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公安报记者 胡立强 邓棕耀 通讯员 段世铜)

  起因 | 七旬老汉跌倒民警深夜救助

  十月的秋风夹杂着细雨透着沁骨的寒冷。

  10月18日凌晨,湖南省靖州县公安局飞山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位老汉跌倒在地全身颤抖。

  民警迅速赶至现场,在细雨中看见一位老汉侧躺在地,雨水已经浸湿了他的衣裤,在秋风中隐约听到老汉的呻吟。

  没有任何的迟疑,简单询问后民警将老汉扶上警车,打开空调暖风给老汉取暖。

  回到派出所,民警给老汉倒上了一杯热水,用取暖器烘干了老汉湿漉漉的裤子,拿来自己宿舍的棉被为老汉取暖。

  经民警多次询问,老汉表示其腿脚患了风湿跌倒在地并无大碍,并说出了自己的家庭住址,由于其所说的住址位于偏远山区不适宜夜间赶路,于是民警拿出自己的棉被和枕头让老人在值班室和值班民警一同休息。

  归途 | 五里田埂路三人接力背老汉

  次日清晨,连续值班24小时的民警没有停歇,想方设法联系老汉的家人。

  经多方联系打听到老汉家中还有一个老伴,两人是空巢老人,两个儿子常年在外打工,二老在家无人照料。

  于是,民警决定驱车将老汉亲自送到家,当赶到老汉居住的村寨,警车被田埂山路挡住了去路。

  听老汉介绍,他的家住在半山腰上,还有五里泥泞的田埂山路要走,由于老汉双腿患有严重的风湿,腿脚不方便,于是三位民警毫不迟疑决定接力背着老汉回家。

  你背我扶,你扶我背……就这样循环往复,累了、酸了便停下来休憩,遇见上坡便降下重心,踩进泥泞便小心减速,五里山路三人接力背着老汉花了近一个小时终于将其安全送到家。

  热泪 | 花甲老伴热泪盈眶目送民警

  看到老汉安全回到家中,花甲老伴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朴实的老人连忙走进里屋说想拿点东西感谢感谢警察小同志,可是老人嘴里嘀咕着转了好几圈也没有能找着个像样的东西出来。

  民警连忙招呼老人安心坐下。老人拉着民警的手眼眶湿润的对民警说:“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警察同志!没有你们,老头子说不定就真的冻死在路上了!”3个年轻的蜀黍向老人寒暄了几句便又匆匆返程。

  淳朴的老人含着热泪说要送民警一程,送到了村口还远远的招手不愿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