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风尚>策电影>正文

《港囧》《九层妖塔》《夏洛特烦恼》盘点2015国庆档

A-A+2015年10月10日15:18新浪湖南评论

 
  • http://hunan.sinaimg.cn/2015/1010/U7980P1192DT20151010152042.jpg《港囧》宣传海报
  • http://hunan.sinaimg.cn/2015/1010/U7980P1192DT20151010152052.jpg《九层妖塔》宣传海报
  • http://hunan.sinaimg.cn/2015/1010/U7980P1192DT20151010152056.jpg《夏洛特烦恼》宣传海报
  • http://hunan.sinaimg.cn/2015/1010/U7980P1192DT20151010152058.jpg《解救吾先生》宣传海报
 

  2015年的国庆档在一片争议声中华丽丽地落幕了,今年,它果然不负众望,在一片业内预估和猜测的声浪中,在短短7天的时间内吞下了18.5亿的总票房,不仅超过了之前业内人士预估的15亿大盘总量,还超越了去年国庆档10亿的票房容量,在这个纪录漫天飞舞的市场里再添一个新纪录,有种一时间让人触不到天花板的感觉。

  就在业内还在为今年春节档报收的17亿总票房欣喜之余,万万没想到这个纪录在不到8个月的时间内就被打破了。在全年以假日消费拉升票房曲线的几个档期中,观影的主流人群带动家庭型结构观影的效应明显,对于60后和70后而言,在他们全年有限的观影名额中,春节档和国庆档自然是首选。因此,面对这些“突如其来”的非主流受众,喜剧和科幻特效这类具有合家欢属性的电影,成为近5年国庆档摸索出来相对成熟的一种商业电影类型。

  纵观近5年的国庆档票房冠军,从2011年吸金1.75亿的《白蛇传说》,到2012年艰难吞下1.47亿勉强称冠的《太极:从零开始》,到2013年“一片独大”豪取6亿的《狄仁杰之神都龙王》,2014年鲸吞11.7亿的《心花路放》,再到今年硝烟还未结束的“F4”《港囧》《九层妖塔》《夏洛特烦恼》《解救吴先生》,电影市场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刷新纪录、扩充大盘容量的同时,也基本上奠定了喜剧+科幻/魔幻视效大片“双雄称霸”的格局。

  跟以往“一片独大”的风貌不同,今年的国庆档,这两个阵营表现出了势均力敌的吸金实力,一边是以《港囧》《夏洛特烦恼》为首的呵呵哈哈嘿嘿庶民喜剧,另一边是以《九层妖塔》独立作战的乒乒乓乓奇幻冒险特效片,虽然《港囧》以5天的时间差已经将14.8亿收入囊中(截至10月7日),但作为主打华语首部真人怪兽电影的《九层妖塔》和身为“同族”兄弟的《夏洛特烦恼》表现也同样不俗,分别以5.7亿和5.9亿(截至10月7日)跻身卖座梯队,而根据真实案例改编的《解救吾先生》也凭借稳健的票房曲线获得了1.4亿票房。

  跟往年国庆档不同的,今年除了类型上的双雄割据和票房上的爆炸式增长外,《港囧》在延续囧系列品牌上的“乏力”、《九层妖塔》在中国类型电影上的翻新与争议、《夏洛特烦恼》作为黑马喜剧的价值观争议以及《解救吾先生》在票房与口碑的倒吊,都成为刚刚过去的这个国庆档留下的市场思考。

  国庆档喜剧之争:《港囧》《夏洛特烦恼》

  市场表现:“囧”系列品牌后续乏力  “夏洛”不明内劲儿十足

  作为“囧”系列的第二部作品,《港囧》一开画就毫不客气地以2亿的单日票房成绩和近60%的排片连破华语电影单日票房纪录、2D电影首日票房纪录、华语电影首日人次纪录等12项纪录,与两年前《泰囧》3868万的开画成绩早已不可同日而语;然而与《泰囧》两年前打出的漂亮票房抛物线不同的是,《港囧》在第二周的整体市场表现竟比首周末三天下滑了4个百分点,已然不复当年《泰囧》第二周的整体市场表现比首周五天增长了23%的逆天走势。与此同时,伴随着票房上的表现,《港囧》在豆瓣、时光等打分平台上分别为6.2和6.1,与前作的7.5和7.6相比,表现相对平庸。但好在影片的基量较为可观,截至发稿时,该片凭借“高开”的格局,已经成功打破了《泰囧》创造的纪录,并将《复仇者联盟2》《侏罗纪世界》等好莱坞大片甩在身后,跻身中国影史第四位。

