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宁财神微博吐槽影院3D放映效果:抵制抠门影院

来源:重庆商报 2012-05-09 10:27:07
宁财神微博截图宁财神微博截图

  3D影片早已成为现在的主流,但一些影厅的画面太暗,却成为了不少观众诟病之处,原因就是3D放映机的灯泡使用寿命有限,因此有些影院会用低亮度运行,然后慢慢调高亮度,这就导致了银幕的亮度不够——日前,宁财神就在微博上抱怨,称3D大片迟早会毁在各种抠门影院的灯泡上。昨日凌晨,他又宣称将会整理一个“良心影院红名单”,为网友们提供良好的观影效果,立刻引发网友围观。

  缘由 宁财神微博吐槽

  影院灯泡在“毁”3D大片

  6日,宁财神在微博上吐槽,称3D大片迟早会毁在各种抠门影院的灯泡上。这条微博也引起了网友热议,截至昨日记者发稿,评论多达近千条,网友们纷纷回复了自己看3D电影时因为光线太暗而影响观影效果的遭遇。昨日凌晨,宁财神再针对此事发微博,称“本来想列一个为了省钱故意调暗灯泡的电影院黑名单……后来发现这个名单实在太长太长太长了,所以只好列一个红名单”,他也好找“大家帮忙,把那些有良心的影院贴出来,等我整理好名单,到处发,以后再看3D电影,就只去那些影院”;并恳请新浪等网站“一起加入这次调查……人家花了好多钱好多时间拍的心血之作,绝不能折在最后一关!”这条微博一天不到,转发就接近2000次。

  调查 灯泡寿命短价格高

  《变3》导演曾写信求调亮

  其实宁财神提出的情况,已经被提出了无数次,而且绝非内地才有。早在去年夏天,《变形金刚3:月黑之时》即将公映前,导演迈克尔·贝就曾写信给世界各地的影院经理,希望他们不要为了省钱而把放映机的灯泡人为调暗。最终,片方和院线达成了协议:发行方提供《变3》的亮度增强版,影院也将灯泡调亮。

  而在2010年秋天,《唐吉可德》在内地上映前,导演阿甘就曾走访过国内很多3D影厅,发现很多放映机灯泡亮度只用到标准值的70%左右,所以画面都是黑乎乎的。据记者了解,目前进口的放映机灯泡叫做氙灯,如果一开始就用100%的亮度放映,寿命大概是1000个小时,按照一天放7场的规模,3个月左右就要更换,每个氙灯的价格高达1万元。因此不少影院开始会用低亮度运行,然后慢慢调高亮度,这也就造成了宁财神在微博上提到的情况出现。

  相关新闻

  宁财神称将以身作则

  抵制抠门影院

  本报讯(见习记者 舒凡)记者昨日电话联系上了宁财神,电话那头的他依然很气愤:“因为那个灯泡是非常昂贵的,一般的使用时间也就2个月到半年左右,但是他们这样(指他经历的影厅调暗灯泡)一弄,就会让灯泡寿命延长一倍。对于《阿凡达》、《复仇者联盟》这种要求高的大片来说,灯泡过暗后会让观影显得模模糊糊,就像晚上开车、车灯过暗就会让你看不清一些小东西,而影厅灯泡暗了直接就会出现一些细节根本看不到。”谈到解决办法时,宁财神表示:“要让他们自觉地(让灯泡正常),他们是绝对不会做的,我就是希望各个城市的网友把那些灯泡暗的影厅的名称列出来,以后看电影坚决不去那些抠门的影厅。”

  网友声音

  正版王哼哼:说到心坎里了!看《复仇者联盟》,画面暗得差点睡着!

  翼望苍穹:我现在一听是3D大片就不想看,进了影院一抹黑,眼睛都要瞎了!

  园儿宝宝猪:我赞成,看了好几部3D电影,我竟然没看出和普通电影有什么区别。

  新闻纵深

  其实还有解决办法

  记者还了解到,其实3D电影银幕偏暗,原因绝非仅仅是影院故意调低灯泡亮度那么简单。比如单机3D,很可能本身就有这些问题,而现在的双机3D设备,一般都不会让观众觉得难受。另外,除了调高灯泡亮度外,还可加大银幕的“光反射系数”。目前国内3D电影放映领域通常使用高增益白幕和金属幕。金属幕就是表面涂有铝粉反光材料的银幕,其对光线的反射具有一定的方向性;高增益白幕则是漫反射幕。

  观影自身要选择

  观看3D电影时,很多观众有一些的不适应,其实影迷也应该根据自己的喜好各取所需。

  如果怕头晕 可选择双机3D

  看3D电影时间长了容易觉得头晕,原因是传统的3D放映技术只运用一台机器进行播放,且立体感不够,明显的画面闪烁和较明显的运动画面模糊效应,使得观众容易头晕。而双机3D就可以避免这个问题。

  如果嫌亮度不够 可选择3D金属幕

  迈克尔·贝曾多次推荐“Real-D 3D+金属幕”,就可以解决影片亮度不足的问题,它除了能让观众眼睛感到更舒适,一些黑夜或者比较暗的场景里的细节也更逼真。

  如果嫌银幕不够大 IMAX解决一切

  到底视觉和听觉的平衡同时达到最佳应该是怎么样的呢?超大IMAX银幕最适合。

  本组稿件 记者 张世韬

分享到: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1. 1. 吴京谢楠车内激吻 篮球美女主播性感写真曝光
  2. 2. 台湾姐妹花泡泡浴写真太性感 父母担心嫁不出
  3. 3. 福布斯中国名人榜 范冰冰第三杨幂上升势头最强
  4. 4. 对话福布斯中文版主编:何炅排名为何落后谢娜
  5. 5. 马英九会见韩寒连称“久仰” 握手寒暄5秒(图)
  6. 6. 刘恺威半裸拍戏杨幂撑伞 男方不敢偷瞄美女(图)
  7. 7. 潘玮柏单恋蔡依林7年心不死:我信她对我有好感
  8. 8. 三大影帝齐聚《大本营》 晒江湖绝技比屌丝(图)
  9. 9. “励志女神”每天只睡4小时 只为梦想“直达”
  10. 10. 《复仇者联盟》今日24点首映 钢铁侠负责耍宝

图说夜长沙

  • jelly-zhang
  • 兔子嫣yyy
  • 李小欣SISSI
  • 小野那个丽莎
  • 夏捷LEE
  • 睡不醒的囧NAoO

娱乐美图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新闻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