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公安这两年》——株洲公安警务改革系列报道之四

  地空立体控防——湖南警航改革的株洲样本

  2017年8月17日,对于株洲公安人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株洲公安迎来了警务改革一个新的里程碑,株洲公安首期警用无人机驾驶员培训班结业典礼暨首届警用无人机实战演练在株洲市芦淞区山河科技航空基地隆重举行。为了这一天,株洲市公安局科信支队支队长章恒前前后后忙活了好几个月。从7月3日株洲市公安局党委会决定成立警航办以来,章恒的主要工作都聚集在这方面,从制定下发《株洲市公安局警用航空建设工作方案》,到组织召开全市警用航空器建设工作部署会,他只有一个目的,按照市局党委的部署,全力推进警务航空建设工作。

  株洲市公安局关于警航建设的工作方案中,有一条就是,在充分考察和调研的基础上,将董家段分局确定为“警务航空”试点单位,探索开展“警务航空”勤务试点。而此时,我们不得不提到另外一个人——株洲市公安局董家段分局党委书记、局长谢永忠。自去年6月离开天元分局政委岗位执掌董家段分局后,谢永忠在调研中发现,自己所在的分局正好处在一个了不起的航空城内,这里有国内闻名的山河科技、山河华翔通航及翔为通航等航空企业。能不能依托这样一个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在警务航空上做点文章。他通过走访、座谈、实地调研,和山河华翔通航达成初步意向,在辖区内实现空中警务巡航。他将这一设想报告给株洲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李晓葵。很快,谢永忠这个大胆、创新的建议获得李晓葵的肯定。在经过多次调研和实地论证后,一个关于株洲公安警航建设的方案获市公安局党委会通过: ”将董家段试点经验向全市推广,在各县(市)区公安局成立警务航空中队,各配备民警2至4名、辅警若干名,配置警用无人机2架以上,各级警航中队总警力达到23人,辅警22人;同时,为特警、治安、交警、科信、消防等部门配置警用无人机若干架,打造一个立体化的警务航空体系”。

  接下来的事情自然而然落到了市公安局科信支队长章恒的身上,通过对国内纵向横向的大量调研,章恒向局领导适时提出强化“警航”人才技术保障的若干建议。

  一是面向全市各级公安机关选拔15名优秀民警开展为期一个月无人机驾驶员培训,在AOPA标准培训基础上加设了警航特色科目,聘请省内外警航专家能手来株授课,全面提升参训队伍战斗力。

  二是对大疆创新科技、一电科技、容祺智能科技等无人机公司的20多种型号无人机技术参数进行了调研测试,科学制定了首批列装由轻型、微型、固定翼无人机以及相应载荷设备相互搭配的总体建设方案,完成了首批列装26台警用无人机及配套设备。

  三是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划设无人驾驶航空器报告空域的通知》要求,划定并上报了7个无人驾驶航空器空域(城区2个,5个县(市)各一个),全面规范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控。

  随后,一个“警航”日常勤务模式的计划呈现在市公安局局务会上:

  一是空中巡逻。每天在案件高发路段、时段开展3至4小时空巡,有效打击、防控、震慑违法犯罪。

  二是空中拍摄。随时掌握地面动态,链接视频影像,为各类大型安保活动的现场管控、警力部署、隐患排查等工作提供详实的参考依据。

  三是空中取证。针对非法上访及各类群体性事件,对相关涉事人员进行空中拍摄、固定证据,并适时开展喊话震慑、疏导劝阻、政策宣讲等工作。

  四是空中搜捕。克服道路、地形、天气等限制,利用红外、热成像等技术高效搜索广阔区域,协同地面警力迅速锁定、追踪、围捕犯罪嫌疑人。

  五是空中侦察。通过高空视频追踪、图像对比搜索等手段,协助民警确认疑犯、获取线索,并可跟踪、追击在逃嫌疑人及车辆,从而实现精确打击。7月1日,运用警用无人机高空侦测,刑侦、特警支队及天元分局在雷打石镇山林中发现制枪涉爆嫌疑人罗某,并实施了抓捕。

  六是空中指挥。通过挂载多功能设备,开展空中交通指挥、交通疏导、道路巡查和追击交通肇事逃逸车辆等工作,缓解路面处警压力,减少交通违法现象。

  七是空中支援。快速到达水灾、火灾等灾害现场,执行空中巡察和救助任务,紧急运送人员、物资。

  八是空中测绘。辅助做好地图测绘、三维建模、全景图拼制等工作,更新警用地理系统底图。

山河云翼系列无人机

  接下来要做的就是以警务航空机构建设为切入点,全力推进警务体制机制改革,在全省乃至全国打造亮点、塑造品牌,也努力为助推株洲航空产业发展、打造湖南警航建设的株洲样本。

株洲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李晓葵与山河科技董事长何清华听取参战单位关于无人机使用情况汇报株洲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李晓葵与山河科技董事长何清华听取参战单位关于无人机使用情况汇报

  株洲公安警用无人机驾驶员第一期培训班的学员毕业了,这是落实市局党委决策部署,着力提高警航工作正规化、专业化、实战化水平的一项具体举措。参加此次培训的15名学员,来自全局各个单位,他们以坚定的信念、顽强的作风,克服三伏高温、日晒酷暑等严峻条件,在规定的时间内,全部通过了由中国民航总局授权机构组织的,AOPA-China无人机驾驶员资格考试,成为株洲公安警航建设应用的首批专业人才。

