五名:苗某辉(攸县伊美时健康生活馆法定代表人)、邢某天、田某帅,孔某燕,韩某,俱为河北邯郸人。

  该案件已立刑事案件侦查。

  截至目前,攸县伊美时健康生活馆已办理700余名会员,发生营业额600余万元,非法获利达数百万元。

  他们是怎么“步步为营”,将老年人口袋中的钱源源不断收入囊中呢?

  鳄鱼的眼泪

  鳄鱼在吃掉猎物之前,都会掉下同情的眼泪。攸县伊美时健康生活馆为骗取大量钱财,之前都施以蝇头小利,伪装自己。

  2017年7月,犯罪嫌疑人苗某辉来到攸县,租赁店铺,注册公司,从陕西杨凌伊美时保健食品有限公司以极低的价格进购羊胎盘、乌仲参、蜂胶和氨糖等产品,开启了他的兜售产品、牟取暴利之旅。

  为吸引顾客,犯罪嫌疑人等每天深入公园、市场……到老年人聚集较多的地方,与老人套近乎,管他们叫爸叫妈,向他们发送邀请函,告诉他们可以来免费体验产品,免费领取礼品。免费二字确实很诱惑,不少人抱着看看的心态来到现场,在这里,他们确实领取到了礼品,今天是鸡蛋,明天是粉丝,后天是香皂……天底下竟有这等好事,大家口口相传,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前往。

  成功吸引到了顾客,伊美时健康生活馆的第一步已达成,接下来,他们就要洗脑了。

  吹牛皮不用交税

  将老人吸引到店里后,伊美时健康生活馆每天要举行三到四次的讲座来推销产品,并播放宣传广告片,“不厌其烦”地强调自己的产品是多么多么地好。

  从调取的广告片录音来看,内容不仅夸大其实,并且含有虚假宣传。为了取得信任,故意伪造一些身边人的“事实”,如某株洲县老人、某攸县老人等,自从吃了产品后,犹如脱胎换骨,啥问题都好了。

  事实上,这些产品都是些普通的保健品,为犯罪嫌疑人从陕西杨凌伊美时保健食品有限公司低价进购,并没有治病疗伤的效果,犯罪嫌疑人已经承认该广告存在大量夸张和虚假内容。

低价进购,高价卖出的保健品低价进购,高价卖出的保健品

  光夸夸其谈还不行,一定要让老人们眼见为实才能消除戒心。为此,犯罪嫌疑人也是“煞费苦心”,制作了一个又一个实验,包括猪肺实验、吹气实验、鸡血实验、被子实验,都是利用化学反应来骗人。

  光夸夸其谈还不行,一定要让老人们眼见为实才能消除戒心。为此,犯罪嫌疑人也是“煞费苦心”,制作了一个又一个实验,包括猪肺实验、吹气实验、鸡血实验、被子实验,都是利用化学反应来骗人。

  如吹气实验,让老年人吹试剂会变成黄色,服用蜂胶后再吹试剂就是蓝色,不过是因为水中加了小苏打,并不是身体体质立即由酸性变成碱性。另,蜂胶水泡过的猪肺干净,加入蜂胶的鸡血不凝固都是往里面添加化学元素的缘故。

  在搜到的犯罪嫌疑人孔某燕的日记里,她详细地记载了这些实验的真相,她自己写到:“都是骗人的。”

  狐狸终于露出尾巴

  在经历了长达两个多月只送礼品只搞宣传的“潜伏期”后,攸县伊美时健康生活馆已经取得了老人们的信任,让老人错误地以为他们真的是在为自己的身心健康着想。这个时候,狐狸就露出了尾巴。

  购买1860元产品就可以成为会员,会员除享受更多优惠政策和奖励政策外,还能参加汇演、聚餐等活动,这简直是为老年人准备的一场“盛宴”。

  被犯罪嫌疑人所构造的“老年人乐园”假象欺骗,前仆后继,共有700多余名老年人付款入会。

  至今,仍有不少老年人被蒙在鼓里,认为攸县伊美时健康生活馆是真的为自己着想,可事实呢?看看犯罪嫌疑人怎么评价这些身为他们“衣食父母”的老年人吧!

孔某燕的日记孔某燕的日记

  在犯罪嫌疑人孔某燕的日记里,她写道:老年人的孩子不孝顺,都是老年人没做好,自食其果。老年人竟然觉得他们店长比自己的儿女好,真是醉了,怪不得儿女不孝顺。

民警在现场向老年人做工作民警在现场向老年人做工作

  不得不说,攸县伊美时健康生活馆在欺诈老人、谋取利益的这条路上“苦心经营”、“步步为赢”,放得下身段,沉得住气,温水煮青蛙。

  这是目前针对老年人推销保健品惯有的套路。相关部门都在加强这方面的监管和打击,也请大家提高警惕,要记得,天上不会掉馅饼,更没有免费的午餐。

  (稿件来源:株洲攸县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