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勤模式让事故处置更安全、更便捷

  ——省高警局衡阳支队探索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勤务新模式

  位于湖南省东部偏南的衡阳衡东县,有着这样的一支交警队伍,他们为了保一方交通平安,栉风沐雨、默默付出。

  现在,就请跟随我们媒体朋友们一起走进这支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称号的队伍,用侧记的形式记录下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衡阳支队新塘大队如何积极探索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勤务新模式。

  “日不落”岗亭——雁城警务站

  雁城执法服务站座落于京港澳高速雁城服务区,这里每天南上和北下的车辆络绎不绝,在这里的民警需要负责京港澳高速1638KM至1657KM之间的治安刑事案件预防与前期处置、交通违法教育处罚、交通事故处理、交通安全宣传、疏堵分流、警保卫、安全隐患排查和接待群众的咨询、求助等工作。

  在雁城服务区里,4名民警24小时驻站,盘查过往的车辆,引导车辆有序的停放和大型客货车司机的休息,让警力前移和下沉。为执行国家部委要求营运客车在凌晨2时至5时禁止行驶的规定,新塘大队特地在雁城执法服务站设立司机休息室,让大型客货车司机能够得到充分的休息,由于每辆大型客货车上都配备有行车记录仪,雁城执法服务站的交警对过往的每一辆大型客货车都会查询行车记录仪,一旦发现违法情况,便对驾驶员进行处罚,并要求其强制休息,以保证行车安全。

  据了解,目前,雁城警务站正在试行高速公路服务区客危车辆管控,相关基础建设正在进行。该站自设立以来,在交通管理、治安刑事案件的预防与打击、救助群众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并赢得了社会各界肯定。7年来,该站救助走失、困难群众230余人次,查处重点交通违法行为7万余起,处理交通事故1500余起,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100余人。因此,该站也被过往的司机亲切的称为“日不落”警务站。

  联合模式让事故处置更“快”

  在没有开通快处快赔之前,驾驶人在高速公路上出现交通事故后,面临救援、查勘、证据收集等各大难题,为提高事故处理时效性,同时为规范事故快处快赔工作,切实防控廉政风险,根据高警局衡阳支队出台的《高速公路能自行移动事故车辆远程快处快赔处理流程》等5个指导性文件,新塘大队联合衡阳市保险行业协会出台的《衡阳市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工作五条禁令》、《衡阳市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工作廉政告知卡》,积极推行路面简易事故快处快陪,对在衡阳区域内的所有高速路段案件进行快速处理、快速赔付、快速结案,并向当事人发放廉政告知卡,将快处快赔工作的相关事情告知当事人,让社会对快处快赔工作进行监督。设立专职法制员,明确法制员为大队的快处快赔工作专干,具体负责大队的快处快赔工作。

  为了更好、更规范的实施快处快赔,新塘大队对辖区事故多、快处快赔工作微信群信息拥挤的实际情况,联合各保险公司建立了本大队的快处快赔微信群,所有事故处理民警和理赔公司人员实时沟通,大力开展远程理赔活动,对能够正常行驶的车辆无需驶离高速就能现场划责、现场赔付,对无法正常行驶的车辆,由高速交警安排施救车辆就近拖往快处快赔中心由保险公司接收处理。

  节假日是车辆出行的高峰,针对节假日车流量大、事故多发的常态,为保障高速正常通行,高警局衡阳支队和新塘大队召集各理赔公司在高速公路新塘、耒阳和南岳收费站设立快处快赔护航中心。2018年春运即将拉开大幕,春运期间,除设立在市区内的快处快赔中心外,还将在新塘、耒阳、东湖、常宁和石鼓设立五个快处快赔临时服务点,形成重大节假日快处快赔的全覆盖。

  无人机现场勘查,分分钟让交通更顺畅

  无人机能干什么?在许多人看来,也许无人机能为你拍出许多奇妙的画面,但是对于高警局衡阳支队新塘大队民警毛立来说,无人机却有着“与众不同”的用途。

  刚见到毛立时,觉得他和其他在路上执勤的交警并无二致,88年出生的他,穿着交警统一的反光背心,十分的腼腆,但是在他同事的眼里,毛立是新塘大队的“飞人”,之所以说是“飞人”因为他是新塘大队唯一一位考取了无人机飞行执照的民警,毛立告诉我们:“新塘大队辖区车流量大,事故多发,特别是春运期间,一旦发生事故,极易造成拥堵,且有相当一部分驾驶员会占用应急车道行驶,造成警力被堵后方,不能及时到达现场处置,从而造成辖区更加拥堵,形成恶性循环。针对此情况,新塘大队向上级积极反映,提高科技设备的投入。”

  目前,新塘大队新配发了无人机,作为大队里唯一的“飞人”毛立可以利用遥控器遥控无人机飞至事故现场,进行拍照取证,且该套设备配备了事故现场画图软件,民警可以利用软件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绘图,相比传统手绘还需要爬到高速公路山坡上观察绘制,画出来的图很多司机看不懂、不认可,到现在利用无人机绘图效率提高了三倍以上,且比例更准确,图形更工整。该设备的配发,极大的缓解了辖区拥堵情况,路面事故撤离更快,人民群众的出行变得更便捷。

  移动卡口,向问题车辆说“不”

  湖南高速由于路面信息化建设滞后,交警没有更好的手段掌握路面情况,高警局各基层大队普遍实施的分时分段包干制,一直单纯靠“人海战术”拼消耗的落后勤务模式来维持秩序,导致民警身心疲惫,不在状态现象比较严重,勤务效能低下。勤务模式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在“互联网+”和智能交通不断发展的背景下,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兴起,大队向升级申请试行警务实战化转型升级。目前已得到审批,大队为高警局“三点一线”勤务改革试点单位。新塘大队在违法查处方面利用移动式卡口纠违极大的提高了效率。

  据了解,该设备通过发射热点与民警的警务通连接,可以识别经过探头车辆的车牌,将车牌信息发送到后台服务器,与服务器中的数据进行比对(服务器数据库包括套牌车辆信息,未年检车辆信息,车主驾驶证异常等信息),一旦比对上,即在民警警务通上预警。民警收到信息后,即刻拦停车辆进行检查处罚。移动卡口完全颠覆了以往通过人海战术,一台台车辆检查的被动局面,提高了打击精准率,勤务效能大大提升。

  萤石监控,让警力用在刀刃上

  路面事故预防、治安刑事案件管控一直以来是高速公里管理中的顽疾。为此,新塘大队率先在全省试行了萤石监控,在辖区内的服务区、停车场、大型枢纽及互通等都建立了监控设备,且均将设备接入互联网,能让监控视频实时传入互联网服务器。

  民警在手机上下载萤石监控APP,通过APP访问服务器,便可实时查看路面监控。遇服务区、停车场等场所发生事故或治安刑事案件,民警通过手机第一时间就可以固定证据。遇路面发生拥堵或者雨雪雾天气时,可以用手机看到路面情况。打破了以往派警力驻守路面,严防死守的局面。极大的解放了警力。把警力用在刀刃上。

  (稿件来源:湖南交警 通讯员:邹伟瑜 编辑:闻逸 签发:黄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