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徽耀潇湘——新浪湖南网贯彻学习十九大特别企划

  株洲·《走基层,寻找身边的感动》之八(株洲县篇)

  (稿件来源:株洲公安 文/图:闻逸 阳杨 编辑:屠钰钰 签发:黄波)

  俯身亲民润物无声

  “全县公安民警要俯下身子,深入基层,倾听民声,深入群众,最终达到‘群众见警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率、队伍形象好评率’三提升的效果”。在去年开始的“两进两联”大走访活动动员大会上,株洲县副县长、公安局长黄团结向全体民警发出了倾听民声的动员令。这是官话,更是真话,现在回过头来看,今年株洲县公安局的综治民调排名全市第一,还真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全体民警用脚步、用真情走出来的、访出来的。

  大走访的平安效应

  “大走访是党委政府关注民生的重要举措,作为公安机关,有责任、有义务为党委政府分忧解难,为老百姓办实事”。这是黄团结对大走访工作的理解与感悟。所以从一开始,他就要求局党委班子成员要率先带头走访辖区重点企业,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周边及内部治安状况、外来员工管理以及辖区派出所、交警、消防的服务情况。这期间,黄团结本人就先后深入到“欧雅龙实业有限公司项目”、“紫涵湖温泉酒店项目”进行走访调研。当企业负责人提出项目工地经常出现有村民阻工,希望公安机关采取措施,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黄团结当即提出公安机关要打主动仗,要主动作为,主动打击。要全方面组织调查,对重点对象盯死看牢,要敢于担当,辖区派出所要明确一名所队领导专事此项工作。目前,株洲县公安局已办结4起破坏企业周边环境案,行政处罚7人,全力维护了企业周边环境,确保企业良好运行。政委董智在走访湖南达嘉智能包装设备有限公司时,企业负责人提出本企业外来务工人员较多,希望民警上门服务,协助管理。南洲派出所收到这一反映后,很快派出社区民警不定期的到企业进行法制教育宣传及协助企业进行外来务工人员登记管理。

  在走访株洲市星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时,民警发现企业存在财务管理制度落实不严格的情况,为维护企业更好更快发展,确保辖区经济稳定,向企业发放了预防经济犯罪宣传手册,为企业提供了法律和知识产权保护常识咨询,对企业领导层员工进行了涉侵权类和内部职权类以及内部职务犯罪等方面的宣传。在走访株洲时代绝缘有限公司时,企业负责人希望公安机关向员工宣传一些安全防范知识,副局长周孟安立即与渌口派出所及禁毒大队联系,目前,公安机关已派人到企业进行安全防范知识宣传。刘宇纪委书记在走访株洲东亚工具有限公司时,企业负责人提出企业门口道路过往车辆日益增多,车速过快,在职员工上下班高峰期存在交通安全隐患。随后,刘宇书记立即与交警方面反映问题,交警大队对东亚工具有限公司门口设置了3个减速带和安全警示标识。

  万物润无声,今年以来,株洲县公安局全体民警走村入户16100余户,全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大走访期间,成功抓获网上逃犯1名,盗窃犯罪嫌疑人1人,破获系列盗窃案6起,追回网络诈骗损失23万余元;对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没有办理二代身份证的情况,统一收集,由辖区户籍民警利用午间休息时间,主动上门为老人拍摄照片并采集身份信息与指纹信息,为辖区不便办证高龄老人成功办理身份证30余个,收到村干部和老百姓的一致好评;在走访121户贫困户家庭时,详细询问家庭困难和帮扶需求,与村(社区)干部一起了解贫困户家庭生产生活情况,一同研究帮扶对策。这期间,株洲县公安局民警先后为贫困户家庭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若干,并参与株洲县扶贫募捐活动,共募集扶贫专用资金贰万壹仟六百元整,有效地帮助部分贫困家庭共渡了难关,赢得了当地村民的肯定和赞誉。

  六拍法取证凸显执法作为

  一到株洲县,我们“走基层,寻找身边的感动”的媒体就不约而同将目光聚焦到一个年轻民警身上。

  他叫杨晋峰,今年28岁,从警5年,株洲县公安局南洲派出所民警。

  “听说他还是株洲市公安局警官培训中心最年轻的教官嘞”,“还总结了一个‘执法记录现场取证六拍法’呢”,“对对对,这个他还拿了奖”!事后,我们得知,这个奖其实就是2017年度全省公安系统优秀实战训练专题和“微课程”评选活动,杨晋峰制作的微课程(执法记录仪六拍法)获全省公安系统优秀微课程奖。

  走近杨晋峰,其实他的外表远没有传言中的那么神奇,黝黑的面庞,显得有些突出的颧骨,话语不多,还略显严肃,但随着他的讲述,一位优秀、执着、进取的基层民警形象渐渐在我们的脑海中清晰起来……

正在介绍六拍法的杨晋峰

  先让我们来了解下他的“六拍法”到底是个怎么回事。

  杨晋峰言简意赅:“简单的说,六拍法就是全貌环拍法 、细节盯拍法 、交叉对拍法 、借光补拍法 、高空俯拍法 、隐蔽近拍法六种”。

  那么六拍工作法到底对侦查实战有些什么帮助呢?

