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风尚>玩乐聚焦>正文

“中国最性感舞剧”《莲》长沙上演

A-A+2015年6月2日18:08新浪湖南评论

  一:“中国最性感舞剧”《莲》长沙上演

  时间:2015年6月5日、6日20:00

  地址:湖南大剧院

  票价:100(学生)/180/280/380/480/680

  优惠(情侣)套票:520(280*2)/660(380*2)/860(480*2)/1200(680*2)

  抢票电话:400-610-3721、0731-82810300

  湖南大剧院电话:0731-84171668

  咨询/抢票:189-1050-0753

  二:同去见面聊(艺术讲座)《王媛媛:我们如何以现代舞走向世界》

  时间:2015年6月6日,15:00

  地址: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二楼音乐厅

  她创造了舞台上最性感的《莲》,这次想坐下来跟长沙聊一聊

  2015年6月5日、6日,由北京当代芭蕾舞团应香港艺术节邀约创作,被称为“中国最性感舞剧”的《莲》,将再次登陆湖南大剧院。6月6日下午三点,该舞团艺术总监王媛媛,也将在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二楼音乐厅,开展主题讲座《我们如何以现代舞走向世界》,分享她创办北京当代芭蕾舞团的经历,与多年开发舞者思维的艺术见解。这也是这位当代中国赢得最多国际重要舞蹈比赛“最佳编舞奖”的艺术家,首次在长沙举办艺术讲座。

  作为一部以舞蹈、身体、肢体语言去展现“女性视角”的舞剧,《莲》成为了去年“感官全开·2014艺文长沙”的开幕大戏,只演出一场,一票难求,在长沙获得了巨大反响。该剧以古典小说《潘金莲》为蓝本创作,耗费三年时间、近千万资金打造,给长沙的演出剧场注入了全新的美学概念。今年六月即将再次上演两场,让星城“感官全开”。

  王媛媛,首个赢得四大国际“最佳编舞奖”的中国编导

  作为一位享有国际声誉的当代芭蕾及现代舞编导,王媛媛的每一部作品,都以独特的角度与风格征服观众,带领北京当代芭蕾舞团走向世界。

  王媛媛出生于北京,先后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与美国加州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并获硕士学位。她曾任中国国家芭蕾舞团驻团编舞,丹麦皇家芭蕾舞团、香港演艺学院、纽约城市芭蕾舞团、上海芭蕾舞团及天津芭蕾舞团的客席编舞,曾在法国国际舞蹈比赛、保加利亚瓦尔纳国际芭蕾舞比赛、美国杰克逊芭蕾舞比赛、俄罗斯国际芭蕾舞比赛中荣获“最佳编舞奖”,成为当代在国际重要舞蹈比赛上赢得最多“最佳编舞奖”的中国编导,而后历任韩国国际芭蕾舞比赛,北京国际芭蕾舞比赛评委。

  王媛媛致力于开发编舞者思维,使编导突破固有模式,不断探索编舞方式。她曾应邀于中国及海外教授大师班,包括美国马克·莫里斯舞蹈艺术中心、肯尼迪艺术中心、英国萨德勒之井剧院、德国伯恩大剧院等。也应邀为丹麦皇家芭蕾舞团创作当代舞蹈作品《情·色》,为上海芭蕾舞团创作《对话肖邦》,为香港演艺学院创作《梨花梦徊》,为纽约市芭蕾舞团创作《逝去的时光》。

  2008年她携手国际国内顶尖创作团队,共同创办了北京当代芭蕾舞团。作为舞团的灵魂人物,王媛媛在独立自由的创作环境中,连续推出当代芭蕾作品《霾》、《棱镜》、《情·色》、《拾穗者》、《无足鸟》、《惊梦》、《金瓶梅》、《野草》等,还有与张艺谋合作的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与冯小刚合作的电影《夜宴》等。每一部作品都独具难以复制的风格和震撼的气场,带领舞团走向世界。

  她的北京当代芭蕾舞剧团,⼀个完全自由思考、没有创作束缚的团体

  北京当代芭蕾舞团是国内唯一集当代芭蕾和现代舞的专业民营院团,自2008年建团以来,以其标志鲜明的个性及全新的美学观念,以作品风格和话题抢尽世界舞台艺术的风头,作品在欧美长期巡回演出,到目前为止,已然是中国内地最具国际声誉的职业艺术团。

