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时尚>玩乐聚焦>正文

邱启明:生活没有那么便宜

A-A+2013年7月22日16:03芒果画报评论

 

  一个人的性格是天生的,但品质一定是后期内心的修成。善良的人很多,却不是每一个善良的人,都有行善的行动力和决心。但邱启明做到了,像一个男子汉,有品味更有品质,成为自己人生方向的舵手,并成为他人的精神方向标。

  撰文 周宇

  邱启明穿标志性的黑色修身西装,白色衬衫永远不扣领口两颗扣子。聊天的间隙,蹲下身,用节目组服装师买的皮鞋油擦拭皮鞋,动作娴熟。起身喝了口温热的水,清了清嗓子,信步走出贵宾休息室。进入《我们约会吧》的录制现场,引得全场的掌声和尖叫声不断,不亚于任何一个明星艺人的出场。

  邱启明红了。大家都喜欢他,有好看的样子,且敢说大直话、大实话。“就是做一点媒体人的舆论监督的本职工作而已。但是现在这样讲话、这样做事的人越来越少了,所以才会觉得我与众不同。其实就跟岩松讲的那句话一样,我们最应该做的事情做了之后就变成了英雄了。这种现象是非常可悲的!”邱启明正色道。

  “新闻、公益就像我的两条腿”

  从三尺新闻主播台到千尺演播厅,邱启明用“我们转的是型,不变的是心”给如今的自己一个定位。从2012年,在一片质疑声中毅然决然地加入湖南卫视团队,到今年七月即将满一年,邱启明给自己的工作打了80分。在这短短的一年时间里,节节攀高的节目收视率也为他累积了超高的人气,身价水涨船高。然而,他却没有乘胜追击,而是在原地等待,等待一个重新回到新闻主播台的机会。

  鲁豫曾在自己的节目中坦言,一个新闻人一旦离开了自己的岗位太久就很难再回去了。邱启明自诩没有这样的烦恼。主持娱乐节目之余,他也在为自己重回新闻主播台添砖铺路,“新闻、公益就像我的两条腿,单脚跳久了,会累。两条腿走路,踏实一点,会走得更快。”

  正“密谋”回归新闻之路的邱启明,在公益方面的表现可谓抢眼。2012年至今,他给自己的工作加量,将所得的大部分捐献给了天使基金会等民间公益组织,用以社会救助工作,款项大小不一,大都会在他的新浪微博上公布,接受民众的监督。一年多来,总共捐献了68万左右。在行善方面,他虽无法做到一掷千金,却也做到了极尽所能。新浪微博也成为他呼吁社会救助、集结正能量的有效平台,80多万的粉丝,成为他行善路上,最坚持的后盾。

  “名人做公益如果不低调,不害怕被人们拍砖,说是在炒作吗?”面对记者的问题,邱启明回答道:“如果你要是怕这个的话,你就什么事都做不了。所以做了二十来年的媒体工作,我根本不在乎这些言论。没关系,放马过来好了,我有的是强大的心脏来承受这些。”

  “我身上有少年特质”

  迷人的男人,懂得在人生每个阶段都有所“保留”,有所“保鲜”——在漫长的成长过程中,变得强大,却依旧保有与之年龄不符的特质。“像少年才有的韧劲、童真,我觉得有。童真是一个人无论那个年龄阶段都应该保持的。有这样一部分的童真,你会更加热爱生活。好比你在一个路边,看到小时候熟悉的场景,你依然会马上想起那时候的快乐,看到一棵绿树,都能引发你观赏半天。保持童真的敏锐触觉,你会发现生活会更加美好。”邱启明说。尤其是做了父亲之后,四岁的儿子乖木便成为了他少年特质的保鲜膜。

