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北电复试名单将公布 明星为考生支招曝考试往事

来源:广州日报 2012-02-17 10:19:34
周冬雨的考试经验有参考价值周冬雨的考试经验有参考价值
赵薇和陈坤在排演小品赵薇和陈坤在排演小品
姚晨表演《牛背摇篮》姚晨表演《牛背摇篮》

  自初试以来就面临着众多争议的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将于本月17日上午正式贴出复试的榜单,又一批俊男靓女将由此踏上追梦的第一步。当明星的路到底难不难,“独木桥”究竟几人才能真正走过?周冬雨、窦骁这些刚刚走进校园的年轻演员,对应届考生说出了自己的考试故事和建议,而陈坤、黄晓明、徐静蕾、姚晨,这些早已从电影学院走出的大明星,也纷纷曝光了自己当年考试的经历。

  文:本报记者林芳

  【2011级周冬雨】

  不要化浓妆,保持好心态

  我考北电不得不感谢《山楂树之恋》这部电影,本来我只是想考一个跟舞蹈有关的大学,《山楂树之恋》完全改变了我原本的生活轨迹。

  初试:进了考场不要聊天

  考试前,着装造型是很重要的。初试会给老师留下重要的第一印象,所以一定要展示自己最佳的精神面貌。有过考学经验的前辈给了我一些意见:不要化浓妆,不要做奇怪的造型,衣着干净简单为好,清新自然最重要。所以考试那天我扎了一个马尾辫,穿上球鞋。

  任何考试心态都是最重要的。我最大的不足是在生人面前不好意思、不大放得开,我从小就比较自卑,考试过程都还是很紧张的。

  走进考场,除了必要的交流之外,最好不要跟其他人聊天。其实考生从一进入考场之后,即便不站在台上,考生的一举一动也都在考官的观察之内,很多考生会因为良好的素质和细节博得老师的好印象。

  二试:被叫停别沮丧

  在考试的过程当中,不管是朗诵还是表演,如果中途被考官叫停,千万不要沮丧和灰心。其实老师不是嫌你不好,只是他已经看清楚你的表现能力了。当时我们的小品因为演的时间太长,内容停滞不前,就遭到老师的喊停,对我们说,“你们不要再磨蹭了,直接演结尾”,于是大家“哭哭啼啼”地就演了结尾。

  复试要考声乐、台词、表演和形体。声乐就是自己准备一首歌曲唱,主要考查考生的声音和音准。我唱的是《蜗牛与黄鹂鸟》,本来是一首儿歌,但已经被我唱得不像儿歌了,周围同学听着听着就笑了,声音是我的弱项。

  三试:回答要实事求是

  三试除了声乐、形体综合测试和台词、表演综合测试外,还有口试环节。口试就是很简单的聊天,老师会问一些常识性的问题,考生实事求是地回答就行了。

  看榜的时刻当然是:忐忑。家人帮我去看榜,我在学校门口等着,一来是怕人多,二来也是不敢看。万一落榜了,旁边还有记者,这可怎么办呀?直到确定自己考上了一颗心才放下来。

  【2008级窦骁】 为刘亦菲赴京考北电

  因为看了刘亦菲和黄晓明演的《神雕侠侣》,喜欢上女主角而去查她的资料,从而知道了她所就读的北京电影学院。当时我还在加拿大,一个人拎了一个箱子就“飞”来了北京。

  初试要考的是台词和集体小品,复试是台词、声乐、形体、表演。坦白说我那时候感觉声乐就是考唱歌,形体就是考跳舞,至于台词是什么根本没有概念。我学着别人的做法去找了一篇寓言故事,由于没有人教我,我也没有见过中国同学的朗诵,在初试的时候,当看到别人声情并茂的表现时,我很意外之余只能很平淡地把我的寓言故事读完,觉得很沮丧。后来我才知道原来还有考前培训班这样的地方。

  坦白说当时的我对于表演一无所知,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在考试的过程中,观察其他的考生,跟随大家的讨论,合作完成。

  看榜的那一天,我记得很清楚。留学生的榜跟中国学生的榜是分开的,我远远地就看到白色的一张大纸上只有两个考号,忐忑地走近一看,yes!其中一个是我的考号,兴奋……

  【99级姚晨】 没有才艺?鬼脸也算

  骑着单车穿着男式衬衫在北京的大街小巷快速的飞奔,是当年在北京舞蹈学院学习跳舞时候的姚晨每天的必修课。那时候,她也就十四五岁,自己一个人在远离自己的老家福建十万八千里的京城学习,偶尔路过蓟门桥的北京电影学院,她都会多往里看几眼……

  老爸10万元为姚晨“赎身”

  在北京舞蹈学校公费学习了几年舞蹈之后,姚晨回到了福建歌舞团,团里效益不好,每个月200多元的工资还经常拖欠,弄得姚晨很不好意思,自己都成年了还得经常回家蹭吃蹭喝。一直敢想敢做的姚晨忽然萌发出了个念头——参加高考,考取艺术专业的大学!可是,领导拿出了姚晨当年入团时签订的合同,如果想恢复自由身,姚晨必须支付10万元。而此时距离高考只有一天,姚晨的老父为了替女儿圆梦,那一夜走遍了所有的亲朋好友,张口借钱,第二天带着连毛票都有的一袋子钞票去了团里……就这样,姚晨获得了参加高考的资格。

  姚晨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了北京电影学院,瘦瘦小小的她实在不是常人印象里的第一眼美女,看似有点傻大姐的气质却不时流露出不同寻常的创意。在才艺展示环节,姚晨创造性地表演鬼脸,一分钟十几个表情的高密度搞怪,考官老师都乐翻了。在表演环节,考试的题目是团体题目——《舞会》。当其他考生都舞步飞扬的时候,姚晨迈着不缓不急的步子,走到舞台中央——“女士们,先生们,欢迎你们来参加这个舞会……”她扮演的主持人一下子脱颖而出……老师也一下子记住了这个身材修长、长相特别的姑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1. 1. 董卿首次出镜照曝光 18年18变
  2. 2. 谢霆锋承认在张柏芝家过夜 两人一街之隔做邻居
  3. 3. 情人节长沙影院活动大集锦(图)
  4. 4. 马可分享情人节必杀技 吴昕教你如何俘获宅女心
  5. 5. 明星们不为人知的情人节经历(图)
  6. 6. 喝酒贪杯闹事自毁前途的明星(图)
  7. 7. 春晚主持人李思思被曝整容 网友:一笑而过就好
  8. 8. 惠特妮死时疑有孕 曾吸毒自虐伤钱财散尽
  9. 9. 明星老板年会斗富 姚晨“捐”10万黄晓明送奔驰
  10. 10. 旭日阳刚被指开豪车闯红灯 住高档公寓(图)

图说夜长沙

  • 乐小意小太阳
  • miss__冰
  • 瑶瑶瑶_瑶不动
  • 积极向上乐观女青年
  • ___Z-Wing
  • 有夢想的吃貨Lyt

娱乐美图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新闻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