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蔡澜陈晓卿同台说吃 称火锅是极不用心的食物

2018-11-24 19:29 商讯

蔡澜蔡澜

  11月23日,《天天向上》“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食的变迁”在长沙举行探班活动,香港美食作家蔡澜、《风味人间》制片人陈晓卿等嘉宾出席。蔡澜在现场直言火锅是“非常不用心的食物”,“把所有东西切一切就丢到锅里了,不主张。”陈晓卿透露《风味人间》是想记录一些快速发展中即将消失的记忆,食材的选择标准是“好吃、有传承、能折射当地的文化和当地人的性格”,商业部分是制作过程中一丁点儿都没有考虑过的。

  《天天向上》近日推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节目,从衣、食、住、行四个方面分别阐述四十年变迁。探班当日正是进行“食的变迁”节目录制,采访现场,77岁的香港美食家蔡澜品尝了猪油拌饭、大香肠、葱油粑粑等长沙美食,“猪油拌饭的猪油不够,就是最基本的猪油拌饭。”蔡老十分严格。

  当提到美食推荐,蔡澜表示吃是一件很私人的事,“这不是理科教育,要看父母亲有没有给你敏感的味觉,还要看这个人有没有对吃的追求。”蔡澜直言自己虽欣赏老味道,但对于“满汉全席”之类的古菜还原并不赞赏,“好吃的东西都是很普通的食材做出来的,鸡肉,羊肉,鱼,厨师每天都在训练、创新,就会做得越来越好,而那些很珍贵的食材没有那么多时间给你玩,所以做得不好吃。”

  蔡澜还称自己一直不主张吃火锅,认为其“非常之不用心”,“把所有东西切一切就丢到锅里了,如果这个风气这么保持下去,以后都不需要有大师傅了。”

  同期节目的另一位嘉宾陈晓卿同样是“美食专家”,由其制作的《风味人间》被不少网友称为自己减肥道路上最大的“障碍”。陈晓卿表示,“好不好吃、是否有传承、能否折射出当地的文化和当地人的性格”,一直是他在拍摄中选择食材的三大标准,至于节目附带强大的“安利功能”,陈晓卿直言都是意外,“商业,是我们制作过程中一丁点儿都没有考虑过的。”

  陈晓卿还提到,“小时候我们吃只大闸蟹,可能三、四天手上都还会有味道,而现在用清水冲一冲就没有了。一方面是食材没有办法和以前相比,更重要的是对于食物的敬畏在减退。”“纪录片想说的就是通过一些微小的角度,记录一些在快速发展里即将消失的记忆。希望我们不能因为走得太快,就碰碎东西。”

  据悉,本期《天天向上》将于12月9日在湖南卫视播出。 (新浪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