  混合着熟男魅力和少年特质的邱启明无疑是迷人的。在他人看来,这也正是体现了现代男子汉应该有的样子——有社会担当,又懂生活情趣。对此,邱启明表示,如今的自己是生活斧凿而成的样子,在自己成长的过程中,家族中的四个男人深刻地影响了自己。“我的爷爷、外公、父亲和三叔四个人的影子,都在我身上得到反映。他们在各自的生活中承担着大家长的角色,欣然接受生活的给予,并不吝于分享。可以说,是整个家族奠定了我如今的人格。”

  都说,男人四十不惑。已过不惑之年的邱启明却活得很明白、透彻。抱着简单纯粹地助人之心,将公益进行到底。即使工作再忙,每个月一定会空上几天时间,留在家里陪妻儿、父母,“我很珍惜还能做孩子的时间。作为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在这寸土寸金的城市,有一处带小院落的房子,妻儿、父母健康,得伴左右,生活简单、满足就够了。”

  “生活没有那么便宜”

  芒果画报:听说你很好喝酒?

  邱启明:是的,酒在中国文化中酒是个很好的交流媒介,当然这是在不喝多的情况下。酒桌上能看出很多东西,我一直相信酒品即是人品。我现在比较欣赏的是两三个人,小圈子的小酌几杯。基本上录节目的期间是不喝酒的,如果第二天休息,我就会带着我的助理跑到月湖旁边一个人喝一两瓶啤酒。

  芒果画报:听说你酒后应承何炅说“你一辈子的酒我都包了”?

  邱启明:对,那个时候是跟他第一次喝酒。这在当时也就是开玩笑,那时候非常清醒。因为他长得特别像我的儿子。跟他在一起我也非常欣赏他,欣赏他的为人。我基本上每次来录节目,如果他也正好在这边,我们都会相互约一下。我们是酒友。他是我来湖南第一个酒友,最好的酒友,也是为数不多的酒友。

  芒果画报:你对儿子乖木的教育方式是?

  邱启明:我喜欢跟他腻在一块,带着他,激发他或者培养他更多的兴趣。我儿子5岁了,很多同龄的小朋友都在上各种兴趣班,我儿子什么兴趣班都没有上过,我就让他玩。前几天在家,带他出门,他特喜欢车,嚷着要做上海的双层大巴,下车后,还兴奋地告诉我,他长大要当双层巴士的司机,我觉得也挺好,哈哈。

  芒果画报:最近有在看什么书呢,哪句话影响比较深刻?

  邱启明:我最近在看木心的回忆录,是陈丹青整理的,上下两册。里面有一句话我是特别欣赏的,“其实这个社会没那么便宜”,别什么便宜都想占,又想在道德方面占领一个高地,又想在生活中有便宜就占,生活没有那么便宜,令人警醒。

  芒果画报:作家庄雅婷最近出了本新书,我觉得里面有一句话挺有意思,“不经过审视的人生是不值得一过的”,你怎么看?

  邱启明:人生啊,我觉得至少在态度上是要过好自己的人生,但是欲望不要过高,如果你的奢求很大,即便最终成功也是过得很累的。我最好的一点是在名利方面一切都看得很淡的,一切都是水到渠成的那种。不会逼着自己,只要尽力就好。

  芒果画报:你比较喜欢通过观察周围,审视自己的工作?

  邱启明:会。就跟做人一样,要时时觉得不要过分就好,大家相互退半步,谁能十全十美的。只要不过分大家往背后退半步就好。在工作生活中学会容忍和包容,你今后的路一定会越走越宽。我总觉得这个社会是有因果的,只要你不停做好事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芒果画报:你主演的电影《小神来了》暑期就要上映了。怎么想到要去接这样一部电影的呢?

  邱启明:这是第一次触电。剧本很好,在电影中我要扮演的是一个单亲家庭爸爸的角色。然而,吸引我出演这部电影至关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我可以拿着这部影片的片酬,捐献给天使妈妈基金会,完成了新的尝试,又做了好事,何乐不为呢?

  芒果画报:你现在坚持做,并且以后很会坚持做的三件事?

  邱启明:1.多陪家人;2.自己的新闻理想;3.将慈善公益事业进行下去。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