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两季中“湘菜泰斗”们将其多年烹饪生涯里常变常新的湘菜功力,忠实呈现在“湖湘名厨名菜季”的菜色中。

  而本季,更是汇集了众位传承了父辈们的精髓但各有所长的“掌勺新生派”,湘菜教父石荫祥之子石柏林、湘菜泰斗王墨泉之子王焰峰、湘菜泰斗许菊云之子许璨、湘菜泰斗左宗圻之子左忠东、湘菜泰斗聂厚忠之子聂波、中国资深烹饪大师黄邦伟、张小春七位湘菜顶尖大师们亲自坐镇,为推崇传统湘菜的本质,再次用精湛的技艺与浑厚的实力呈现。

  湘菜,讲究原料互相搭配,滋味互相渗透。以十余种(炸、蒸、爆、烤、煎、熬、腊、脯、腌等)手法进行烹制,再加佐料,咸、酸、辛、甘、苦五味进行调和,这些费时费工费材的菜式,“祖庵菜胆”、“粉蒸洞庭鮰鱼”、“荷包豆腐”等等,每一口美味的背后都是传统湘菜大师们对技艺的坚持与传承。

8c4d5e7e2485b002e6c0b8a5f3880db0
0a13b952e24162b9528ff3a470b08c73

  粉蒸洞庭鮰鱼

  原料采用来自于洞庭湖的鮰鱼,著名的美食家苏东坡都曾称赞过它的鲜美。鮰鱼春夏间最为体硕膘肥,鱼皮有弹性且多胶质。大师们用粉蒸的烹饪方式,米粉吸收了水汽,也吸收了蒸制过程中鮰鱼溢出的油脂,蒸出来的鱼肉洁白细腻,脂肪鲜嫩丰富,像是改良版的粉蒸肉,却没有油腻的感觉,一口咬下去口感丰富又细腻,鱼肉的鲜嫩和粉蒸的厚实感,比起吃五花肉来得更加实在。

6798bafa44155ed2aa2d1ba52e388e9f

  祖庵菜胆

  食不厌精,脍不厌细。这道菜从选材到刀工再到制作都十分考究。看似简单的菜做出别致的风味更能体现了湘菜大师的精湛技艺。百里挑一的概率选取食材,每棵小堂菜仅留中心两面嫩叶,无高汤不成菜的大师们,旺火烧开后文火慢炖六小时,才能够味。翠玉般的每颗菜胆裹着高汤的滋味,脆口又鲜美,清爽而醇厚的滋味,吃出了海鲜的味道,小堂菜正走在“菜生巅峰”。

8591e953a32de26da10a9ee6fb4f036b

  酸辣肚尖

  传统湘菜刀工精细,讲究丁、坨、丝、片、块、条、米、茸、末、花基本的十种刀工,组合变化有数十种。王氏刀工的技艺便是三刀一断,花刀切成麦穗状。这样的刀工再江湖上仿若只是传说一般。这道菜的食材取用只选取每个猪肚中最好的六分之一,做一道菜至少需要6只猪肚。酸辣的口感也是湘菜里熟悉的味道,缤纷的色彩透着酸辣的口味,看着就已经开始咽口水了。这道菜吃的就是脆劲儿,开胃又辣而不燥,爽口清澈。

ffa3b58e20e0cb5d43690f47abc96e15

  荷包豆腐

  没错,可以把豆腐做出肉的味道,是需要实力的。这道菜前期准备就需要比较长的时间,不可少的高汤、鸡蛋去蛋黄取蛋清,将蛋清打泡成糊,外形似一个个金黄鲜亮的荷包,鲜虾、鸡肉、青豆、香菇再一次为豆腐助攻,让它味道更加的鲜美。一道传统的湘菜,筷子夹起一块,荷包摇摇欲坠,咬下去别有洞天,嫩豆腐就从荷包里跳了出来。口感细腻滑嫩,尝起来豆香醇厚,汁水丰沛。

33c4e68f0a61b8f1a4f28f69526afab0
f86099aee7394350364359c00a18142b

  湘菜大师、湖南省高级烹饪技师。罗师傅潜心研究湘菜近23年,曾是湖南省“辣之源”杯烹饪大赛连续三届金奖得主,湖南省餐饮文化大师、湖南省中餐优秀总厨。他将精心制作以湘江流域、洞庭湖区和湘西山区地方风味为主的菜式,数十年功力只为做好湘菜是他最任性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