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时尚>玩乐长沙>正文

周云蓬长沙会友:还是认真的“苟活”着吧

来源:up向日葵2012年8月7日【评论0条】字号:T|T

周云蓬周云蓬

  2009年第一次听《中国孩子》,知道是盲人歌手唱的,尤其留心了一番。专辑背面有王小山的寄语,“看似离经叛道,实为黄钟大吕。”后来与周云蓬聊起这段,他说:“你买的那是盗版。”

  老周来长沙会友,熬吧的小客厅里“站无虚席”。作为主角,他有点紧张的坐在高脚凳上,并没有显示出东北大汉的魁梧身段。背后还亮着一盏灰黄的壁灯,对于很多靠在沙发上,甚至席地而坐,以30度角仰望他的朋友而言。周云蓬成了一个剪影。偶尔闪光灯一亮。讲台上的这位瞬息“长出”长长的头发和满脸胡渣,特大的墨镜让射向他眼里的光无法反射回来。

  他是个盲人,九岁时失明,毕业以后的生涯是游走、唱歌、办民刊和写诗。但他会大喇喇的告诉你:“大多经历是为了生存,还有一部分不过是无处宣泄的流水账,流水账可以是文字,也可以是音乐。流水账里记录了个人,也旁观了他人。”

  从1996年起,他以北京为中心,在全国游历(或为流浪)的次数恐怕连自己也数不清。动荡不仅让他熟悉了庞大北京、庞大中国的边边角角,也让他与无数画家、歌手、诗人、混混、警察等人或擦身而过,或成为至交。那么多人的名字、那么多的命运,周云蓬既是亲历者,也是旁观者。所以,和很多年前站在舞

  台中央的郑智化一样,他唱失业者、买房者、孩子、民工、社会,和种种苦难。和很多年前的郑智化一样,他有低沉的嗓音和坚强并且勇敢的心。

  当日,来听故事的人大多怀抱着本《绿皮火车》,老周刚刚出版的随笔集子。包装挺潦草的一本书,柴静为其写了序言,里头有一段对谈。柴静问:“为什么会跟老周在一起”。绿妖(作家,周云蓬女友)说:“王小波小说里写,一辈子很长,要跟有趣的人在一起……”看到这一句,很感动。这个世界上,帅哥美女很多,有钱有势的很多,有才有情的也不少,可唯独,有趣的最少,也最难。

  台上,老周侃侃而谈,关于音乐和文学,关于理想和生活,关于信仰和流浪……听他说话,就如看他的文字一样,没有华丽的词藻,坦诚幽默,能让人感同身受。聊天散场,很多人捧着书找他签名,老周说:“就签个‘云’字吧”他提笔“画”了一个。

  突然想到,即使是“颤颤巍巍”的一朵“云”,也的确能看到与我们不一样的阳光!

  “苟活”需 要一间书房

  “如果文学像书房,隐晦,幽暗,自成一格,那么歌唱就是客厅或者阳台,更多的是交流,吐纳新鲜的空气。”和很多创作型歌手一样,或许你写了很多书,或许发表了上百首长短诗词。但人们一定是因为某一首歌,或一次成功的现场演奏而记住你。在老周的心里,音乐和文字没有高低。但他乐于承认,是唱歌,让他脱离了为“下一顿饭”发愁的生活。

  “要么握手,要么绝望……要么握手,要么绝望……”

  从 1995 年到 2004 年的十年,对老周而言,就像煮开一壶沸水。有过穷困潦倒、颠沛流离,却也最终柳暗花明。一切郁结,仿若就在第一盘专辑所唱的一样,《那沉默如谜的呼吸》。

  在这个十年的前半段,周云蓬开始了他多次长时间的游历:北京—青岛—上海—南京—杭州—沈阳—北京。北京—长沙—三峡—长沙—株洲—昆明—北京。看得出来,北京是他每次游历的起点和终点。从这一次长时间的游历后,周云蓬养成了在北京住一阵,再到外地住一阵的游历习惯。“你看不到,那你是如何感