  艺术总监王媛媛、制作人韩江、视觉总监谭韶远为核心的创作团队,带领舞团演员以非凡的创造力和惊人的速度连续创作出十多部极具风格的高水平作品,展现其团队对当代社会的深入思考:改编自《牡丹亭》的作品《惊梦》,反映当下生存及自我觉醒的作品《霾》,瑞典、丹麦新锐编舞家携手创作的《棱镜》,表达炽热纠缠的爱情的作品《情·色》、《拾穗者》,关于漂泊生活的演员编创作品《无足鸟》,与法国编导合作融合太极、街舞、芭蕾的跨界作品《中间》,改编自鲁迅同名散文集的作品《野草》。其中《霾》已于2011年成功在美国BAM哈维剧院和肯尼迪艺术中心、英国沙德勒之井、珀斯国际艺术节等顶级剧场上演,并获得2015年澳洲悉尼歌剧院演出邀约。

  2011年受香港艺术节委约创作的《金瓶梅》,并在国内外均引起极大反响,其艺术成就与话题性为舞团带来极大的声誉。2013年舞团再度重金投入制作年度新剧《夜宴》,此剧脱胎于莎士比亚《哈姆雷特》及冯小刚电影《夜宴》,这部戏也在2014年年底成为长沙《晨报周刊》重磅打造的圣诞大戏。

  《莲》,一部一诞生就注定饱受争议的作品

  舞剧《莲》改编自著名的中国古典长篇小说,一诞生就引起多方话题和关注。

  《莲》的音乐作曲人杜薇第一次看走台,就被惊艳到了,一张巨大的透明“界画”(春宫图的学名),纱幕、光线若隐若现,音乐呢喃而起,那些男男女女就自然出现在那些金线描出的亭台楼阁中,花园墙头,末世的荒凉呈现。她认为,这出作品是在该香艳的时候香艳,该绝望的时候绝望,该凛冽的时候凛冽。

  不过大部分关注点都落在了《莲》是“中国最性感舞剧”的方面。

  王媛媛非常理解大众的反应,但她也表示,在编排过程中,自己一直在进行控制。“性感内容放多少绝对要有度,放多了会让人觉得低级,放少了,大家又会觉得对情感和欲望的把握程度不够。”

  放在原著中,在一千年前的那个时代,“莲”这样的一个女性是一种禁忌,而在当下的开放世界,她却可以被视为某种女性独立意识的象征,她身上有一股争取爱的自由、获得人性尊严的勇气。舞剧不能承担太多的人物内心,却能够表达独到的态度,因而,潘金莲的翻案,在此剧创作者看来,更多的是社会腐朽层面中对于自由的反思。“性”作为原欲的出发点,本身它是一种力量,创作者很泰然的把这种力量表达出來,就是很天真的生的力量,一种死的力量,一种超越生死、超越情爱的力量。

  用女性的视角来看待她的一生,这是从所有复杂的人性中提炼出来的。当她面对自己的世界的时候,用她的角度看待这个身外的这个世界之后,所看到的所有物体与人物都改变了,有的变得瑰丽,有的变得苍白,有的变得恶毒……音乐、舞台视觉、肢体,这些原先直观的因素都变得模糊,变得不可琢磨,此剧所呈现的,就是人物内心的独白,实际上,这种内心独白方式的表演,已经涵盖了她悲剧的一生。

  王媛媛也坦率地谈到了一些“禁忌话题”,直言舞剧需要表现性感,但她并不会在舞蹈中作出道德批评,而是客观呈现。“这就是艺术,观众看不到脱衣舞或裸体人,演员都是通过舞蹈表现的。”

  虽然该剧曾遭遇过禁演风波,但王媛媛仍然坚持:“演绎芭蕾舞剧《莲》,性感不能缺。但性感不是露,而是一种艺术。中国式的性感,遮在哪里,怎么遮,反而让你去想像,这才是更性感。”

  面对外界的质疑,制作人韩江则说:“心中有什么,你就能看到什么。”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