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公安这两年》——株洲公安警务改革系列报道之二

破小案——刑侦民警的全能实战大比武

  作为一名多年从事刑事侦查的老公安,作为多年前公安院校的刑侦教官,株洲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晓葵深深懂得刑事勘察在案件侦破中的重要意义,履任株洲后,他经过对各分县(市)局的调研,明确提出“四必”侦查工作机制,即“现场必勘、信息必采、检材必用、案件必研”。并要求刑侦民警人人都要争当技术员、多面手。同时,在李晓葵看来,体察民意、关注民生、多破小案才是最大的执法为民。于是,在2015年8月底开始的那场以打击街面多发性盗抢犯罪为主的株洲公安百日会战中,破小案被市公安局列入重要的考核指标。

  株洲公安刑侦系统顺应民意,紧扣市公安局党委的“压发案、破小案、强基础、重科技、抓管理、保稳定”六项重点工作,坚持“‘四必’机制支撑、合成作战提能、专项行动推进、队伍建设保障”的总体侦查工作思路,立足群众最关心的“盗、抢、骗”民生小案,做到大案小案齐抓,打击防范共举,取得了发案总量稳中有降、破案能力显著增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攀升的可喜局面。2016年,株洲市公安局建立的“小案”侦破新机制荣获湖南省公安机关深化公安改革成绩突出项目。今年1至7月,株洲市共破现行刑事案件5088起,现行案件破案率38.2%,同比上升17.5个百分点。

  现场必勘。株洲市公安局建立的“小案”勘查新机制被列为湖南省公安机关50项重点改革项目之一,从“分类勘查、全警勘查、小案快勘(e勘查)、勘查保障”四个方面全面提升现场勘查工作质量,较好地解决了“小案”现场勘查难、现勘力量不足的问题。自2016年10月“e勘查”开始推行,株洲市的112个基层所队已全部使用。今年以来,株洲市刑事案件勘查率达到83.6%,在湖南省名列前茅,株洲市十类刑事案件勘查率为100%,株洲市共安装“e勘查”的手机782台,使用“e勘查”应用软件录入小类案件6929起,占总勘查总量的65.9%。

  信息必采。去年6月,株洲市公安局刑科所建成了DNA第二条检测线,配置了多台国际一流水平的仪器设备,满足了检案与建库分开检测鉴定工作规范要求,标志着株洲市DNA实验室硬件设备和检测水平迈入了湖南省先进行列,目前已完成了42700 条数据的建库工作,违法犯罪嫌疑人信息采集率均在湖南省名列前茅。

  检材必用。2015年1月,株洲市成立了信息查询中心,创新“指纹集约化管理模式”,对株洲市刑侦类采集信息实行统筹管理和应用,在侦查实践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该模式在湖南省公安机关首届“平安湖南杯”微改革微创新大赛中获得铜牌。查询中心成立以来,通过手段侦破400余起案件,抓获嫌疑人200余人。

  案件必研。一是以侦办系列案件为重点,开展专业研判、规模打击。株洲市推行系列侵财案件串并层报研判机制,围绕案件高发热点,深度应用技战法。今年以来,株洲市共层报串案线索50条,直接打掉违法犯罪团伙20余个,破案300余起,特别是侦破了“9.26”部督盗掘古墓葬案,得到了公安部和省厅的高度肯定。二是以刑侦关注人员为重点,开展研判、主动出击。以人员信息数据为基础,建立相关人员数据库,在完善人员研判档案的基础上,落实追逃等侦查措施,进一步挖掘破案增长点。今年来株洲市通过此类手段共抓获86人,破获案件168起。

合成作战提升侦查效能

  作为刑侦线的分管领导,株洲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高军对刑侦工作有他独到的理解。他认为,要有意识地对侦破典型案件开展报道,主动引导社会舆论,从而有力提升群众对刑侦工作的认知度和支持度。为此,株洲市县两级刑侦部门多次牵头举办新闻发布会和返赃大会,对侦破有广泛社会影响的重大案件积极开展新闻宣传,讲述刑警好故事,弘扬刑侦正能量。

  去年11月11日,株洲市公安局侦查实战中心和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正式投入使用,株洲市11个县级公安机关均已完成侦查实战中心建设,18个主要城区派出所已完成综合警务指挥室建设,标志着株洲市打击犯罪水平迈上新的台阶。

