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铸剑、丹心卫民”湖南当选全国百佳刑警特别报道】  

   刑警是我一生的事业

  ——记“全国百佳刑警”湘籍获选人王德胜

  “我现在正在外地执行抓捕任务,我得在去北京前把这起电信诈骗案的涉案人员全部抓捕归案。”9月19日,株洲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王德胜接受采访时,正马不停蹄奔走在办案途中。

  今年46岁的王德胜1992年加入人民警察队伍。他曾参加过由公安部统一部署打黑除恶专项行动。从警25年来始终奋战在刑侦一线,时刻接受火与血、生与死的考验,先后荣获二等功2次、三等功10次、株洲市人民满意优秀民警、湖南省优秀刑警等荣誉。今年入选首届“全国百佳刑警”候选人,成为全省仅有的6名候选人之一。9月22日,他与其他候选人一起赶赴北京参加全国“百佳刑警”揭晓仪式。

  “为警清廉、一身正气。”株洲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晓葵用八个字评价王德胜。

  “对于我来说,刑警不仅仅只是一份工作,更是我一生所追求的事业。”王德胜说。他曾在县局副局长任上主动请求调至刑警支队。

全国百佳刑警王德胜全国百佳刑警王德胜

  命案侦破难,影响大,多年来都是公安机关重点攻关的案件。王德胜个子不高,却有着一股敢打敢拼、敢啃硬骨头,不破案件誓不罢休的劲头。从警25年来,王德胜参与侦破命案100余起,他习惯于从现场每一处细节着手,谨慎思考、反复推敲,准确还原案件发生过程。

  时间回到2016年3月3日凌晨,炎陵县下村乡发生惊天灭门惨案,一家四口均被人用菜刀杀死在家中,社会影响极其恶劣。王德胜同志作为专案组成员之一,他反复查看现场,对现场提取的全部痕迹物证熟记于心。可是,经过6天6夜紧张工作,专案组将4名受害人所有关系人全部摸排后,仍然没有发现破案线索。案情一时陷入僵局。

  眼看上级限定的破案时间临近。3月9日,王德胜在现场周边再次调查访问时,发现死者叔叔邱某亮家中一双已清洗干净的运动鞋,鞋底花纹符合现场足迹的相关特征。他立即通知同事对该户人员进行控制,并迅速报告专案指挥部。当天,犯罪嫌疑人邱某波被抓获归案,王德胜组织突击审讯,最终邱某波交待了因仇恨杀死4名受害人的犯罪事实。

  无论何时、何地、何案,王德胜总是冲在最前面。

  2007年5月16日,王德胜奉命抓捕公安部督办的醴陵市王某虎涉黑团伙。因为王某虎所到之处均有众多“马仔”保护,并随身携带刀具和枪支,抓捕行动十分危险。当天,18时许,随着专案指挥部抓捕命令的下达,王德胜不顾个人安危,破门而入,率先冲进饭店包厢,不顾一切地扑向最危险的团伙头目王某虎。面对突如其来的“天降神兵”,王某虎还没来得及反应,就被王德胜死死地摁倒在地。包厢内其他团伙成员也很快被控制,穷凶恶极的王某虎犯罪团伙被成功摧毁。

  “群众看公安,首先看破案。”王德胜不仅全力侦破大案、要案,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小案”也时刻放在心上。从警25年来,他他参与破获的多发性侵财案件1000余起,抓获的侵财类犯罪嫌疑人超过1000人。

  在王德胜的带动下,株洲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主动担当,充分发挥牵头主导作用,积极投入侦破打击实战一线。近三年来,直接侦破各类刑事案件500余起,为国家和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亿余元。

  王德胜获奖感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媒体朋友:

  大家好!

  刚刚在北京接受了孟建柱书记、郭声琨部长授予的“全国百佳刑警”荣誉称号,这一刻让我无比激动难忘。

  首先我想说的是自豪。“全国百佳刑警”是刑警至高无上的荣誉,在我二十五年刑警生涯里能有机会获得这份荣誉,我感到很荣幸、很自豪、很骄傲。

  其次,我想表达的是感谢。第一个要感谢的是组织,我要感谢省厅、市局各级领导对我的信任、培养和厚爱,感谢我的战友平日里在工作中给我的鼓励和协作。荣誉并不属于我一个人,而是属于我们湖南、株洲所有辛勤工作的公安刑警们。第二个要感谢的是我的家人,特别是我的妻子,作为一名警嫂,她为家庭承担了太多,“军功章”上也有我妻子的一半。

  最后,我想表达的是珍惜和奋斗。我一定会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誉,牢记使命,以此作为一个新的起点,更加认真的履行职责,以更优秀的成绩来回报各方的厚爱!

  谢谢大家,祝愿大家: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稿件来源:株洲公安  编辑:屠钰钰 闻逸 文/图:阎俊 签发:黄波)

  链接:全国公安百佳刑警 湘籍候选人:扫黑硬汉——王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