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葡萄牙电影展·长沙站”今日正式开幕,到场来宾为影展启动光球首届“中国葡萄牙电影展·长沙站”今日正式开幕,到场来宾为影展启动光球

  当前,中国电影的发展正聚焦着全世界的目光。10月,由葡萄牙文化部、葡萄牙电影视听总局及葡萄牙电影业内人士组成的电影代表团访问中国,就两国电影合作展开洽谈交流。期间,由葡萄牙电影视听总局、葡萄牙电影资料馆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中国电影资料馆、潇湘电影集团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葡萄牙电影展”将在北京和长沙两地分别举行。

  10月10日下午三时,“中国葡萄牙电影展•长沙站”在潇湘国际影城(天马店)正式拉开序幕。葡萄牙电影视听总局局长菲洛梅娜•瑟拉•佩雷拉女士(Filomena Serras Pereira)、葡萄牙电影视听总局主席顾问维托•曼努埃尔•皮涅鲁先生(Vitor Manuel Pinheiro)、葡萄牙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亚历山德拉•巴普蒂斯塔女士(Alexandra Baptista)、葡萄牙电影学院院长保罗•特兰科索先生(Paulo Trancoso)以及6位葡萄牙资深电影导演、制片人亲临现场与观众见面,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资委副主任杨金鸢,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蒋新建,潇湘电影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谷良等中方领导出席了开幕式。“中国葡萄牙电影展•长沙站”由潇湘国际影城、湖南电影行业协会、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共同协办。

  开幕式首先播放了葡方影展宣传片与潇影集团的宣传片,将活动现场迅速拉入电影的氛围中,同时也将两国电影文化直面的展示在所有观众面前。随后,中葡两方代表围绕电影及两国文化的交流与合作分别发表了讲话,详细介绍了各自区域的特点、优势,进一步加深了双方的直观印象。

  葡方表示电影是世界的语言,希望甄选出的这六部优秀的电影作品成为连接两国文化沟通的桥梁,将不同国度的人们通过电影这门艺术,感受到亲密与团结。同时也需要利用这座桥梁去创建双方在电影制作领域的开展与合作,尝试中葡两国联合制片拍摄,找到以宣传中西文化为突破口的电影新路径,感受电影带来的惊喜与无穷魅力,让两国的交流一直持续下去。

  作为湖南电影的行业管理单位,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对此次“中国葡萄牙电影展·长沙站”表示非常欢迎和赞赏。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蒋新建在致辞中谈到:中国电影正处于高速发展期,成为全世界票房增长的主引擎。在国际文化交流互通的大形势下,我们敞开怀抱,真诚希望与葡萄牙的电影人展开交流与合作,引进来,走出去,通过电影,让其成为一座桥梁,连接两国观众的感情;通过电影,让其成为一条航道,深化两国的文化交流。

  潇湘电影集团总经理谷良作为本次展会主办方代表在开幕式上发言表示,潇湘电影集团既是八大省管国有文化企业,也是中国七大国有电影集团之一,至今已拍摄了两百多部电影。一直以来,潇影坚守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拍摄了一大批感动人心、影响深远的优秀电影。举办此次活动,不仅是中葡电影沟通交流的有利契机,更是建立与葡萄牙电影创作者合作关系的最佳方式。

  开幕影片选用了由莱昂内尔•维埃拉先生导演的喜剧电影《庭院中的歌曲》。该片是葡萄牙经典影片的翻拍作品,以极为幽默的方式,讲述了旧时里斯本的邻里生活,诉说人们的欲望,喜悦与悲伤。电影将葡萄牙人的日常展现得生动有趣,极易与现场观众产生共鸣,由于不同的文化背景产生出的间离感,也为影片增添了独特的艺术魅力,从而带来全新的观影感受。影片结束后取得热烈反响,导演上台与大家进行互动,分享了影片的台前幕后。开幕式在一片欢笑中结束。

  “中国葡萄牙电影展•长沙站”将推出6部葡萄牙影片,在潇湘国际影城天马店、东塘店、阿波罗店同期安排为期6天的放映活动。这将是湖南地区首次迎来葡萄牙电影展,同时也将是湖南地区首次举办的大规模性国外影片集中放映活动。

  作为此次“中国葡萄中国葡萄牙电影展•长沙站”活动主办方,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曾在去年9月与中国电影资料馆组成中国电影代表团,远赴葡萄牙举办了“葡萄牙中国电影展”和“湖南电影周”,活动及潇影集团展映的6部影片在当地获得广泛好评。本届“中国葡萄牙电影展•长沙站”势必进一步加深中葡两国电影合作,也是一次深层次的文化交流,能让两国人民通过电影感受到两国的地域文化风情,加深两国的互通和了解。后续,潇影集团将与葡萄牙代表团就具体合作展开洽谈,商讨利用双方优势资源创作出优质电影。

  附:影展放映安排表

影片展映地点

活动时间

片 名

潇湘国际影城天马店

10月10

10月15

庭院中的歌曲(开幕影片)

劫后新生

伊凡·凯恩

战场来信

亚伯拉罕山谷

潇湘国际影城东塘店

潇湘国际影城阿波罗店

备注:影片安排,请到店详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