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分析大师弗洛伊德认为,性和攻击是人类的两大基本欲望,我们的所有行为,其动力都来自于这两种力量。

  在人类的最早社会,攻击直接以暴力和掠夺形式出现,其最原始的作用就是猎食与求偶,以维持个体生存与繁衍。整个历史长河中,攻击从来就没有停止过,过去以肢体暴力为主要形式,从习武强身的冷兵器到热兵器时代,打打杀杀,暴力流血冲突平常可见。旧社会专制、强权的社会体制,也都是攻击的主要表现。攻击是人性的一部分,永远不可能被停止或消亡,只会有不同的存在或表现方式。

  当代社会是前所未有高度文明的民主社会,不再允许攻击的肢体表达,攻击这一属性便应时代而生,形成了这一时代的主要形式:遍布的心理攻击

  简言之,打不行了,骂骂还是可以的。

  这时代里,看不见的刀光剑影

  最典型的心理攻击莫过于我们随处可见的“网络暴民“,在网络以及各种可以互动的平台上,随处可见的“吐槽”、“灌水”里那些一言不合,观点不一致而引发的各种口水战,各种嘲讽,人们采用文字和语言的形式,相互攻击。微博里明星之间的互讽,粉丝之间的互斗,对社会热点的各种评论里都看得到攻击的刀光剑影。各种论坛里的灌水区,人们对生活的一切不满都尽情的滔滔不绝绘声绘色的吞吐出来,攻击爱人,攻击父母,攻击领导,攻击社会,攻击特殊群体,无处不在。

  而这个时代的网络游戏,承载了很多人无处可去的心理攻击,在那里,人是虚拟的身份,脱下现实中的一切矫饰,将心底的阴影力量投注于游戏中,在网络游戏中打打杀杀骂骂喋喋极尽脏话狠话。言语上的指责、嘲讽、否定、说教以及任意打断、拒不回应、随意出口的评价和结论给我们带来的情感和精神上的创伤,甚至比肉体的伤害更加令人痛苦,这些无心或有意的语言暴力让人与人变得冷漠、隔膜、敌视。

  情感、家庭与职场越来越多的精神暴力也是现代心理攻击的表现之一。精神暴力,也称“软暴力”、“冷暴力”,这类心理攻击比我们想象的多得多的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在咨询中我们经常遇到这类的个案:

  夫妻之间没有任何的语言和情感交流,一次争吵可以几个月彼此不说话,冷漠对待,尤其是强势的一方,以离家、少回家、即使回家也不说话、玩游戏或关在自己的房间回避家庭生活等;

  职场上,强势者对弱势一方的讥讽、架空、诋毁、不予理睬等,都是心理攻击的隐性存在。人与人之间需要沟通,拒绝沟通,冷漠沟通,就是以暴力形式扼杀对方的沟通需要,实现其攻击性。

  这种暴力作为武器,代替不宽容的心将愤怒投射到我们身上,它不能够把我们打得鼻青脸肿,但足以让我们的心灵受伤,这一心理攻击如同“一把杀人不见血的软刀子”,正在伤害着越来越多的人。

  不成熟性格下,换汤不换药的戏码

  正如我们上文所谈到的,攻击其最原始的作用就是猎食与求偶,以维持个体生存与繁衍。所以,心理攻击其本质仍然是为了这个原始作用,换汤不换药

  竞争受挫下的落败转战。 信息社会的发展迷乱了人心里的视线,开放社会的诱惑制造了人心底的幻觉,压力情境的错乱混淆了人的理智, 社会的竞争压力使得个体的生存能力面临很大的考验,当其内在心理素质和无法应对其压力,而随之产生的负面情绪又无处可释放时,人的攻击性便只能转向,转去哪?转去一个可以被社会与道德与法律所允许的层面----心理攻击。越是受到打压的环境,越是受压抑的人群,心理攻击也越频繁,它也成了现代人释放压力的一种方式,一种并不十分健康的方式,它有可能暂时的舒坦了个人,却污染了整个社会的大环境。

  心理攻击下,我们该怎么办?

  非暴力沟通,终止伤害。马歇尔•卢森堡博士发现了一种沟通方式,依照它来谈话和聆听,能使人们情意相通,和谐相处,就是“非暴力沟通”。非暴力沟通认为,在交流的过程中,通过专注于自己和他人的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一心致力于满足彼此生命的需要,可以减少退缩、申辩、对抗等造成隔阂的反应,而培育彼此的尊重与爱。这样,通过建立双方的感情联系并促进相互理解,矛盾就有可能以非暴力的方式得以解决。

  在他的《非暴力沟通》一书中谈到非暴力沟通的四要素:

  首先,留意发生的事情(即观察)。我们此刻观察到什么?不管是否喜欢,只是说出人们所做的事情。要点是,清楚地表达观察结果,而不判断或评估。

  接着,表达感觉(即我的感受如何),例如受伤、害怕、喜悦、开心、气愤等等。

  然后说出哪些需要(或价值、愿望等)导致那样的感受。第四个要素:具体的请求(我的请求是什么),这一要素明确告诉他人,我们期待他采取何种行动,来满足我们。

  学习非暴力的沟通方式,会帮助我们超越个人心智和情感的局限性,突破那些引发愤怒、沮丧、焦虑等负面情绪的思维方式,用不带伤害的方式化解人际间的冲突,建立和谐的生命体验。从了解自身的心理,内在的打破去面直面自己,湖南锦程职业培训学校,从事心理咨询师培训已经十几年,是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的,湖南省民政厅登记注册的职业培训学校,学习《心理咨询师》,去生活中运用非暴力的沟通方式,让自己和也感染身边的人,拥有健康的心理,幸福的生活。还能拥有一本职业资格的证书,为什么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