  同样作为把目标锁定在国庆档的一部小成本喜剧,谁也没有料到《夏洛特烦恼》以一批黑马的姿势突出重围,作为一部无名导、无大咖、无知名IP的“三无”喜剧,《夏洛特烦恼》在国庆7天分别以4031万、5092万、6222万、7866万、9858万、1.11亿、1.12亿的单日成绩打出了一个漂亮曲线,而这个熟悉的曲线走势并不陌生,与两个月前暑期档黑马《大圣归来》的票房走势颇为相似。在豆瓣、时光等打分平台上,它也分别以8.2和8拿下了国庆档喜剧电影的最高评价,并从10月4日起,将《港囧》从单日票房冠军的位置拉下马,跻身国庆档一大赢家。

  中年危机:《港囧》是中产阶级的春梦  《夏洛》是庶民的胜利

  有意思的是,作为国庆档两部喜剧类型的作品,《港囧》和《夏洛特烦恼》就像一个主题下诞生的“双黄蛋”。同样是中年危机的内核,《港囧》用上世纪末港式经典流行元素包装,表现了一个当代意义上的中产阶级对于未满初恋的恋恋不忘,在看似波澜不惊的平静生活背后,是一个中年老男人不安分的心,可以说是对“温水煮青蛙”式生活的一次反抗,也可以说是人到中年吃穿不愁的一次小矫情。在关于这部影片褒贬不一的评价背后,是中年人对青春回忆的颠覆,是年轻人对中年矫情的拒绝。有网友评论说:“《港囧》就像是中产阶级的一场春梦,尽管心里怀揣着对不知美化了多少遍的过去的遗憾不舍,最终都要回到现实来。”

  而跟《港囧》不同的是,《夏洛特烦恼》则选择了更加亲民的方式,来进行这场中年危机下的青春冒险,在“重返17岁”的概念下,主人公夏洛并不是什么现代意义上的成功人士,但他实现了徐铮在《港囧》当中不能完成的重生幻梦,以一种自由梦的方式重新回到了可以选择的年龄,并走上一条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当然,“如果人生可以再来”这个命题有效并合理地架起现实和幻想的纽带,成为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无数屌丝男士一针致幻剂,夏洛出现的意义就像是《煎饼侠》中的大鹏,告诉所有还在挣扎中求生存的人:人生不会比现在更加糟糕了。

  国庆档大片报告:《九层妖塔》

  市场表现:国产现象级特效大片突围  9天6亿为华语类型破冰

  在这个充满话题性的国庆档,当然少不了首部被搬上大银幕的《鬼吹灯》所带来的话题效应。这部号称是“互联网第一IP”的小说在流行近10年后,终于被影像化,成为国庆档唯一一部以视效为看点的影片。这部《九层妖塔》作为曾经执导过《寻枪》《可可西里》《南京!南京!》的陆川导演的转型之作,以开画日1.16亿、2天2亿、3天3亿的速度进账,在喜剧成为假日消费主流的电影市场中强行夺下了一块蛋糕,截至发稿时,影片票房已突破6亿大关。然而作为超级IP改编作品,《九层妖塔》并没有将盗墓作为主线故事,而是摇身一变成为怪兽特效片,虽然这类作品在好莱坞早有像《指环王》《金刚》这样成熟的工业产品,但在中国银幕上,这类Made in China的真人+怪兽模式还是头一遭。

  顶着华语怪兽特效片“突围之作”的帽子,如今已迈过6亿大关的《九层妖塔》无疑在商业意义的考量上是成功的。好莱坞怪兽特效大片在国内市场的表现中,除《猩球崛起:黎明之战》搭暑期档尾班车夺下7.07亿外,《霍比特人》三部曲在中国分别以3.16亿、4.62亿和7.65亿交出了满意的答卷,而去年更新的“老牌子”《哥斯拉》,也只在中国地区取得了4.8亿的票房成绩。从这个意义上来看,电影《九层妖塔》作为首部真正意义上的华语怪兽特效片,公映9天便突破好莱坞大片在中国地区的6亿票房基准线,并在后国庆档持续发力,成功压制了于6日开画的高口碑影片《头脑特工队》,成为华语类型片的破冰之作。