新浪湖南执行总编辑黄波陪同李晓葵现场随警了解无人机发展情况

  8月17日上午,山河科技通用航空基地。株洲公安首期警用无人机驾驶员培训班结业典礼暨首届警用无人机实战演练在这里如期举行。进行汇报演练的全部科目,是参训民警通过日常训练并结合警务工作实际而提炼组织的,内容涵盖了空中巡逻、拍摄、取证、搜捕、侦查、指挥、救援及测绘等八大典型应用,切实做到向科技要警力、向新型装备要战斗力,必将在今后的实战过程中发挥巨大作用。

的的的多机种编队巡逻

  多机种编队巡逻。该科目运用警用无人机,在空中编队飞行,对重点区域进行网格化巡逻,多机种协同作战,全面覆盖重点区域所有目标,填补了立体化防控体系当中的“空中力量”的空白。本次参演的两种机型分别是大疆悟2系列和山河云翼系列无人机,其中体型较小的为大疆悟2微型无人机,采用全新影像处理平台,搭载2000万像素云台相机,续航时间为27分钟,最快飞行速度可达每小时97公里,具有高机动性、易操作性以及全智能化等特点,其配备的前方及下方自动避障系统,可实现在无GPS信号的情况下精准悬停,在执行视距外“空中侦查、空中取证”等任务当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空中应急救援空中应急救援

  空中应急救援。突发灾害、事故发生时,很多灾害现场不具备救援人员进入条件,且难以第一时间掌握事发地精确位置。本次列装的山河云翼警用无人机,具备目标点定位功能,能够准确获取目标点经纬度精确信息,实时显示在PGIS电子地图上。民警迅速操作无人机飞抵现场,第一时间可获知现场准确位置,及时了解事故灾害情况,准确开展空中救援工作。无人机搭载高空抛投模块,最大载荷5公斤,通过抛投模块向被困人员投放救援物资和装备,最大限度地提高被困人员的生存几率。

手抛固定翼大范围航测手抛固定翼大范围航测

  手抛固定翼大范围航测。固定翼无人机具有航线准、航程远、航时长等优点,可对大范围区域进行快速航测侦查。通过地面控制台对预定区域的航线预规划,即可控制无人机按照规划航线自主起降,自动采集目标区域的影像数据。数据可通过科信支队今年自主研发的PGIS“快易拼”微创新软件,自动生成目标区域的二维正射平面地图或三维实景模型,极大地满足了110指挥、三实采集等业务工作,对空间地理信息及时更新的迫切需求。本次列装的飞马F200固定翼无人机,最大续航90分钟,最快飞行速度每小时60公里,可通过搭载正摄相机,倾斜相机,视频图传系统等不同模块,快速完成对不同类型地理信息的测绘工作。

  高空喊话。大型活动安保和特殊任务过程中,特警、治安、消防部门通过警用无人机搭载高空喊话器,可将声音清晰的传达到目标区域,准确、及时、高效地向相关人群发布预警信息,或对目标进行警示,对非法聚集的特定现场人员、车辆进行劝说、震慑和驱散,同步实现空中拍摄、空中取证和空中指挥等功能。山河云翼无人机搭载的扩音模块,在距离地面50米空中喊话,音量不小于70分贝,无线音频传输距离可以达到1千米。目前,该科目广泛应用于交通事故勘察、交通秩序管理和城市主要道路疏导观测工作,不仅填补了交通监控摄像头的监控盲区,在发现堵点、解析交通流量方面的优势也远远高于传统模式。

  空中红外热成像搜捕。无人机搭载的红外热成像仪,具有多频谱夜视功能,可穿透浓烟、雾霾、建筑物遮挡的不利条件,可视距离达数公里,其通过探测物体本身发出的红外线,对景物温度分布进行成像,提供比可见光相机更多的信息,可用于夜视追踪、搜寻救援、隐蔽侦查等诸多应用场景,准确实现空中搜捕。

李晓葵在毕业班典礼上做重要讲话李晓葵在毕业班典礼上做重要讲话

  在观摩无人机汇报演练后,谢永忠邀请李晓葵登上了董家段分局与华翔通航租赁合作的警用空中巡逻直升机,当印有“株洲公安“字样的直升机平稳升空绕行一圈飞回地面后,李晓葵连连表示赞许。他说,株洲公安“首期警用无人机实战演练”,标志着株洲警务航空工作正式迈向正规化、专业化、体系化、实战化发展新阶段,为株洲警务航空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让我们看到了警务航空广阔的实战应用前景。李晓葵指出,今天的演练,既是贯彻落实公安部《关于加强警用航空建设的意见》和省厅关于“建立警用航空、完善现代警务”相关精神的具体措施,也是全力推进科技强警、深化警务改革、提升公安实战效能的生动实践。他希望,要加强装备建设,进一步配齐配全警用无人机和相关挂载设备,并通过董家段租赁、合作这种先行先试等形式,逐步组建市局警用直升机、警用固定翼滑翔机编队;要加强配套建设,进一步建好无线图传系统、视频联网管理平台和大数据综合应用平台,确保巡航图像可实时传送、及时存储、随时调取和共享应用,打造一支善操作、懂侦查、有战术理念的专业化警航队伍,为株洲市警务航空事业的长远发展打牢基础,强化警企合作,全速打造株洲警务航空品牌。助推株洲公安打造成为“在株洲有更多美誉、在湖南有更高地位、在全国有更大影响”的卓越品牌和样本效应。(稿件来源:株洲公安 文/图  黄波 阎俊)

李晓葵与参会领导、全体培训班学员合影留念李晓葵与参会领导、全体培训班学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