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时尚>玩乐长沙>正文

给焦躁时间留白 朱丹每月必给自己放假

A-A+2013年5月9日11:50芒果画报评论

  在众多主持人中,朱丹的长相算不上惊艳,却很有味道。尤其是她笑起来的样子,如同冬日的暖阳,洋溢着温暖人心的热量。

  很多人因为这份灿烂而喜欢朱丹,喜欢这样一个坦荡的女子。她给人的感觉随性,率真,和她聊天,丝毫没有明星的架子,也看不到半点的骄傲和伪装,对那些敏感问题来者不拒。大大咧咧、男孩子气的性格,在端庄甜美的主流女主持群中的确显得有些“异类”。

  就是这样一个狮子座女人,凭着满腔热情与执着,从默默无闻到“当家花旦”。十年历练,她多了份沉稳,少了些固执与自我;学着放缓奔跑的速度,也学着聆听别人的声音。

  “每个月给自己放个假,独自旅行。走走停停,沿途思考,一转身,一抬头,会突然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再一看,发现原来处处都是最美的风景。”

  “保持微笑,做最真实的自我”

  朱丹的身上有一种很独特的魅力。摄影棚里,她时而搞笑,时而感性,时而孩子气,时而霸气,总是展现着多面的自己,但唯一不变的,是真实。

  这种真实源于内心,也与她幼年时的经历有关。很小的时候,父亲去世,母亲带着小朱丹搬入纺织工厂不足十平米的闲弃小屋,每天窝在布匹堆里,在嘈杂的梭子声中入睡。生活很艰苦,可是母亲却不抱怨,“她从不在我面前流露那种哭泣、软弱、绝望的情绪,她是最懂得‘笑对人生’的人。”

  母亲的坚毅深深影响着朱丹。长大之后,无论遇到什么挫折,她都用母亲的话劝说自己:“感恩生活,保持微笑,做最真实的自我。”

  在大学里,朱丹一直靠自己打工赚学费,和专业班的同学比起来,她就是个不折不扣的“灰姑娘”。“没钱、没背景、没人脉,压根没想过能进电视台”的她,原以为自己毕业之后会变成一个普通上班族,不料刚毕业就签约浙江卫视。

  “第一次去电视台面试失败了,正打算去一家广告公司上班,恰好原来的主持人不干了,台里需要找一个替补,就把我招进去了。这也彻底改变了我的未来。有时想起来觉得特别有意思,人生就是这样,很神奇。”

  主持了一年气象节目,朱丹又开始接触新闻访谈、专题片,接着是大型晚会、综艺节目,更因为《我爱记歌词》而坐上了浙江卫视“一姐”的宝座。问她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她笑得很自信:“根扎得深,才能枝繁叶茂。”

  每个人的成功都不是偶然,朱丹也一样。她承认自己的幸运,也不否定这背后的努力与坚持。“永远要相信,厚积才能薄发。只有在准备好了之后,机会才叫机会;没准备好之前,机会只会变成浪费。”

  “30岁的时候,为自己选择改变一次”

  在浙江卫视的安稳生活让朱丹感到彷徨,她总感觉缺了点什么,却又说不上来。2012年,三十岁的她决定放下一切,“出去走走”。

  “我是从小镇上走出来的,我就是怀着梦想,到现在我依然相信梦想。它可能很虚,但它会让我变得快乐,有梦想的生活才快乐。”

  为了梦想,朱丹毅然离开了那片属于她的天空,漫无目的地寻找下一个契机。她花了很长时间去适应这种离开,“我是个念旧的人,在我心里,那早已是家,我对那里有着深深的依赖。有时候我会想,我走到这一天,是身后多少人的帮助,如果我并不按他们的意愿来,是不是意味着我背弃了他们?光这么一想就觉得好可怕。但后来,我觉得自己要勇敢一点,因为自由的诱惑力太大、太美妙,还是忍不住要靠近。在30岁的时候,为自己选择改变一次,无论什么结果我都无所谓。”

  没有牵绊的那大半年时间,朱丹过着自己喜欢的生活。偶尔录制节目,拍拍戏,还出了一本个人影像集《放慢•快乐》。直到有一天,她突然间意识到了生计问题——不仅是她自己的,还有一直在背后支撑她的工作团队。恰好此时,她接到了湖南卫视抛来的橄榄枝,没有半点犹豫,朱丹就接下了《女人如歌》的主持任务。

  “机会来了你就抓住,没有就离开,事事瞻前顾后,反倒把许多机会都丧失了,最终就将一事无成。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必须心无旁骛地奔赴唯一的目的,当别人还在犹豫不决的时候,你早已在转角微笑。”

  在湖南卫视的舞台上,我们看到了更多面的朱丹。有人甚至说《女人如歌》这档节目就像为她量身定做,“女人如哥?哈哈哈!”朱丹大笑起来,“其实不是这样的,我就是个小女人,渴望爱与被爱的普通女人,我不是女强人。”

  “放慢,给自己焦躁的时间留白”

  女强人是朱丹有些惧怕的词。

  她知道,事业上的成就,意味着失去,比如失去家人、朋友和爱人。“每次别人问我这段时间过得怎么样,我都会流眼泪。其实很多时候压力很大,想要跟朋友诉苦,却不知道该找谁。可能我太忙,和他们疏于联络,他们不知道我在做什么,我说的他们也无法理解,那时候其实我是很孤独的。我最怕的就是灯光灭掉之后的那种孤独,我不想这样。”

  度过了人生的发奋期与青涩期,步入半成熟期的朱丹学着将重心转移到生活里,阅读、旅行成为了她放慢生活节奏的最佳方式。

  “这种慢,不是停止,而是反复咀嚼、反复消化以及反复尝试的过程。放慢,不是停止,而是一种淡定的生活态度,给自己焦躁的时间留白。”

  她每个月必须给自己放个假,“想到哪就去哪,背上包,漫无目的地旅行。”独自在路上,她也会因为陌生感而手足无措,“一直往下走,越走心里就越慌。自己跟自己对话,发现自己,寻找自己,其实是很好玩的一件事情。”看似坚强又阳光的她,有时候居然胆小到连向人问路都不敢,“还挺鄙视自己的,回到酒店就会觉得特别好笑。”

  朱丹说,在匆忙的人生道路上,有太多的事物值得她去品味、发现、抓住,而那些或哭过或笑过的曾经,或许都会成为自己完整人生的幸福体验。“人有时候很奇怪,总会在年龄中的某个节点,因为某件事情而突然明白了、彻悟了、升华了。这个节点,便是他生命中的一个分水岭,再往前走,又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人生正是由这样一个个节点拼接起来,每经过一个节点,生命的就会多一份积累,多一份财富,然后一步一步走向成熟的。”

  在还不确定的未来,波折与平坦在朱丹看来都是美好的。如今的她,最渴望的便是在人生的旅途中遇到那个对的人,能在孤独的深夜为疲惫不堪的自己点亮玄关那盏灯。

  “下一站的名字,叫做幸福。”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