  中国制造:90后大学生线上撕原著党  刷新大银幕观影新体验

  除了强劲的票房表现之外,《九层妖塔》在社交平台上引起的争议却成了“另一个战场”。关于对影片过度改编至面目全非的质疑声不绝于耳,社交平台上也出现了一些“挂羊头卖狗肉”的评价,一时间,有关电影改编和细节的铺陈,成为原著迷们口诛笔伐的焦点。然而,从10月2日开始,一条来自四川电影电视学院的邓老师的微博引起了舆论的关注:“看过《九层妖塔》后,我和学生们深感震撼!都很高兴能亲眼见证中国电影的这一勇敢创举!我们都看到了中国视觉大片的曙光!但令人愤怒的是这部电影在某些网站上被故意抹黑为了国产良心之作不倒,我发起#大学生护九活动#我是四川电影电视学院的邓茸友,我支持九层妖塔!10分是满分,我打9分。”该条微博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内迅速发酵,并得到了全国大学生的声援。一场关于90后大学生与原著迷的争论由此拉开序幕。

  然而,在这场飓风的风眼,是从原著迷到90后大学生对于影片特效的一致认可。这部用8家国际顶级特效公司、15位视效总监、4000名遍布全球各地的CG师建构起来的特效电影并不吝惜在燃烧观众视觉神经方面的手笔,在全片三大生体系、1500个特效镜头的加持下,所营造出的具有真实触感的怪兽和颇具压迫性的场景,不仅虏获了主流的年轻观众,还营造出了小朋友喜欢的二次元和60后、70后喜闻乐见的年代感。当然,不论是好莱坞特效,还是中国制造,相比青春爱情喜剧,特效电影正在成为电影院为观众提供的独家体验。

  国庆档犯罪电影报告:《解救吴先生》

  市场表现:高口碑电影的票房突围战  谁动了犯罪电影的天花板

  要说今年国庆档的一大遗珠,非《解救吴先生》莫属。这部根据明星绑架第一案真实案例改编的犯罪动作片是最早锁定国庆档的,有《烈日灼心》珠玉在前,又有《警察故事2013》的票房基准线,这部同样出自导演丁晟之手的犯罪动作电影,以规整的商业类型片的格式、伪纪实的拍摄手法,结合时下热门话题的细节铺排,以及对于大反派王千源不输《蝙蝠侠》中“小丑”的人物塑造,都给这部类型片增色不少。除了有刘德华这个金字招牌外,影片还在热映的过程中就受到了金马奖“最佳剪辑”和“最佳男配角”的双重加持,并且在一众明星自来水的安利之下,票房呈逐步走高之势。

  然而,无奈这个转折来得迟了些,以11.6%的排片开画的《吴先生》首日在三片的环伺下仅取得了不到1400万的票房,后虽随着口碑的逆势上扬而逐渐走高,但在《夏洛特烦恼》的口碑狙击下,这部慢热的良心之作的单日票房还是没能突破2000万线,截至10月8日,影片的票房累计1.5亿,在动辄过亿的电影市场上并不算抢眼。而纵观华语电影市场上的犯罪题材电影,除了在成龙这个金子招牌下过5亿的《警察故事2013》外,不论是港式犯罪片《寒战》《风暴》《扫毒》,还是内地犯罪片《烈日灼心》《白日焰火》,都难过4亿票房上线。

  综上所述,2015年国庆档在一片喧哗和各种打破纪录的声音下落幕,不管票房或高或低,口碑或弹或赞,至少让电影人和业内人士看到了三件事:

  1、 好口碑、高质量的作品不会被埋没;

  2、 勇于探索和创新的华语电影被年轻人接受和鼓励;

  3、 一个热门档期的市场容量和空间会越来越大。

  至少,这些征兆的出现将预示着华语电影未来的无限可能性。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