  话语不多的杨晋峰谈到工作似乎换了一个人。“通常情况下,执法记录仪它集数码摄像、数码照相、对讲送话器功能于一身,能够对执法过程中进行动态、静态的现场情况数字化记录,便于公安民警在各种环境中执法使用”。

  “其实我最开始弄这个六拍法,主要是发现在平时执法中没有一个系统的方法使用记录仪,我既然想到了这个问题,不妨我就试着做,结果没想到这一试,还试了一个奖出来”,说这话时,杨晋峰掩饰不住内心的自豪。

  执法记录仪是一种便携式执法取证设备,对及时收集、固定证据,记录各类事件现场处置情况,实现公正执法、文明执勤,保护民警和当事人合法权益,保障民警依法履行职责,提供了重要保障。

  “这样才能有效地规范执法、有效地固定现场证据、有效地维护民警权益、提高公安机关的公信度”。

  杨晋峰向我们讲述了运用六拍法取证,并依法调解纠纷、惩处犯罪的两个故事。

  去年11月,株洲县某医院发生一起医患纠纷,一名患者在治疗期间死亡,患者家属认为医院失职,将尸体抬到医院门口试图陈尸闹事,医院方面也派出保安与患者家属展开对峙,当地公安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到现场维持秩序并调查取证,面对医患对峙僵持的紧张局面,参与处警的杨晋峰果断提出采用高空俯拍法、交叉对拍法等方法进行现场执法取证。在调解过程中,患者方面指诉医院保安有打人行为,一时间,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让主持调解的政府工作人员犯了难。但真相终归是真相,杨晋峰的高空俯拍法、交叉对拍法全方位还原了事实真相,经调看执法记录仪视频得知,在这起医患纠纷中,双方虽有一些过激言语,但均为发生构成事实的肢体冲突。在事实面前,在调解人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耐心劝说下,患者家属终于同意达成和解。

  无独有偶,去年10月份,南洲派出所辖区发生一起故意伤害案,一村民因土地归属纠纷与人发生肢体冲突,嫌疑人用锄头将受害者打伤。接到报警后,正在值班的杨晋峰和同事一道赶赴现场,第一时间对受害人家属及目击证人和关键证物——锄头进行了现场音频同步实录取证。在公安机关,嫌疑人也对故意伤害他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按理说,这起案子算是圆满告破了。然而,就在检察机关向法院依法起诉的过程中,嫌疑人突然翻供称,自己是动手打了人,但是并没用锄头行凶,而是随手捡了一根树枝挥向受害人。

  嫌疑人翻供,否认用了凶器,这可是案件定性的关键证物啊!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关键时刻,公安机关向检察、法院出示了案发第一时间公安机关处警时通过执法记录仪音频同步拍摄的证人证言及关键证物——锄头。面对铁的事实,被告人只好乖乖的认罪伏法。

  事后,杨晋峰告诉我们,这个现场取证事实上采取的就是六拍法中的细节盯拍法。只有在第一时间找到嫌疑人,行凶的关键证物,并通过执法记录仪固定证据,才能使执法取证过程依法合法、真实有效。

  杨晋峰说,以上的案例仅仅是自己在工作实践中对执法记录仪使用的一些探索,他认为,要真正使用好它,还要加强对执法记录仪功能的掌握以及日常使用的保养,如:时间的校准、内存的清理、电量的补给等,确保执法记录仪随时处于“战备”状态,做到“用得到、用得上、用得好”,真正让它为侦查实战服务。

  编后语

  感谢平凡、感谢坚守!

  (执行总编辑 黄波)

  《走基层,寻找身边的感动》系列报道到今天已暂告一段落。这8篇写实通讯虽然未能全面反映株洲公安的全部情况,但是毫无疑问,它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株洲公安朴实践行对党忠诚的闪光精神以及他们为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方面的辛勤付出,这正是湖南公安对事业、对人民,在一个地区、一座城市满怀深情的真实写照。

  从这些稿件中,我们见到了广大基层民警的平凡和不易。这些民警,既要胆大镇得住疑凶,也要心诚俯身服务于百姓。正是这些普通民警用他们平凡而朴实的工作守护着一方的平安,虽无豪言壮语,更多的是对工作的一份责任和对事业的一份忠诚。正是众多的“谢毓安”、“彭博”、“段新华”、“邓艳平”、“贺黎明”、“胡立言”、“杨晋峰”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朴实无华地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纪律严明、执法公正”的十六字警察精神,使湖南公安这个优秀团队闪耀着智慧与坚守的光芒,让湖南这块富饶的土地增添了一份温馨、平安与和谐,也让人民群众对公安队伍的满意度不断提升。愿警徽常耀潇湘、愿平安常伴你我。感谢这些普通民警!致敬株洲公安!祝福湖南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