  “让前线能呼叫到后方的炮火”对于侦查实战提能的效果,株洲市公安局侦查实战中心的“警花”主任朱瑛用了这么一个形象的表述。她重点介绍了侦查实战平台中的E勘察系统的作用。

  朱瑛说,如果勘察人员每年只能勘察120个案件现场,那每个勘察现场都去的话,勘察人员将严重不足,而勘察人员并不是每个民警都能胜任的,必须要取得省公安厅颁布的现场勘察证才具备现场勘察的资质。而E勘察系统的使用将大大减少技术员的压力,要让好钢用到刀刃上。可以这样说,E勘察系统的使用大大的提高了勘察的比例,由原来的40%~50%提升到了90%左右。

  株洲市公安局侦查实战中心常驻刑侦、网技、图侦、科信和警令部等警种,配备民警30名、辅警18名;各区县中心共配有民警80人,辅警53人。通过市、县两级中心联动,先后破获了“5.23”系列盗窃别墅案、“9.24”奥运冠军奖牌被盗案、“5.2”持枪抢劫金店案、“5.10”跨省入室盗窃案等一批典型案件。同时,株洲市公安局侦查实战中心积极推动改革创新,建立了“指纹信息集约化管理模式”,引入力量、升级系统、增加设备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为基层一线提供了强大的“炮火支援”。

  依托反电诈中心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株洲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目前配备民警7人、辅警4人。同时,三大网络运营商(移动、联通、电信)和五大国有银行(工行、农行、中行、建设、邮政)均派员入驻,同步协助打击电信诈骗。中心成立至今,共接到电信网络诈骗警情1437起,冻结止付金额447万余元,查询银行账户2561个,干扰止付银行卡743张,查询通讯号码646个,封停通讯号码1078个,劝阻92人。针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特点,反电诈中心每天组织开展对株洲市电信诈骗案件分析研判,及时将有价值破案线索,推送至各县市区公安分局,采取市县两级成立专案组侦破方式,先后打掉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团伙11个,抓获涉案人员62人,挽回群众财产损失500余万元,有效遏制了电信网络犯罪高发态势。其中株洲市石峰分局侦办“3.3”刷单诈骗专案与公安部部督“3.13”刷单诈骗专案串并,查处打击诈骗窝点2处,抓获涉案嫌疑人员13人,得到了省公安厅领导高度肯定。

  针对治安热点问题,株洲警方先后组织开展“打击盗抢骗犯罪”、“合成作战破小案”、“百日扫毒攻坚”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将多发性侵财案件、经济类案件、治安类案件、禁毒类案件、交通类等“小案”全部纳入专项行动考核,既考核打击处理人数、也考核刑事案件破案数。为检验“四必”工作机制、合成作战工作机制改革成效,株洲市公安局成立“小案”侦破专项行动办公室,采取“一周一简报,半月一通报,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讲评”的推进方式,严格考核奖惩,对责任落实不力领导、民警严厉追究相关责任,对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和个人予以奖励。2016年以来,专项办及时发现了各项工作机制运行存在的不足和社会管理的漏洞11处,集中约谈各级责任领导8人,发布突出警情分析研判预警23期;表彰、推广了先进单位运行机制的成功经验6个,发放奖励经费211万元,极大调动了全体民警工作热情,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以打促防,以防助打”、“以打促改,以改助打”的工作目标,株洲市刑事案件破案率从2015年的不足20%,跃升至47.6%,全省领先。

  为弘扬正气、凝聚警心、铸造警魂、激发民警的斗志,增强民警的责任感和归属感,株洲市刑侦系统积极推介先进典型参加各级表彰评选,去年以来,先后有5名民警荣获湖南省“优秀刑警”、株洲市“先进生产工作者”“公安机关忠真卫士”等称号,20余名民警荣获“现勘标兵”、“破案能手”“新警之星”称号,30余名民警荣获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今年公安部组织评选全国“百佳刑警”活动,经株洲市公安局党委研究决定推荐刑侦支队副支队长王德胜参选,目前已通过公安部遴选入围了200人候选对象名单。

  (稿件来源:株洲公安 文/图 黄波 阎俊 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