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联动灭火演练正在进行......

  株洲开展喜迎十九大安保维稳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人民公安报讯(记者 胡立强 通讯员 谢小东)为全面做好党的十九大消防安保工作,通过开展实兵实装全过程全要素消防灭火实战演练,进一步提升株洲市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应急响应和协同作战能力,9月29日上午10时,湖南省株洲市人民政府在炎帝广场神农城组织开展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演练,消防支队共调集8个执勤中队、150名消防官兵、32台消防车和15个应急救援联动单位参加了演练。湖南省公安消防总队副总队长宋利军,株洲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晓葵,市政府副秘书长彭小中,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市纪委驻公安局纪检组长傅晓峰,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刘钧、市公安交警支队支队长黄耀斌、市公安消防支队政委黄立军等领导现场指挥调度。株洲市政府应急办、安监局、住建局、卫计委等单位领导现场观摩。

  演练紧盯高层建筑火灾事故中建筑结构复杂、人员高度密集、高温烟气积聚、疏散施救困难、通信保障困难等难点,围绕应急疏散、微型消防站联动、固定消防设施应用、侦察警戒、灭火进攻、人员搜救、安全防护、战勤保障、破拆排烟、应急照明、组织指挥、火场供水等作战环节随机设置演练科目,通过无预案、全要素、全流程、全方位的拉动,全面检验了支队高层建筑灭火救援专业能力。

  此次演练针对高层建筑火灾特点,选取株洲市天元区炎帝广场神农城2号栋作为演练对象,该建筑地下1层,地上16层,高度78米。演练坚持“全过程、全要素”理念,根据灾情发展和作战环节,分步开展初期火灾处置、指挥部设置与联动协同处置、内部搜索与自救逃生等演练科目,按照单位发现火情自救并报警、微型消防站初期火灾扑救、119消防指挥中心接警调度、辖区中队到场处置、增援力量协同、社会联动单位联合处置的流程进行。

  上午10时,演练开始,设定神农城2栋9层办公区因用电过载引发电气火灾,火势沿竖井管道、通风设备迅速蔓延,现场有大量人员被困。该场所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发现火情后,立即启动应急广播,拨打119报警电话,并通知本单位微型消防站先期处置,单位微型消防站迅速启动应急响应进行初期灭火和疏散救人。接到报警后,支队按照高层建筑火灾处置步骤,迅速调集辖区中队和高层建筑灭火专业队作战力量到场展开、搜救疏散,支队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第一时间向市政府总值班室、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和省消防总队指挥中心报告信息,请求启动市本级火灾事故应急预案,调动联动力量参与现场处置。支队全勤指挥部到场后成立现场指挥部,迅速指挥现场作战、调派荷塘、石峰、芦淞、经开、战保等城区所有高层灭火编队、供水编队、救援编队和战勤保障编队赶赴现场增援,安监、住建、电力、供水、医疗等社会联动单位也相继到场协助火灾扑救工作。辖区中队和支队高层建筑灭火救援专业队到场后,充分利用固定消防设施进行火情侦察,并逐层搜救疏散被困人员,同时利用云梯车救人、在裙楼设置水炮阵地和利用压缩空气泡沫车、高喷车对外立面火势进行压制,组织灭火组对起火部位进行内攻灭火,通过协同作战,所有被困人员全部安全疏散,“大火”被成功扑灭。整个演练过程中,现场指挥部指挥有力,下达作战指令明确,技战术措施运用科学,充分展示了支队实战化训练取得的成果,受到了现场观摩人员的一致好评。

  省公安消防总队宋利军副总队长对演练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此次演练紧贴实战,效果明显,做到了实地、实兵、实装、实操演练;配合顺畅,反应迅速,达到了预期目的。他要求全市消防官兵要始终牢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继续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高昂士气和旺盛斗志,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居安思危,全面做好灭大火、救大灾的各项准备,以过硬的作风、绝对的忠诚,坚决打赢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保卫战,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株洲市公安消防支队刘钧支队长表示将认真贯彻“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紧紧围绕“五个严防”“三个不发生”的目标,始终保持强烈的责任担当、饱满的精神状态,以过硬的作风,全力维护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努力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演练结束后,宋利军、李晓葵等领导亲切慰问了参加演练的消防官兵。

  (编辑:屠钰钰 闻逸   签发:黄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