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公安这两年》——株洲公安警务改革系列报道之三

  打防结合——株洲治安岗亭背后的功课与功力

  去年7月20日一大早,家住株洲市天元区滨江一村附近的刘志渝老人,发现家门口天元超市前启用了一个新的治安岗亭。他是一位退休的老公安,职业的敏感驱使老人走近岗亭。往里一瞧,左边有巡警,右边是交警在值班。他顺势问了个路,交警告诉了他怎么走,巡警叮嘱他注意安全……

  由株洲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警令部全力统筹推进,各警种和城区分局通力协作配合,株洲40个治安岗亭的建设于目前己正式完成并入驻警力全面启用。株洲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晓葵表示,希望这一勤务模式的启动能真正成为市民的安全线、犯罪分子的高压线和城市亮丽的风景线。

  据株洲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刘宏伟支队长介绍,为大力推进株洲市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着力构筑环株洲、环县(市)区防控圈以及建设城区巡逻防控网,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快速反应、应急处突、严密防范、快速打击违法犯罪”四个能力,根据公安部和湖南省公安厅的要求,经株洲市公安局党委研究决定,于2016年初在株洲地区启动环株洲主城区公安检查站、治安岗亭、电子卡口建设工程。

  截至目前,株洲市共建成40个治安岗亭,全部具备公安检查站功能。

  主城区治安岗亭勤务运行正式启动后,将打造成全市公安机关治安防控的卡点、打击违法犯罪的据点、接处警和交通秩序维护的支点、服务人民群众的站点。

  株洲市荷塘区副区长、公安分局长成良池认为,市公安局党委推出的这一利民举措, 显然不仅仅是建一个岗亭那么简单,关键是勤务模式的机制建设要落实。

  成良池说,治安岗亭勤务模式的运行,是加强城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助推株洲市公安局“压发案、破小案”的重大举措。因此,这一项目的启动建设之初,成良池的精力就主要放在勤务模式的机制建设上,他要求荷塘分局各相关警种要按照市局党委的要求,及分局勤务模式制度的要求,确保运行顺畅,履好职责,树好形象,确保群众满意。

  今年7月22日上午9时许,株洲荷塘区月塘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株洲合泰A区有人在偷东西。接报后,月塘派出所立即指派正在合泰大街治安岗亭附近巡逻的民警迅速赶赴现场。民警到现场后,抓获一名盗窃通讯光缆的犯罪嫌疑人谢某(男,娄底市人)。

  “有了治安岗亭,民警就近处警,速度更快,”荷塘区月塘派出所所长禹雄辉对这一警务模式的提质表示高度认可。

  治安岗亭面积在12平米左右。岗亭外部有4个网络摄像头,连接110指挥中心。110指挥中心可通过视频远程调度治安岗亭的警力。岗亭存放有相关的警力装备,每个治安岗亭都必须确保24小时至少有一名着装警力在岗。

  治安岗亭警力的工作职责主要有六个方面:接受群众各类报警、求助;调解群众上门报警的一般性简易纠纷;对可疑人员和物品进行盘问处置;发挥城区治安卡点作用,紧急情况下执行增援、堵截、封锁及抓捕等任务;进行防火防盗防抢宣传;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成良池说,治安岗亭给城市平安带来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这也是株洲市公安局党委给各城区分局和警种布置的功课,功力如何,这可是要靠效果来检验的。为建设好岗亭,公安机关攻克了哪些难题?

  为了将治安岗亭打造成公安机关治安防控的卡点、打击违法犯罪的据点、接处警和交通秩序维护的支点、服务人民群众的站点,首先遇到的问题就是选址。

  “选址有5个原则:不占道;不影响临街门面;岗亭下方不能有天然气管道;岗亭下方不能有自来水管道;不能影响绿化带。”时任株洲荷塘区巡警大队长叶伟介绍,除了这5个原则,还必须考虑处警量、处警速度、人员密集程度、治安状况等因素。

  以荷塘区月塘派出所华润万家治安岗亭为例,选址时,相关部门征询了燃气部门的意见,并没有得到下面有燃气管道的信息。动工建设后,新奥燃气工作人员突然告知,所选地址下方有管道。

  为此,建设方只好计划将治安岗亭建到华润万家东北角。这个地方紧挨一个宾馆。

  虽然建设治安岗亭是一件利民的好事,但宾馆老板却有意见,认为有民警值守的岗亭就在宾馆外面,这样会影响宾馆的生意。在荷塘区巡警大队民警的努力下,最终还是解决了选址问题。

  除了选址,一些治安岗亭用电也常常会遇到问题。一些岗亭附近是私人门面,门面老板不同意从门面接电源出来。巡警们几乎天天泡在辖区。做驻街单位的思想工作,希望得到理解支持。

  “治安岗亭建设牵一发而动全身,涉及多个市直部门,推进过程中还有的触及了其他部门利益。如果沟通协调不顺畅,就必然遭遇阻力,我们就会失去工程建设最关键的基础。成良池说,尽管工作千头万绪、关系盘根错节,但我们不畏惧艰险、不回避矛盾,破解了一道又一道难关。

  男子抢劫后路上被抓

  去年7月20日,株洲市荷塘区金山派出所处警民警在金钩山路岗亭附近巡逻时,抓获一名抢劫犯罪嫌疑人廖某,迅速破获宾馆抢劫现行案一起。

  该案系荷塘公安分局岗亭设立、屯警街面以来的首例战果。

  当天4时许,金山派出所110民警陈宇带队处警完毕后,在金钩山路岗亭附近巡逻,突然听到金钩山路传来呼救声。民警闻声而动,迎面成功堵截一名身后有人追赶的慌张男子。

  经审讯,男子廖某(男,18岁,攸县人)高考失利,到株洲找工作未果,懒散成性的他琢磨着怎样来钱。

  当日凌晨3时许,廖某在荷塘区某宾馆,持随身携带的水果刀威胁抢走陈某包内现金780元后逃跑。但廖某没想到,一出门就被民警抓个正着。

  实现警务效能的集约化、最大化

  治安岗亭勤务模式的运行,是加强城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助推株洲市公安局“压发案、破小案”的重大举措。

  为了使治安岗亭达到“屯警街面、就近处警、控压发案”的作用,株洲市公安局出台了《治安岗亭勤务模式暂行规定》,规定了“以辖区派出所处警为主,治安岗亭辐射区处警为辅”的处警模式。

  以红旗广场株百购物广场门口治安岗亭为例,这个岗亭属于茨菇塘派出所辖区。除负责本所辖区的110接处警工作外,该治安岗亭还负责月塘派出所、金山派出所、桂花派出所辖区位于岗亭周边的临街建筑物内和主街道的接处警。“屯警街面、就近处警的一大好处就是,加快了处警速度,提高了处警效率,降低了警力消耗,”刘宏伟认为,这能实现警务效能的集约化、最大化。(稿件来源:株洲公安 文/图 黄波 阎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