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小的岛是什么岛?心灵安全岛。

  世界上最大的岛是什么岛?答:也是心灵安全岛。

  心理学家荣格指出“安全感是人的第一愿望”,因为降生并非我们自己的选择,所以产生了天生的被动感,决定了心灵上与生俱来的“不安”,也使“安全感”成为最根本的愿望。从本质上说,安全感就是可以掌控一切的感觉,而“不可控制”就成为夺走我们安全感的罪魁祸首。安全感的缺失,是焦虑的主要根源。

  心理游戏中……

  90后的小欧率先说起来:“老实说,我觉得人挺没安全感的,好像什么都靠不住一样,有的时候又会抱着船到桥头自然直的感觉,有时候又会觉得这件事情没有落实好,心里很不踏实,感觉一切都会随时变化。对我来说,如果一件事情自己能预知到结果,可以自己掌控,就会感觉到安全。还有就是当一遇到问题时,随时打电话翻号码给朋友,然后就有朋友会帮自己想办法,就会觉得很有安全感。”

  活泼的姚静:我觉得比较明亮的红色和蓝色都比较恐怖,很诡异,尤其是晚上看特别恐惧。那些让人感觉恐怖害怕的图画和声音,都会让我心里产生不安,还有紧急出口的标志都让我心中没有安全感,警车也让我没有安全感。还有就是一个人坐电梯、走楼梯也觉得很恐怖,对突如其来的声音有恐惧感,一个人呆的时候我会把所有的声音都关掉。

  健身教练琪琪:我不怕小动物也不怕蟑螂之类的,也不怕蛇,我不怕那些具体的外在的有形的东西,而是怕未知的无形的不可预测的,并且会在想象中会把它的威力强化,觉得是不可战胜的。比如工作、爱情、友情和一些事情将来会发生一些怎样的困难和危险,没想到那些都会让我感到焦虑。我的安全感似乎和情绪有关,心情不好的时候就特别没有安全感,心情好的时候觉得什么都很好啊,没有什么不安全的。

  从事文秘的小雅,有些内向,提到这个话题就迫不及待的诉其苦来:我从小就总是有很多不好的联想,比如看到血腥的镜头或描写不好的事情,心里就会不由自主的做一个联想,想到是自己受到的伤害,害怕如果发生到自己身上,我又要如何去承受它?这种感觉让我很恐惧,我想安全感对我来说就是对自己的把握,让我能够不再有那些联想,对自己的生活和各方面有了掌握,对自己做些调整,让内心越来越有安全感。

  风趣幽默的飞鱼谈到安全感,转而变得深沉,他说:我的安全感分二块,一块是对自己,一块是对别人。自己这一块困扰不大,我对自己很有信心,最大的困扰是对别人没有安全感。比如外面刮风下雨打雷的时候,我会想父母在外面,他们能不能安全的回来,如果晚一些还没回我就会心急如焚,有次老妈去做头发,手机没电了联系不上,那一下我是真的着急了,把她们单位同事所有的电话都打了一遍,发动周围所有的人到处找,我老妈当晚回来后发现没什么事。第二天她们所有的同事都问她,你昨晚到哪里去了?这一块对我确实很缺乏安全感。我所在乎的人他们是否能照顾好他们自己,是否处于安全的状况,环境周围是否有危险,这些是我无法把控,我经常为此焦虑。

  安全感是心灵深处最后的防御,摸不着看不到,时刻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对任何事物如果缺少安全感,便如同行走在深渊里一样,对周围一切的黑暗都会产生恐惧,任何一个不安的幻象都可能勾起无尽的担心。生命原本没有完美的模型,恐惧是对未知领域跛足的退缩,我们都有权退避,留下的是黑暗的无限灼刺,这也是心能的缺失,黑暗占据的不仅是我们视线和感觉,还有心识。一颗原本充满慈爱的心被剥夺了权利,生命之光也随之渐渐黯淡了,黑暗好像毁灭了一切,但肉躯还能行走,是什么支撑?仔细琢磨下,发现原来还是自己在琢磨这些,内心这点光亮还能带来多大的改变呢?从没想过,以为自己会慢慢消失在无尽黑暗长河里。可事实黑暗也是光的一种,当我们闭目静听就如同在黑暗里一样,但我们仍可以真实的感受到周围的一切,外面有什么光对我们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内心那一刹那没有了恐惧而是被自己的思维占据了,也远离颠倒梦想了,知道这一切的真相,只要让自己保持开心,让快乐占据内心,焦虑和黑暗也就会消失殆尽了,安全感也就从此处建立起来了,成为一个岛民就不需要做梦了。

  安全感和自我认同感有很大的关系,你对自己越接受,你月接受自己是这样的人,独一无二的,不会受外在对我自己评价的影响,我对自己足够的信任,感到自己足够的好,那么这也是我们内在的安全感。

  信任,我信任我的父母亲他们能照顾好他们自己,我信任命运的安排,父母有他们的生命和命运安排,我信任我的恋人,我信任,等等,信任朋友,即便是他们离开我或是背叛我,那是他们有他们心灵的方向和灵魂的追求,有他们要过得生活,我们彼此之间有不同的道路,心灵的方向时不一样的,曾经我们因为共同的需要而走到了一起,但是我们因为有不同的追求而分开了,这也是生命中来来往往理所当然的事情

  所以,让自己的心理是阳光的、健康的,能够去信任与接纳,能够与自己的心理交流、沟通。湖南锦程职业培训学校,从事心理咨询师培训已经十几年,是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的,湖南省民政厅登记注册的职业培训学校,做自己的心理咨询师,建立自己的“安全岛”!