  受每个城市的呢?”这个问题他被问过两百多遍,不是采访的人缺少想象力,而是无论他怎样解释,我们仍然无法体会他的感受。“在这个问题上,注定无法用简单的回答,消除感官的隔膜。”老周沉吟了片刻,然后无奈的说道。“就像我不会问你喜欢什么,我只会问别人看到过什么。”

  在“十年流窜”的后半段,周云蓬选择了落脚香山。老北营 9 号,对于周云蓬来说这不该是个陌生的地方。了解周云蓬的人,沙漠舟算一个。老北营 9 号由作家沙漠舟开创,也是沙漠舟把周云蓬带来了香山。活了 40 多年,老周自称很少在旁人面前表现自己卑弱无力的一面,但 2000 年前后的那段日子是例外。沙漠舟在《亲爱的苦难》里写道:周云蓬唱完歌,和我打车回来,他喝醉了,一屁股坐在门前冰冷的水泥地上,死活不肯进屋,还用盲杖狠敲着地面,一遍遍地狂喊:要么握手,要么绝望……要么握手,要么绝望……。“刚刚在北京安顿下来,我一点也不适应,没有逃难式的流窜,什么也写不出来。香山红叶开的时候,

  我去人多的地方卖唱,居然只收到几毛钱,记得当时要把钱撕碎,冲着游客喊,我要把香山的树全拔光”。

  也许是香山的美,也许是香山独有的人文情怀,历史氛围让周云蓬在此迷茫了多年,也恰恰在此缓缓舒展开来。2006 年,周云蓬在这里写下了《黄金粥》、《买房子》等现实主义作品,被媒体评为“2007年度音乐致敬作品”。 2010年的民谣专辑《牛羊下山》也是在这里制作的,里头渗透出勃发的生命力……

  如今,周云蓬总是会拉着朋友,一遍又一遍地回忆在香山的生活。“接触了很多同病相怜的人,坚强就一点点回归到自己身上了,这也是一个人格的变化,一点点开始回到一个平凡的、个人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无路可走的时候,人到转折点的时候,最容易产生一些好的作品,就像河流拐弯的时候,那个地方的鱼特别多,因为养分充足。”

  “苟活”不能没了爱

  在熬吧,有人告诉记者,“绿妖”也来了。四下寻找一番,没有收获。倒是第二天,在浮游酒吧里见到了老周的女朋友“绿妖。他蹲在周云蓬身旁,十分安静,时不时抬头和老周轻声细语地交流,帮他试脚旁的调音器。再把脚下本是一团乱麻的连接线,一根根整理得干净而顺溜。

  “认识一个人就好像认识一个星系,当你离开这个人的时候,就意味着离开这个星系。”

  2008 年,老六(张立宪)给绿妖派了一个活:为《读库》写盲人歌手周云蓬的稿子。然后,3 个月采访结束,老六惊异的发现。绿妖成了周云蓬的女友。1 米 6 的绿妖弯着肘,让高高壮壮的周云蓬搭上手,两个人配合着走路飞快。

  老周不愿意谈现在的感情,他很诚恳的说:“这些事和谁也没有谈起过,我不愿意大家讨论这些东西,我可以和你谈以前的感情经历。这没什么,认识一个人就好像认识一个星系,当你离开这个人的时候,就意味着离开这个星系。”那么现在这个星系呢?“挺好的……我当然不想离开”老周嘿嘿的笑着。

  这么多年,他比刚到北京时重了三十多斤,老了二十多岁,从诗人转变成一个歌手,然后成为一个畅销书作者。提起自己刚到圆明园时写的“我穷的只有梦啊”歌词,就露出自嘲的笑意。一切都变了,但“人生应该是对美的追求”这一信念从未改变,一起没变的,还有人应该活得有尊严,应该自由。“从前,我写歌就没有一首爱情歌曲,后来写了《不会说话的爱情》,才感觉有一段被打通了。因为你能抒发爱情,才证明音乐对你更自由了,它是你私人的,而不是一种拘束你的东西……”

  话没有聊完,有人示意演出要开始。老周照例侧过脸,把耳朵冲着观众点点头。“谢谢!就先唱一首《不会说话的爱情》……吧绣花绣的累了吧,牛羊也下山喽。我们烧自己的房子和身体,生起火来啊……”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